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莫道春意微 可染万木春——— 记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获得者李连文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7-27 00:29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市是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七连冠”的获得城市。近年来,随着无偿献血的深入发展,和其他地市一样,在广大农村推广无偿献血,遇到了预料之中又超乎想象的困难。老百姓对无偿献血的不理解、不支持,就像一道壁垒,带着庄稼人的朴实、带着老百姓的倔强,顽强地排斥着献血意识的进入。然而,随着2004年莱芜市莱城区杨庄镇陈徐村的第一次举村献血,莱芜市农村献血的坚冰打破了。破除坚冰,鼓荡起农村献血第一缕春风的,正是陈徐村支部书记李连文同志。

嬴汶河在莱芜西部平原上舒缓地拐了个弯,在北上折西的转弯里,揽起了一个叫陈徐的村庄。在李连文的带领下,这个有985口人、1000亩耕地的村庄,发展成了莱芜的生姜、大蒜生产、加工基地。

2003年,进城办事的李连文看到了广场上停放的采血车,看到了一位又一位市民从容、自豪地走向采血车献血。他被吸引了,第一次走上献血车献出了400毫升热血,同时,他从采血工作人员和发放的宣传材料上,了解到了莱芜的无偿献血正如火如荼,但又面临着打不开农村献血局面的问题。

李连文与市献血办接洽后,决心在村里掀起一个献血热潮。刚回到村子,他就召集村支部、村民委员会成员统一意见。之后,他又和村两委的其他同志分头去做村民的工作,在营销点上,在冷藏库里,在加工厂里,在田间地头,李连文说教着、传播着,他以自己的耐心和毅力,逐步打消了村民对献血的陌生、惧怕、迟疑和担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春寒料峭时节,莱芜历史上第一个由村民自发举行的集体献血仪式在陈徐举行了。数百位村民,在开到村里的献血车上捐献出了汩汩热血。当时分管卫生工作的魏春香副市长也赶到了现场,把镌刻着“全市无偿献血第一村”的牌匾亲手颁发到了李连文手上。

“全市无偿献血第一村”,这项荣誉,却有着格外沉重的分量,她预示着莱芜农民献血正在打破坚冰,正在迎来春天……2005年,莱芜市献血办、市文明委召集举办了农村无偿献血座谈会。李连文作为特邀代表,在会上向两区数十个文明村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验。火种,以燎原之势传播开了;无偿献血,这个曾经于老百姓多么陌生的话题,而今在全市农村成为了老百姓的热门话题。王大下村、侯家洼村、小埠头……一个又一个的献血之村涌现出来,农民献血比例由仅占全市献血人员的5%左右,在2005年一举提升到了30%,达到了全国先进城市标准。

《健康报》、《大众日报》、《山东红十字报》等众多媒体对陈徐村献血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李连文也因推动农村献血发展,2006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而今,农村献血已是万木争春、欣欣向荣了。在撩起农民献血第一抹春光的人群里,李连文这个响亮的名字却不能被人们所忘怀。他,和他的无偿献血第一村,成为了莱芜人民、大汶河儿女奉献于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典型写照!(市血站宣教科 郝惠昌) 

新闻推荐

市物业办积极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步伐

本报讯(通讯员 崔红伟)今年以来,市物业办加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宣传落实力度,积极推动物业服务向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社会化发展。根据《条例》有关规定,通过大力宣传,物业管理职能划分已...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道春意微 可染万木春——— 记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获得者李连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