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灵璧新闻 > 正文

强师德 提师能 正师风——宿州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实招见实效■石教轩

来源:拂晓报 2018-04-23 16:34   https://www.yybnet.net/

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摘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截至2017年底,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有专任教师52218人。近年来,宿州市坚持做好“强师德、提师能、正师风”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强师德 几年来,宿州市在师德建设上,采取教育、弘扬、宣传、监督、考核、奖惩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弘扬高尚师德。宿州市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弘扬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师德风范。宿州市定期进行评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活动。评选活动从学校、乡镇、县区、市级层层进行,层层推荐。仅2017年,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宿州市就表彰了市级优秀教师199名,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30名。2017年宿州市有王翠平、徐洪勇、张金刚、苗泉、曹献儒、武升锦、何光明7人被评为“安徽最美教师”。对这些优秀教师的事迹,市教体局专门组织人员进行采写,在拂晓报连续登载,让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二是惩戒失范师德。几年来,市教体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宿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行动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实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证书管理制度。每学期都组织对教师有偿补课情况进行专项明察暗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同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组织管理网络,管好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管理投诉平台,做到有件必查。埇桥区教体局整合职能,成立师德师风办公室,专门负责受理、解决、处理失范师德问题。

提师能 如果仅有高尚的师德,而没有精湛的技艺,再美好的愿望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学的基本素质。近年来,宿州市在抓好师德建设的同时,全面提高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着力提高教师的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正是基于这种理念,2017年宿州市把市级培训重点从骨干教师的培养转变为优秀青年教师培训。在全年参加市级培训的513人中,有60名小学优秀青年教师被选派到西南大学学习;有75名中学优秀青年教师被选派到东北师大学习。为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2017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合格教师18011人;宿州市参加“省培”教师187名,“国培”教师11255人。市、县区、市直各学校也都有专门的教师培训经费。在暑假期间,他们大都采取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方法,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培训。2017年,灵璧教体局改革培训模式,通过招标方式组建一支云集浙大、华东师大、华南师大等高校教学精英的高水平师训团队,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远程培训,第一期已培训8246人。

正师风 好的教风,是好的师风一个重要方面。没有严实的教风,是不可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那种在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做法,绝不是好师风、好教风。为此,市教体局从加强教育教学常现管理入手,着力解决师风、教风不正的问题。一是抓好教学环节的管理。备、教、批、辅、考、评,这几个环节在现代教学过程中仍是一个都不能少,应是常谈常新。绝大部分学校对教师的教风实施精细化管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在此基础上,每学期,市教体局和各县区教体局都要对所属学校的老师的教风进行检查、抽查。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其结果运用到教师绩效考核中去。二是运用监测杠杆。市教体局成立教育教学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于2016年启动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监测评估,由小学语文、数学学科扩展到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今后将覆盖全学科。市教体局在2016、2017年两年共监测学校超过120所,学生超过15000名。市教体局对监测结果进行详细量化分析,到人、到题、到校、到县区。在市教体局引领下,各县区也开展质量监测活动,并专门召开质量监测总结会议,表彰先进,激励后进。这一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师风、教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让广大教师克服职业倦怠,激发工作热情,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新闻推荐

7岁女童去世后捐献器官 帮助5名病患重生

星报讯4月2日23时许,来自安徽省灵璧县的7岁女童莹莹(化名)离开了人世。15分钟后,莹莹的器官捐献手术在安医大一附院手术室完成。莹莹用另一种方式帮助了5名深受疾病折磨的病患。来自灵璧县一户普通农...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师德 提师能 正师风——宿州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实招见实效■石教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