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胡顶:防疫一线的最美残疾人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2-10 15:56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来势汹,病毒蔓延疫情重,勤洗手、常通风,垃圾不要胡乱扔,家居用品消消毒,生活一定讲卫生……”早中晚,这段防疫宣传小喇叭,响彻灵璧县虞姬乡灵光村12个自然庄、24个村民小组。该村小胡庄村民胡顶,拖着重残身体,骑着自家的三轮电动车,已坚持宣传了10多天。

现年59岁的胡顶,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多年来,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他和哥哥胡大顶吃穿不愁、生活稳定。生活有了保障,胡顶一直都想着能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年上半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入户家访时了解到胡顶的这一“心事”后,为其身残志坚、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基于他能骑电动三轮车出行,村里研究决定聘请胡顶为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员。上岗后,胡顶的干劲十足,每天早出晚归,利用其三轮车上张贴的宣传标语和专门配备的小喇叭,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宣传劝导。

春节期间,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本该欢乐喜庆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灵光村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一时间,全村上下众志成城,打响了坚决抗击疫情阻击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广大党员以及扶贫小组长纷纷投身到防疫一线。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全村那么多人都冲锋在前,我也不能闲着啊。我也是村里的一分子,请让我加入进来吧!我虽然身体残疾,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可以在村口当劝导员、宣传员。只要让我加入进来,哪怕睡在三轮车里在卡点执勤守夜也行,给我安排工作吧!”听着胡顶一番话,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

当上疫情防控“战斗员”后,胡顶骑着三轮车,带着哥哥胡大顶每天穿梭在村户之间,吃饭和休息也没有了以往的正常规律,几个馒头、一壶热水成了他的车中必备品,饿了,就啃几口,渴了,就喝一点,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他和身体健全的人一样,带着红袖章,协助村里挨家挨户摸排返乡人员并及时上报,利用车里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注意事项,还把大量宣传单送到村民手上,动员大家在做好家庭防范的同时,积极加入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据不完全统计,经他劝导的人员有200多人次,经他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村民有20余人次。

2月6日晚10时30分,夜间气温骤降,胡顶贴满宣传标语的三轮车依旧停在村里的卡口劝阻点前。

“饮水思源,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就不会有现在的好生活。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光荣!”胡顶这样说。

文/图记者傅子峰张瑶瑶

新闻推荐

朝阳镇“四网”同织阻疫情

本报讯面对疫情,朝阳镇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织密保障网、宣传网、摸排网、检测网“四张网”,奋力防控阻击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灵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胡顶:防疫一线的最美残疾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