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深加工 如今好原料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6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泗县黄圩镇一处秸秆收储中心,只见不少农民开着农用车运送秸秆。这个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全县最大的秸秆收储点,车水马龙,热火朝天,几台抓草机挥舞“巨爪”,将成捆秸秆码放整齐。

“政府给补贴,地里的麦草打成捆不仅不花钱,俺把这些打捆的麦草拖运到收储点还挣到200多元钱。”三侯村村民侯成礼高兴地说。

今年午收期间,泗县首次提出整村实施秸秆打捆离田回收,对于沿重要河道的乡镇,必须做到麦草秸秆离田回收率80%以上。

泗县黄圩镇新辉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新告诉记者,秸秆打捆成本每亩地25元左右,当地政府补贴15元,收储企业补贴10元。农民将地里打成捆的秸秆运到收储中心,企业还会付给农民一定的劳务费用,大大调动了农民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许多农民开心地说:“真没想到,以前让俺们犯愁的麦草竟然变得吃香了!”

在这个秸秆收储中心不远处,有一个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房,里面有不少先进设备。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捆捆秸秆被源源不断送入一台粉碎机进行粉碎,经过挤压、增密、压缩,最后经烘干机烘干成小棒状固体颗粒燃料。“这种生物质颗粒燃料是新型生物能源,市场前景很好。电厂、铸造厂和服装厂等许多企业都需要。”车间负责人说。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泗县大庄镇吉勇秸秆收储点,只见这里的秸秆堆成了一座“小山”,12名工人正忙着给自发前来运送秸秆的农民过秤和发放现金。

“卖了田里的麦草之后,俺又在地头捡了一些来卖,多挣了10元钱。由于麦草能换钱,现在,村民们积极性高得很,田间地头的零散麦草都被人拾得一干二净,连沟沿边上都被拾光了。”大庄镇田庄村朱品跃老汉说。

收储点负责人王吉勇介绍说,今年收储点承包了大庄镇6个行政村7万亩的秸秆回收任务,调配了大型车辆和机械,实施机械化秸秆收集,每天可收集秸秆1000吨以上。“目前,大庄镇5万吨秸秆已全部消化,下一步,我们将向周边乡镇辐射延伸。”王吉勇说。

据泗县农业农村局不完全统计,今年午收期间,泗县180万亩小麦预计产生秸秆40万吨,在县环保、农业部门积极协调下,全县共建设33个标准化秸秆收储站点,可实现秸秆综合利用30万吨以上。

新闻推荐

泗县特色培训烹饪脱贫“营养餐”

本报讯“这哪里来的香味?”近日,跟随前来参加特色小吃培训的群众,笔者走进黄圩镇时邵村扶贫驿站。只见几十名群众围坐一堂,认...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加工 如今好原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