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夏日瓜事□张炳辉

来源:拂晓报 2020-06-24 11:09   https://www.yybnet.net/

灿若夏花,甜若夏瓜。赤日炎炎,各种瓜果尤其是西瓜的先后成熟,人们终于相信:夏季不光有炙热的太阳,灼人的气浪,也还有甜美多汁、口爽心怡。夏日瓜事,成了次第变化的文化符号、难以忘却的记忆;也成了脱贫致富、小康生活中不可缺少之味。

在没有人造温室大棚种瓜蔬之前,家乡人种的瓜果都是按季节来的。初夏的“小满见三新”,最早吃到口的是黄瓜,随后才有被俗称为“小瓜子”的菜瓜、面瓜和各类甜瓜。“瓜熟蒂落”、“瓜田李下”的瓜,即指这些瓜。“小瓜子”的藤蔓较为细小,但它每向前爬出一节,几乎都先暴出一朵鲜嫩晶莹的小黄花,结出一个个赤条条的小瓜来,等成熟了,满园香气扑鼻。这些“小瓜子”是以前乡村的“土著”,是普通人家的甜美,至今偏爱吃“小瓜子”的人还不在少数。

西瓜,可谓瓜中“贵族”。据载当年张骞出西域带回葡萄、石榴、核桃种子广布中原,并没带回西瓜种子。据《胡峤陷虏记》所载,是胡峤在征伐西北民族的时候得到这种植物的种子,带回中原种植,因此把它叫做西瓜。因西瓜“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便不可遏止地发展开来。夏季,无论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无不对西瓜喜之、爱之。但是早些年平民百姓吃西瓜,有时只是一种奢望。

西瓜,一般农历二月便开始播种,六七月份才能成熟收获。较长时间的能量储备,使西瓜就有了阳光的味道、月光的味道、风雨的味道、蛙鸣蝉叫的味道,更有着亲情和乡情的味道。

西瓜的藤蔓比较粗壮,但结的瓜较少,尤其是大集体时生产队种的一种叫做“疯秧子”大西瓜,一般一棵只让它结一个,有二三十斤重。西瓜的成熟如何,瓜把式拍拍便知。成熟的西瓜切开后红沙瓤黑瓜子,青翠瓜皮内的肉又是白的,像黄鹂鸣翠,又像雨后彩虹,满眼生辉,不由让人垂涎欲滴。

西瓜浑身是宝。《本草纲目》载:瓜瓤可以消烦解渴,清热解暑,治疗咽喉肿痛;利尿,解除酒精中毒。口含西瓜汁,还可以治疗口疮。瓜皮,烧研成末,口含,可以治疗口、舌、唇内生疮。现在的西瓜霜润喉片即利用了这一原理,西瓜皮内的肉可以做成酱,可烹炒,都是一道风味小菜。瓜子仁,能清肺润肠,止渴。研磨后口服可以去除肠胃的油脂,据说还有养颜美容作用。炒西瓜子,成就了改革开放初期瓜子大王年广久,至今磕炒西瓜子,仍然风行不衰。

农村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前,无论是生产队的还是个人自留地里种的,一般都不舍得吃西瓜,那是用来换钱用的。少年时和小伙伴们下湖割草,蹭到瓜地边不敢进瓜地。慈祥的看瓜老人不时瞅瞅我们,不是防备偷瓜,而是数数有几个小家伙,把不成型的“歪瓜”摘下洗净,给我们一人一个,看着吃下,还笑着摸摸一个个小脑袋。但西瓜,在我的记忆中,他可从未摘过。有一年,生产队派两个大公无私的中年人拉车进城卖西瓜,大热天,二人不舍得吃队里的西瓜,便喝起了自来水,这引起了周围人的好奇:“渴了,一车西瓜不吃,怎么倒喝起了凉水?”卖瓜人憨厚地笑着说:“不是我们不想吃瓜,想想这瓜从种到收要好几个月,是大家流着汗眼巴巴长大的。我们吃了那是占大家的便宜、占集体的便宜,于心不忍。”朴实的农民没学过现代广告学、营销学,但在当时却做了最好的广告,发挥了最好的营销手段,不一会一车瓜便被人买完了。据说,这件事还上了当时的报纸、广播,题目就是《卖西瓜的喝凉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效应,卖瓜人也成了“五好社员”、模范人物。

凭勤劳和智慧,宿州市埇桥区成了无籽西瓜的发祥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无籽西瓜从东北部山区开始种植,后逐渐发展扩大,致富了一方乡邻。由于无籽西瓜需要嫁接,技术含量较高,最早种植无籽西瓜的农家人便换上了新“行头”,作为技术员被聘请到各地指导种植,自己也较早过上了有房、有车、有票子的小康生活。如今无籽西瓜仍在种植,但埇桥区多数种植户不再是种瓜卖瓜了,而是再一次敢为人先,抓住商机,集中农户开办扶贫车间,在大棚内提早培育和嫁接无籽西瓜苗,成批发往天南地北。无籽西瓜苗,长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疙瘩”。

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在“输血”“造血”的扶贫之路上,农村温室大棚蓬勃兴起,各类瓜果蔬菜五颜六色、秀外慧中,令人目不暇接。以前人们渴望四季都能吃上西瓜和新鲜蔬菜的心愿,如今变得普通平常,并且可随买家的心愿,给予单独下单,私人定制异形西瓜、祝寿西瓜、求爱西瓜、贺喜西瓜等等。夏日瓜事,使人们的生活有了寄托,从而充满了希望;生活由于有了希望,从而使人们幸福感活力十足。全面小康,生活都将会变得更加异彩纷呈、令人激动和向往!

新闻推荐

宿州3万余高中生即将迎来“大考”

昨日,皖北晨刊记者从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宿州市共有44013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分类考试确认录取10709人,实际参加考...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瓜事□张炳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