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熠熠生辉的文明地标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李收顿

怀着赤子的焦渴,带着朝圣的虔诚,我常常在中华史海中流连忘返,为的是探寻悠悠文明史,何处是起源?几度徜徉,几度思索后,我豁然开朗:我的故乡武功,作为华夏文明的高地,名副其实!

武功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转型的一个文明高地!后稷在此教民稼穑,步入中华农耕文明新洞天。武功之所以能赢得“中华农都”的令誉,其渊源和伟大正在于此。

武功是孕育英雄的圣地。炎帝及史前史的动人“传说”,在武功的出土文物和地下发掘中都得到了证明。远古城墙和诸多青铜器有力地诠释了曾经的“有邰国”——建立于4500多年前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邦国。它开启了华夏民族国家形式的新纪元。中华民族最早的国家形式在此孕育、诞生,进而健康成长,充分说明这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武功,作为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给中华的国家形式无疑注入了强盛的生命基因——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那种强烈的民族责任、社会责任的担当!

武功是中华民族摆脱“刀耕火种、茹毛饮血”愚昧落后时代,走向“揉木为耒,养蚕耕织”先进文明时代的形象大使。浮沱村的陶物,赵家崖的窖藏谷物和泥拌麦草,无不揭示了:武功是华夏文明制陶史上形制和材料非常特殊的一例。它是农耕文明发展到一个特定历史阶段的重要文物形式,其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不言而喻。

姜嫄和帝喾在此结为夫妇,生下周人始祖后稷,教民稼穑,开启了一个伟大的历史新纪元。而博大精深的周文化,构成了当时的国学文化和民族文化,成为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这种文化,直接孕育了忠贞不屈的爱国硬汉苏武,孕育了拥有赫赫文治武功,具有强烈的感恩回报意识的一代明君李世民,孕育了身怀才、德、创新这“三宝”的陕西第一位状元、明朝“前七子”之首、西路秦腔及眉户戏的开山祖师、近代县志经典范本的康海,孕育了用忠贞爱情织绣出精美绝伦《璇玑图》的一代才女苏惠,孕育了立下赫赫功勋的无数近现代武功仁人志士……

作为熠熠生辉的华夏文明地标,步入新时代的武功人早已领略了其先祖一脉传承的武功精神——爱国、诚信、善良、感恩、开拓、拼搏、求实、创新!县领导班子带领全县人民,正踌躇满志地遨游在振兴家乡、实现“两富两美”蓝图的市场经济大潮中!

渭水汤汤,数风流人物看武功;沮漆奔流,建新功舍我其谁? (B)(10)

新闻推荐

WCBA今日重燃战火 西北红狼冲击八强

阿萨威尔森向球迷问好记者王健摄天泽女篮精彩亮相记者王健摄新赛季WCBA将于今日开赛,作为陕西省目前唯一...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熠熠生辉的文明地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