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让“非遗”重焕生机与活力 宿州市政协建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7-16 10:57   https://www.yybnet.net/

“建议创新保护措施,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保护水平。 ”

“建立健全非遗保护与传承管理机制。 ”

“加强非遗人才保护与培养”……

6月28日,宿州市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与会的市政协委员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课题踊跃发言,展开热议。

“希望大家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非遗工作上来,积极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充分反映相关情况,推动部门深化合作,共同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红钟主持会议时向委员提出要求。

根据《2019年政协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专委会负责承办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界别协商活动。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红钟任课题调研组组长,带领界别委员于5—6月深入省内外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外地非遗保护传承的先进做法,分析当地存在的不足。

与会的政协委员根据调研情况,科学分析、积极建言。

针对非遗保护手段相对滞后等问题,王文娜委员首先建言:拓宽传承方式,建立以单位或团体为载体的传承模式。依托高校,建立非遗传承基地或非遗传承院,帮助杰出传承人设立工作室,鼓励开展研修、研习和培训,提高传承能力。探索与相关企业合作共建特色鲜明的非遗街或非遗小镇,构建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及活态传承的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区。

围绕加快健全非遗保护管理工作机制,孙志清委员巧建诤言:尽快制定出台《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增强非遗保护的延续性和有效性提供坚实的法规保障。尽快成立市级非遗保护中心,作为非遗保护工作专门机构。将市级非遗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设立市级非遗补助资金。构建非遗保护与传承的PPP模式,吸引民间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工作。

“推进非遗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县区非遗资源,通过在旅游景区设立非遗展演平台、开发非遗旅游产品等方式,打造非遗文化特色品牌,使宿州马戏、泗县运河遗址、萧县书画等成为独具魅力的旅游推介亮点和特色鲜明的旅游名片。 ”泗县政协秘书长许波建议。

市政协课题调研组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归纳总结出6项建议:成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制定详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加大对非遗项目资金投入,建立长效经费保障机制;完善非遗传承机制,为非遗传承搭建良好平台;探索构建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区。

“政协委员的建议切合实际,所提问题中肯,政府相关部门应认真吸纳总结,促进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马杰对委员的建议予以肯定。

“市政协要进一步吸纳完善调研报告,尽快上报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同时加强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意见建议采纳、实施情况,确保协商成果切实转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贡献政协智慧。 ”马红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静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非遗”重焕生机与活力 宿州市政协建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