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大英县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蒋毅君 敬业奉献守初心公正廉洁担使命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15 08:26   https://www.yybnet.net/

从一名半路出家、对审判工作一窍不通的小伙子,到如今载誉满身的一级法官;他多次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三等功二次、二等功一次;被市委政法委和市法院评为“十佳法官”,被省法院评为“庭审标兵”二次,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他便是大英县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蒋毅君。

爱岗敬业练本领迅速成长为合格法官

1996年12月经过考录,29岁的蒋毅君曾到蓬溪县人民法院工作,第一个岗位是原蓬溪县天保人民法庭。

“人民法官思想上要和党组织靠拢。”上班第一天,单位便向蒋毅君提出了要求:早日入党,并给了蒋毅君一本《司法文件选编》,让刚接触法院工作的蒋毅君尽快熟悉法院的工作业务,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得益于单位老同事的提点,我驻扎在法庭的日子格外充实,每天向他们学习如何办案,和老乡沟通调解案件,空闲时把卷宗当小说一般来阅读。”蒋毅君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末,法庭条件艰苦,偏远的乡镇电压不稳,经常停电,他就点上煤油灯学习法律法规。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蒋毅君取得了成人教育法学本科文凭。2001年8月,蒋毅君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蒋毅君有个习惯,就是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抄录新闻内容,以此练习提升自己的记录速度和准确度。每次开庭前,他坚持做到熟悉基本案情,对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材料基本掌握,不断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官。

重拳出击扫黑恶铁面无私显丹心

2018年,全国法院处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关键期,大英县人民法院全院人员向该项工作倾斜。当被询问能不能一人办理全庭的案件时,已调任大英县人民法院的蒋毅君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坚决服从院党组安排。当年,大英县人民法院全院审结刑事案件213件,蒋毅君个人就审结了169件。

“业务水平要过关,政治学习更不能放松。”蒋毅君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努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我主要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从2012年4月至2020年共审结刑事案件849件,并承担上级法院指定案件的办理,无一件抗诉案件。”蒋毅君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蒋毅君共审理涉恶案件4件、涉黑案件2件,特别是2019年11月13日受理的遂宁市涉案金额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12”专案),该案涉及650册案卷材料、29名被告人、11个罪名、40起犯罪事实。

为确保“案件清结”,蒋毅君从2020年正月初四开始,放弃节假日,每天加班加点地看阅案卷材料。在审理本案期间,正处于疫情防控期,蒋毅君先后多次修改审理方案,通过10天的庭前会议和7天的庭审,最终形成了77.6万余字、1300多页的审理报告和2.88万余字、444页的判决书,依法严惩了黑社会组织犯罪。

“荣誉属于昨天,重要的是明天该怎么做。”蒋毅君说,名吾所求,但不苛求;利亦吾所求,但不可见利忘义;物欲横流,诱惑多多,更应洁身自好。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新闻推荐

遂宁持续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做优做强“遂宁鲜”

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遂宁鲜”系列产品备受青睐。“遂宁鲜”推出的品鉴食品精彩纷呈。2020年,遂宁红薯荣...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县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蒋毅君 敬业奉献守初心公正廉洁担使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