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特色产业筑牢脱贫底色

来源:拂晓报 2020-09-29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今年以来,灵璧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出路和稳定脱贫成果的根本保障,以到村、到户项目谋划、实施为抓手,在大力推行“四带一自”扶贫模式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一大批产业扶贫基地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据地。

“技术”带动。依托龙头企业,通过带动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传授大棚蔬菜管理、种植技术,让贫困户学到真本领,引导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灵璧县浩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日光温室大棚62个,占地686亩,主要从事西红柿、千禧小番茄、黄瓜、葡萄、草莓等果蔬种植,年产值1200余万元,带动83名贫困户就业,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生产”带动。在传统、单一种养殖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增务工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灵璧县天虹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因地制宜,种植白芷、丹参、金丝皇菊等中药材,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通过就业、培训等方式,在传统中草药种植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对中草药进行切片、加工、烘干,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扩增务工岗位,基地带动了贫困户忙季种植、闲季务工,贫困户增收的链条随着企业产业链的延长而得到延长,带动22名贫困人员稳定就业,实现企业经营效益和贫困户务工收入“双赢”。

“平台”带动。灵璧县投入产业扶贫发展资金830多万元,建成33座高端冬暖日光温室大棚,种植高品质的果蔬,采取“政府+公司+产业联合体+农村合作社+农户”五方联动模式,同时,利用山东寿光成熟的产销模式,让灵璧的农副产品,直接进入市场、融入市场,找到更加快捷、精准的方式,推动全县产业扶贫快速发展。朝阳镇果蔬产业园项目合同约定收益率为12.5%,项目投入832万元,已获租金104万元,村集体经济平均增加6.5万元,通过吸纳工人和设置公益岗等方式带动80多家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服务”带动。利用龙头企业的信息和资源优势,服务贫困户发展,提高贫困户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养殖能力,建立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生产养殖规模,构建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模式。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灵璧县瑞江牧业以低于市场价格向贫困户提供能繁母羊,破解种羊难求问题,保证贫困户产业发展。通过提供就业机会、技术支持、场所支持以及合伙等方式带动7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全市公安机关“牢记训词践行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讯9月22日下午,全市公安机关“牢记训词践行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市公安局举行。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

灵璧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灵璧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产业筑牢脱贫底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