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包集石头放光彩 王绪谦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3-2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都知道灵璧石闻名遐迩,可最近包集的石头也开始走红,这是咋回事呢?原来包集的石头与农耕文化园连在了一起。

石磙、石磨、石碾等农业生产工具曾经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农业生产“鸟枪换炮”,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工具替代了昔日的石用器具。这些老物件便散落在村头院落,沉寂下来,几乎被人们遗忘。可最近,包集的石头又火了起来,这主要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密不可分。在房前屋后乱象整治工作中,这些老石器也成了清理的对象,但人们看到了它们的利用价值。北严村并没有把这些笨重的石器当作废物处理掉,而是收集在村委会,通过艺术风格的设计,把石磙沿广场周边摆放,将过去喂牛的石槽、碾盘按照使用状态在广场内复原。人们在广场上休闲漫步,时而坐在石磙上聊天,时而围在石槽、石碾旁边观赏,老年人回望历史,孩子们叽叽喳喳看新鲜。长辈们绘声绘色地向孩子们讲述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讲述石磙打场、碾盘磨面的艰辛,让孩子们真正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一位80多岁的余姓老人,早年在外工作、定居。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近日,老人回乡探亲,看到当年使用过的石器又被当作“村宝”捧起来,不禁感慨万千,一边点头称赞地方父母官具有远见卓识,一边抚摸着这些小时候亲近过的物品,心中涌动着浓浓的乡愁。“这个青石磙我小时候和伙伴们就推过玩过,看电影还站在石磙上找个好视角呢!”那么多年过去了,老人还能清晰地记得当年玩过的老石磙,记得陈年往事,故乡,在每一个游子的心头都是温暖的字眼。

躺下的石头又站了起来。人们赋予农耕石器新时代特殊的作用和意义。在高庄村村委会入口处的立体石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两委干部以此励志,服务群众,发展高庄的信念坚如磐石。小元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刻在石磨上,让来来往往到村委会办事的群众能够看到醒目的宣传标语,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念深入人心。石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价值的体现,现在又得到巧妙利用,成为不怕风吹雨打、历久弥坚的宣传工具。

南严村以村委会为依托,打造精品农耕文化园。他们在发掘、收集石用器具的同时,还向民间征集老物件,让历史的文化脉络得到传承,让南严的农耕文化园更有特色,更具吸引力。有一位老人主动将一对油磨捐了出来,这对油磨是他家祖上留下来的,拥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年,这户人家就是利用这对油磨推油兴家,过上了殷实的生活。岁月悠悠,油磨真正成为了这户人家的“传家宝”,有收藏爱好者要出资5000元购买这对油磨,被主人一口回绝。如今,主人毫不吝惜地把油磨捐了出来,现在就摆放在农耕文化园的显著位置,它像一面镜子,见证着南严村祖祖辈辈勤俭持家的历史。有一位老大娘把一只老坛子抱到了村委会,这虽然只是普通的农用器具,但年代久远,老人说,她家几代人都用这个坛子腌菜、腌咸鸭蛋、咸鸡蛋,岁月给老坛子留下了太多酸甜苦辣的故事。

环境整治是多元的,不仅仅是垃圾清理,更是美丽庭院的创建,文化基因的传承,生态环境的绿化,优良水质的达标,包集农耕文化的出现也是一种环境的提升。

新闻推荐

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本报讯近日,2018-2019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灵璧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2018-2019年...

灵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包集石头放光彩 王绪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