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礼赞新中国梆韵醉今昔 第九届萧县戏曲大赛侧记□张浩

来源:拂晓报 2019-10-18 11:13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十月,最美季节。近日,萧县的第九届(老年)戏曲大赛盛大举办。当晚,在萧城凤山花园门前广场,灯光璀璨,人头攒动,不到晚上七点钟,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满怀喜悦的心情等待戏曲大赛的开始。一曲振奋人心的开场舞蹈《红红火火好日子》,拉开了大赛序幕。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70岁的孙广清老人健步上台,他演唱的现代戏《老子、儿子和弦子》选段,情真意切,高亢激昂,吸引的观众越来越多,为大赛开了好头。孙广清和祖国同龄,他参过军、务过农、当过村支书、干过民企老总,亲身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参加这次戏曲大赛,他心情很不平静地说:我要用优美的梆腔豫韵礼赞新中国!

萧县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毛宏伟介绍,一年一次的全县戏曲大赛,是县戏剧家协会于2010年5月创办的,至今已举办了第九届。戏曲大赛已成为萧县戏曲文化的品牌,精神文明活动的亮点,文化惠民的民生工程。这次戏曲大赛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参赛的选手都是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年龄最大的84岁,既有退休干部、职工,也有农民、居民,他们用自己和祖国同步成长的经历,歌颂祖国70年的光辉历程。萧县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胡志新介绍说,大赛通知发出后,全县广大老年朋友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参加,很短时间内有近百名70岁以上老人报名。为了保证大赛质量,大赛组委会进行了预选赛。赵庄镇74岁的农民李翠华、张月梅、常美英3位老人为参加预选,自带干粮一大早从30公里外的赵庄赶到萧城,他们说,能参加全县戏曲大赛是一种文化享受,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拿不拿名次无所谓。经过预选,有14位选手参加了今晚的总决赛。

“学你爹心红胆壮志如钢!” 王秀侠演唱的现代戏《红灯记》李铁梅的一段唱把比赛推向高潮,观众一边鼓掌一边喝彩,王秀侠更是情绪激昂,演唱铿锵有力,字正腔圆,以情托声,把这段红色经典表演得淋漓尽致。王秀侠是萧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和祖国同岁,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退休后她致力于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曾在县老年大学戏剧班担任班长,管理近百名戏曲学员学习戏曲知识,推广戏曲普及,学唱梆剧经典名段,为传承戏曲文化贡献力量。为参加这次戏曲大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她选择了演唱难度较大的红色经典名段——《红灯记》中李铁梅的一段唱,由于本人年龄和人物跨度较大,一个70岁的老妈妈演唱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的角色,在唱腔、音准、情感等方面难度较大,王秀侠知难而进,每天早晚带着伴奏带到龙山公园反复练习,一字一句对照推敲,还请来拉板胡的老师逐句练习板眼、音准。最终获得评委认可,夺得了大赛二等奖。王秀侠手捧大红荣誉证书激动地告诉大家:“这是我向祖国母亲70岁生日献的一份厚礼呀!”

84岁的王雪英老人演唱的豫剧《抬花轿》选段,使观众大饱眼福,掌声经久不息。一位耄耋老人把青春少女周凤莲演唱得惟妙惟肖,酣畅流利,让人难以置信。王雪英老人是萧县县直机关幼儿园退休教师,青年时喜爱唱歌、跳舞、唱戏,培养了不少文艺爱好者。退休后热爱戏曲,学习豫剧。现在她已会唱几十段经典唱段,虽然唱得不十分准确,唱词却记得一句不差。她深有体会地说,学唱戏使我陶冶了情操,修身养性,也锻炼了身体,提高了生活质量,其乐无穷!王雪英演唱结束,她的孙女、孙子跑上台去向她献了一束芳香四溢的鲜花,全场一片欢呼声,为第九届萧县(老年)戏曲大赛画上了圆满句号。

新闻推荐

萧县公安局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萧县公安局治安部门结合辖区实际,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黄赌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多举措严厉打击惩治黄赌违法犯罪,持续挤...

萧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赞新中国梆韵醉今昔 第九届萧县戏曲大赛侧记□张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