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砀山县多措并举做好生命教育

来源:拂晓报 2021-02-08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砀山县以生命教育为基本内容,以安全管理为基本抓手,以心理服务为基本方法,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基本载体,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珍爱生命的健康心态,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激发与提升学生的耐挫能力、抗压能力、纾困能力、幸福创造能力。

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该县继2019年全县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后,2020年8月,砀山县又一次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骨干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全县80多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训。为达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城乡一体化,2020年,城区11所中小学与农村30个学区进行结对,6所城区幼儿园、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与农村24所幼儿园结对,在县域内实现了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经验共享、心理典型个案问题共议,在全县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互学、共进机制。

创设生命激情绽放载体。该县采取多部门联动、多单位共建与多元化参与的举措,为学生创设了多样性的生命体验载体,让学生在活动中生成与强化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坚韧不拔的意志与战胜困难的智慧。该县教育局在2020年10月、11月、12月分别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小学校园篮球联赛和足球联赛与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等艺体活动,让全县中小学生在拼搏进取与自我挑战中生成集体荣誉感,掀起了兴趣发展、特长展示、热爱生命的热潮。

建立“五防”安全管理机制。“五防”即“物防、技防、人防、制度防、自助自防”。砀山县根据学校基本硬件建设的进度,分批为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配齐了防爆八件套、隔离栏、防撞梁或防撞柱、学校门口施划人行横道线和震荡线与注意学生标志警示牌等物防设施,夯实了“物防”。同时,按照城乡统一标准,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装备了监控、一键报警等信息化设施,筑牢了标准化的“技防”。全县各校还配齐了专职保安,校园实行封闭化管理,安全岗和护学岗到位等饱含关爱的“人防”。此外,各校实施了“四知道一跟上”(班主任、老师要知道学生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在哪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要跟上。)与“四报告一依靠”(学生要向班主任老师报告自己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在哪里,要知道有困难依靠学校和班主任)的“制度防”。各校还发挥“安全委员”与“心理委员”的职能,发动与依靠学生开展全员自我管理与自我疏导的“自助自防”。砀山县据此打造了全员、全面、全程的“五防”安全防线,凝聚了安全工作合力,取得了2018年、2019年连续荣获教体系统安全考核全市优异成绩。

( 岳远轮)

新闻推荐

砀山梨都小区改造成果暖人心

“我们小区道路变宽了、平整了,环境也优美了。”砀山县梨都小区住户张国政见证着小区的每一步变化。梨都小区建于1998年,由...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砀山县多措并举做好生命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