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浐灞史地 老牛坡遗址:陕西最重要的商文化遗址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3-15 05:30   https://www.yybnet.net/

老牛坡商代文化遗址持续时间较长、发展阶段清楚,是陕西地区商代文化最重要的一处遗址。对于研究陕西商文化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老牛坡遗址在浐灞地区洪庆乡老牛坡村村北,东南濒灞河,北依洪庆原,东西约1000米、南北约500米,面积约0.5平方公里。老牛坡遗址文化内涵比较丰富,包括仰韶、陕西龙山、夏代、商代四个阶段的文化遗存,其中以商代文化遗存为主,属商代二里岗到殷墟晚期遗址。1972年发现了15件商代早期文物和两处白灰居住面;1983~1986年西北大学历史系发现冶铜作坊遗址及大面积夯土建筑基址,清理出商代灰坑21个,陶窑2座,墓葬38座,马坑、车马坑各1座。

冶铜作坊遗址中有大量的红烧土块,内有草拌泥墙壁碎块、陶片、木炭和少量陶范残块。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夯层厚约10厘米,夯窝密小,反映了这处遗址当时的等级地位较高,可能与商代的崇国和西土三亳之一有关。包含物丰富的灰坑除个别呈釜形外,极不规整,底部凹凸不平,最深3.2米,最大径4米左右。墓葬密集有序,属宗族墓地,墓均为竖穴土圹,长2.28~4.9米、宽1.25~3米;多数有二层台和腰坑,个别有头坑、脚坑和角坑,19座墓有人殉,分别殉1~10人不等,计殉90余人。有5座中型墓的椁室有边厢。马坑埋二匹马,有青铜马衔、冠饰等物。车马坑埋一辆车两匹马。车为双轮独辕,长方形栏栅式箱框,内有两个簸箕形座椅相对。

在老牛坡遗址出土的生产工具有铜、石或骨质的锛、斧、铲、刀、锥、针、匕及角锥、蚌刀。铜兵器有戈、钺、二穿刀、镞;铜礼器有饕餮纹晕、云雷纹和弦纹爵。生活用陶器有三足鬲、平底和环底的花边罐、平底盆、圈足豆和簋。陶器以夹砂陶为主,泥质陶次之;陶色以灰为主,兼有褐、红、黑色;制法以模制、轮制为主,兼以手制;纹饰以绳纹为主,兼有弦纹、篮纹、附加堆纹及少量印文,此外出土有卜骨。

从发现的遗迹、遗物可以看出,老牛坡商代文化延续的时间很长,其从早到晚大致经历了一个弧形的发展趋势。一期可能为商族在此活动的最初阶段,二期是一期的继续和发展,遗迹、遗物较一期明显增多,三期、四期出现了房屋基址、陶窖、墓葬等,出土遗物也更加丰富,应该是该地区商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而到了第五期遗迹、遗物又明显减少,规格下降,可能是商文化从鼎盛转向衰亡的表现。据学者们研究,老牛坡商代文化“大体涵盖了郑州二里冈、安阳殷墟前后相继的两个历史阶段。换句话说,老牛坡商代文化是与商王国整个发展历史相始终的,共经历了六百余年的历程。”

老牛坡商代遗址位于灞河岸边,水源充足,地势较为开阔平坦,另外此地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是古代关中向东、东南发展的交通要冲,商人有可能就是基于以上因素,所以长期生活在这里,形成了具有其地域特色的文化。同时,他们还利用其便利的交通条件,吸收东方的殷墟文化和南方文化,这些在其器物上都有所体现,从而使自身的文化更为丰富。同时,该遗址又位于先周岐邑之东,是周向东翦商的必经之地,可能正是由于军事打击,所以其文化才在鼎盛之后出现了急剧的衰落。

我们通过对遗址的考察,可以知道老牛坡商代文化遗址持续时间较长、发展阶段清楚,遗迹、遗物内涵丰富,是陕西地区商代文化最重要的一处遗址。所以其可以作为浐灞地区商文化的代表,对于研究浐灞地区乃至陕西商文化的发展、商人的活动状况及整个商代历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建议: 夫妻合休产假 男性陪产假42天以上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林勇提交了《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将男性陪产假延长至...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浐灞史地 老牛坡遗址:陕西最重要的商文化遗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