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草莓“夫妻档”种出“莓”好生活 平度云山2万亩草莓持续上市 将建青岛最大的草莓产业基地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2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刚过,平度市云山镇的草莓大棚里,第四茬花朵已经绽放,果农们弯腰修剪老叶,为的是让40多天后成熟的草莓汲取更多营养。正值草莓上市季节,鲜甜可口的草莓带来了可观的收益,青岛宝叶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左宝叶和丈夫王克俭,用双手种出了甜蜜的生活,还带动15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据悉,平度云山镇草莓种植历史悠久,当地特殊的地质条件、充足的光照及地下百米矿物质水源的灌溉,使得云山草莓远近闻名。

夫妻俩种植草莓十多年

走进青岛宝叶果蔬合作社,左宝叶正忙着跟客户发微信接订单。大院内,一辆辆拉满草莓的电动三轮车自觉地开始登记、过磅、分拣、包装,一系列程序忙完,旁边等待的客商们立即将草莓装运上车。“今年草莓的总体价格还可以,相比去年行情见涨。”今年48岁的左宝叶在当地可是名人,她与草莓打交道十多年,在草莓种植、销售方面有独到的眼光,因此深得种植户和客商的信任,大伙儿亲切地喊她“草莓皇后”。

回想创业那几年,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两亩草莓地,两口子每天起早贪黑忙活,一年下来收入还不足万元。经过多次外出参展学习,左宝叶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

2009年,左宝叶与丈夫筹借10万元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她自掏腰包,多次请农业专家来指导种植技术,向社员们普及科技种植的好处,实践和理论相结合,让左宝叶的草莓从产量和质量上赢得了好评。

效益可观亩收入三万元

与一般家庭“男主外女主内”不同,左宝叶可是实打实的“女汉子”,谈客户、讲价格、出门参展、去外地传授种植经验……这些都是左宝叶的强项。而丈夫王克俭则负责在家收发货,指导合作社的社员无公害种植。近段时间恰值第四茬草莓开花阶段,两口子都比较忙。一个负责第三茬草莓的销售,一个不时地到大棚里巡查,让社员们尽快修剪老叶子。

“一亩草莓平均换茬五六次,越往后价格越便宜。第一茬草莓的价格大约65元每斤,这个价格也就持续十天左右,后面就陆陆续续大范围上市。”王克俭最近正准备借鉴东北地区“打冷”种植法,通过让草莓提前冬眠、唤醒的方法来实现成熟。这也就是打个时间差,但却是个增收的好办法。“今年草莓收购价格在6元到9元之间,客户根据品相和品质来定价。虽然市场上价格比较可观,但从地头到商超还有许多环节,种植户一亩地最多能剩三万元左右的利润。”王克俭说。

到今年为止,青岛宝叶果蔬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50余户、300多个种植大棚的规模。为了带动更多的种植户走上致富路,左宝叶夫妻俩不断开拓创新,每天约有1200多斤草莓从他们这里销售到全国各地。“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更多人知道我们云山不光有胶东第一果的大樱桃,还有香甜可口无公害的草莓。”左宝叶说。

打造青岛最大草莓产业基地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云山镇草莓种植面积约2万亩,产量约3.7万吨,年产值近7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根据历年统计情况看,每年全镇新增草莓种植面积1000余亩。而青岛宝叶果蔬合作社生产的“宝叶金”草莓多次在中国草莓文化节擂台赛上获得金奖。

2020年,平度市农旅集团投资3915万元建设的“云山特色农产品产业园”正式启动,项目占地约265亩,以草莓种植的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为主打,规划建设69座草莓日光温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青岛最大的草莓产业基地。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兰昌云王德彬

新闻推荐

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乔宁: 加快建设“胶东半岛旅游目的地”

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乔宁随着潍莱高速的开通,平度距离各大城市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市民和游客到平度也越来越方便。”平...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游陶泥博物馆2021-02-24 05:55
为这100户家庭点赞2021-02-05 07:42
评论:(草莓“夫妻档”种出“莓”好生活 平度云山2万亩草莓持续上市 将建青岛最大的草莓产业基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