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生活中的邓小平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于俊道

一张编号为82409A的工卡(2)

哈金森工厂的厂房据说是由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设计者古斯塔夫·埃菲尔设计的。当邓小平被领进明亮高大的车间时,扑进眼帘的是正在紧张劳动的黄皮肤、白皮肤、棕色皮肤的各色工人。其中大部分是女工和童工。原来,此时法国经济已出现转机,哈金森工厂在经历了一段紧缩后,已开始大量招收工人,恢复生产。中国留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和来自印度、越南、白俄、智利、波兰等地的许多外籍工人纷纷应召而来。跟施耐德工厂拉钢条的工作相比,这里的制鞋车间属轻体力劳动,主要是将鞋底、鞋垫和鞋帮套在木模上,然后用胶水将它们和里衬粘连起来。但这项工作节奏很快,要求眼明手巧,动作干净利索。邓小平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别人一天做10来双鞋,他通常一天能完成20多双,可以挣15至16个法郎。他这样拼命,是为了多挣些钱,再走俭学之路。

在哈金森攒下一点钱后,他便辞去了制鞋车间的工作,来到塞纳一夏狄戎中学求学。但由于学校所收费用太高,他这次依然没能如愿。至此,他试图通过勤工来达到俭学的梦想终告彻底幻灭。所以,后来他曾戏言,“我只有中学文化水平。”

求学不成,邓小平只好继续打工。在经过一段周折后,他进入了位于巴黎附近比扬古拉尔市的雷诺汽车工厂。雷诺汽车工厂是有着一万多人的著名大型企业,来自中国的黄皮肤、黑眼睛的勤工俭学学生和华工最多时曾达到600多人。他被分配到钳工车间当钳工学徒。这项工作主要是借助锉、钻、铰刀、老虎钳等手工工具对机器进行装配以及机器零部件的修整工作。这是到法国勤工俭学几年来,他所从事的唯一一项带技术性的工作,可以接触到部分图纸和简单的工艺技术。

在法国著名的雷诺汽车厂,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一张编号为82409A的工卡。工卡上清晰地记着,邓希贤(Teng Hei Hien后改名邓小平,以下均写作邓小平),中国人,1904年7月12日(农历)生于四川,住比扬古尔市(Billancourt)特拉维西尔街27号(27,vue Traiersiere)。熟练工种工人,分配在76号车间,磨件单位工价一法郎五生丁。工卡的左下角,贴着邓小平的一张一寸免冠照片,上面印着82409A的编号。

这张工卡,忠实地记录了邓小平在法国的一段勤工俭学的生活。

1988年,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到法国,在雷诺汽车厂找到了她父亲当年的工卡。这一段钳工工作经历,对邓小平来说有着意想不到的特殊意义。40年后,“文化大革命”最困难时期,邓小平被“流放”到江西省南昌市郊新建县拖拉机配件厂参加劳动,他又重新当一名钳工,而且“干活还是那样认真熟练”……

这时的邓小平,较几年前刚到法国时已成熟了许多。通过几年来现代大企业生产的磨炼和体验,他对资本主义社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法语也变得自如流畅多了。几年艰苦的勤工俭学生活,使他的生活、思想、意志、品德方面都得到了极好的磨炼。他开始冷静地思考和进一步探索新的道路。

在法国的勤工俭学生活,是邓小平寻求革命历程的起点。

“油印博士”

在留法勤工俭学的生涯中,邓小平虽然自始至终没能进过几天正规学校,却获得了一个“博士”的雅号。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在上海、北京等地先后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并于1921年7月1日建立了对中国革命产生至关重要作用的中国共产党。与之遥相呼应,万里之外的旅法先进分子周恩来、赵世炎等人也于1921年春在法国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并与旅德的小组合组为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下辖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少共后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2年8月1日,少共创办了理论刊物《少年》,担负起传播共产主义理论,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团结广大旅欧青年的重任。刊物创办不久,邓小平就来到位于巴黎意大利广场附近的戈德费鲁瓦大街17号的编辑部,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一名成员。这是他直接参加革命工作的开端。

在编辑部里,他最初从事蜡版刻写和印刷、装订方面的工作。每天离开工厂后,常常来不及换下工装,他便匆忙赶到编辑部,在昏暗的灯光下,紧张地伏案工作起来。当时,在刊物里担任领导和主要撰稿人的是周恩来,先后参加编辑部工作的还有李富春、傅钟等人。每当夜幕降临,他们就挤在旅馆狭小的房间里,开会、讨论、写稿,刻写、油印、装订。饿了,就吃两片面包;渴了,就喝上几口自来水;困了,就在地铺上稍事歇息。为了保证刊物按时出版,常常是周恩来写完或改好一篇,他们就赶紧接过来刻写、印出一篇。工作起来常常是通宵达旦,彻夜不眠。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记者张力●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中的邓小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