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闯出一条绿色振兴之路 ——南村镇逄家下泊村植树造林纪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4-03 00:4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程曦

春回大地暖,万木吐新绿。一场全民动员的城乡绿化提升行动正在南村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逄家下泊村作为南村镇“二线一园一河一路”打造提升中的重要一点,多年以来,将植树造林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科学利用闲置空间,见缝插绿,4.5万株树木落地生根,全村增添了千亩林地,集体收入连年攀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一个动机催生新绿

逄家下泊村位于平度市南部、南村镇西部的小清河畔,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全村共有220户、769口人,除了人均3亩多耕地外,一无矿产资源二无城镇化红利,没有半点优势可言,集体经济近乎空壳,村容村貌破乱不堪,曾是一个“脏乱差穷”村。2014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外经商的致富能人逄明秋当选为村主任,习惯了城市生活的逄明秋回到自己的家乡,面对家乡贫困落后的状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样才能改变村里破旧的面貌,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呢?”逄明秋灵机一动,马上找到了答案。

原来逄明秋的老丈人家在莱阳市濯村,该村从1996年开始就采取了土地流转、栽植果树、苗木、花卉等一系列措施,从一个落后村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省委书记刘家义曾经多次到该村调研。“家有千棵树,不愁吃穿住,他们村能行,我们村为什么不能大变样?”逄明秋说干就干。2015年春天,南村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逄明秋和村支部书记张清洪看到了机会,村庄要发展,先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

在村两委动员下,逄家下泊村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村庄环境整治行动。于此同时,逄明秋也开始打起了“绿色经济牌”,由村两委统一研究组织,对全村房前屋后的槐树、梧桐等杂树进行了清理,动员党员干部、村民出资、捐款补栽了海棠、樱花等景观树4000余棵。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街清了,路宽了,村民的心也更齐了。一排排景观树矗立在大街小巷,整个村庄催生出了一片新绿,为逄家下泊村走绿色振兴之路栽下了“第一桶金”。

一个机制持续增绿

“植树造林需要成规模,单凭房前屋后这几棵远远达不到村民增收致富的效果,树的生长期又比较长,村民们一时半会见不到现钱,种树的劲头也会消失”。逄明秋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虑,2016年春天,他组织村里的60多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乘坐大巴车,跑到老丈人家濯村取经。一排排整齐的别墅、一棵棵美丽的樱花、一块块成方连片的苗木基地……“这还是农村吗?”、“俺啥时候也能住在这样的村?”大家七嘴八舌议论开来。“这个村以前也跟咱村一样一穷二白、脏乱差,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们村两委开始搞土地规模化经营,大面积栽果树、苗木,建成了苗木基地,村庄环境好了,企业进来了,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老百姓的钱包跟着鼓了起来。我相信,只要咱村人一块努力,算好栽树的经济账,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逄明秋趁机跟大伙说道。

“行啊,看准了栽树这条致富路子,有你们这帮村干部领着,俺们肯定也没问题,谁还不希望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不少村民代表们纷纷响应。从濯村回来以后,村两委立即开会讨论,大家达成了共识:利益链条最管用,用经济杠杆调动大多数人的积极性。逄明秋联合村两委干部尝试成立了林业协会,按照“双方自愿、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原则,动员村民入股。协会成立伊始,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于是党员干部们率先认购,村民们陆续跟进,这样,全村入股资金陆续凑起了34万元,有了这些家底,林业协会也就有了投入的本钱。

背负着村民的信任和期望,逄明秋跑遍了省内大大小小的苗木基地,亲自挑选树苗,购置农药,学习苗木管理技术,一个春天穿破了15双鞋。村两委干部和协会成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将全村20余条生产路、田间地头的零星地块、小清河两岸和分散的湾、沟、塘充分利用起来,然后挖穴栽树,持续添绿。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盯在树苗上,自觉担负起护绿任务。过去农忙时节,唯恐树木遮荫,刚扎根拔苗“助”长,稍大点刀砍斧劈,现在唯恐树长得太慢;过去麦收时收割机轧了谁家的麦子可不得了,现在一群人围着收割机,左一句右一声提醒驾驶员千万不能压坏树木。渐渐的,植树护木成风,三年过去了,全村增植的1.8万棵海棠、国槐、白蜡等景观树只损失了7棵,没有一棵遭到人为破坏。

一片绿树带出产业

逄家下泊村林业协会规模也逐渐扩大,会员覆盖了全村90%的农户。2019年春天,在原有的林业协会基础上,逄明秋联合村两委干部牵头成立了逄家下泊林业合作社,即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合作社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特点,继续壮大村里林业产业规模。村集体统一对个人场院、自留地、小清河两岸的垦荒地等集中收回,每三分地为一股,现金股每股提高到300元,取消个人投股数量限制,村民按照个人经济状况,自愿投资入股,逄明秋作为理事长带头投入7万元,短短5天时间,合作社的股金数额达到了82万元。

合作社成立了5人的管理团队,设立现金出纳和记账员,对每一阶段的股金收支状况,及时通过微信群向全体社员们公开。选派了5-10名责任心强、懂技术的社员,对造林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工资每人每天100元,由合作社支付。通过雇工形式带动了社员增收。同年,1万棵速生杨、5000余棵景观树又在逄家下泊村安家落户。今年春天,逄家下坡村11户村民房前屋后的50棵海棠树卖出了45000元的高价。

望着村内外长势喜人的景观树,逄明秋粗略算了一笔经济账,再过2年,村里早期栽植的1.8万棵景观树就可以陆续出售了,按照现在行情价600元/棵,全村林木总收入可达1080万,扣除去25元/棵的苗木成本和每年4万元左右的管护费用,纯收入可达1010万,按照分红规定,村集体占20%,可得200多万元,入股村民占80%,可得800多万元,平均每股可翻30番,这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就变成了逄家下泊村的“绿色银行”。绿树绕村添新景,百果飘香映新村。逄家下泊村的绿色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

新闻推荐

全力以“复”,走进“春天里” 青岛同和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文/图通讯员杨梦洁半岛记者郭巧玲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自新...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闯出一条绿色振兴之路 ——南村镇逄家下泊村植树造林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