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一家三代用“艺术”助力抗疫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2-16 07:53   https://www.yybnet.net/

?从1月26日开始,田亚莉一家三代便开始创作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艺术作品。图为田亚莉创作的剪纸作品《同舟共济?战胜疫情》

本报记者 张梦焕

喜鹊喳喳叫,新冠病毒全跑掉,2月12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幅以铜川新冠肺炎最小患者小晗(化名)出院为素材的一幅名为《抗击疫情温暖同行》剪纸作品,引来诸多点赞和叫好。这原来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田亚莉为助力抗击疫情创作的剪纸作品。

一幅幅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剪纸、农民画、书法作品置在案头,一地的碎纸屑铺满地板,从1月26日开始,田亚莉的家里都是这般景象。他们一家三代五个人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剪纸、作画、手抄报等文艺形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鼓劲儿。

田亚莉的丈夫王秦君,是宜君县文化馆退休干部、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艺术顾问,擅长书法和农民画;女儿王哲,是铜川市群众艺术馆美术干部,擅长作画;儿媳樊昕宇,供职于铜川市陶瓷研究所,承她教习,剪纸技艺也炉火纯青;外孙女,张露心,今年才7岁,喜欢剪纸和手抄报。人常称,他们是“艺术”家庭。

1月26日,大年初二,从新闻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蔓延,看到医生、警察等一线抗疫人员辛苦万分,田亚莉的心里便思索着:抗击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呢?虽然我们不能上一线,但是可以给一线坚守的人员加油鼓劲儿,用我们的所长,让他们在一线也能够感受到温暖。说干就干,田亚莉便带头在家开始创作关于抗击肺炎疫情的剪纸作品。看到她的行动,丈夫王秦君、女儿王哲、儿媳樊昕宇、外孙女张露心都表示要加入创作。“我当时就说,咱们全家总动员,大家各自拿出各人的本事,也不要商量,自己构思,自己创作。一说完,大家都开始行动了。没想到每个人的创作都别出心裁,尤其是我儿媳樊昕宇,她的剪纸风格跟我完全不同,很有年轻人的想法,我的女儿王珺创作的书画作品,也带给我很多惊喜。”

接连几天,田亚莉一家人都投入到抗击肺炎疫情的创作中,“大家热情很高,一大早,起床后,各自就拿起自己的工具,沉浸在创作中,都来不及收拾自己。我们几个连轴转的创作,我儿子承担起了‘后勤保障’工作,做饭、洗锅、打扫房间,全部包了。可以说,我们一家人都在为一线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他们加油鼓劲。”连日来,田亚莉一家人相继创作出剪纸作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祈福》《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武汉加油》《战疫天使》《万众一心》,农民画《宅家防疫不添乱》《同舟共济战胜疫情》,书法作品《吟咏出新意坦率见真情》,书画作品《中华通韵》《天佑中华》《出征》《激励》《必胜》和手抄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儿童画《祝贺武汉小朋友康复出院》。

2月6日上午,武汉9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小晗(化名),正式从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治愈出院的好消息,让田亚莉激动不已,她赶忙创作了一幅名为《抗击疫情温暖同行》的剪纸作品。“正月十三那天,吃过早饭,突然间在朋友圈看到咱铜川这个9岁的娃治愈出院了,心里很开心,终于有了好消息。我就按照娃出院时的照片创作作品,两个护士在娃的左右,周围是象征着喜庆、吉祥的喜鹊,下面是载歌载舞的人。我觉得这是个喜事,就想创作出来给大家提提神,让大家心里再不要慌了。”

创作完作品,田亚莉便在自己的朋友圈、短视频平台分享作品,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打气,祈福平安,许多人纷纷点赞。与此同时,田亚莉还积极组织动员铜川市老年大学学员、非遗传承人等参与抗击疫情创作活动,目前铜川市已有10余人参加艺术作品献英雄,抗击疫情祈安康活动。

新闻推荐

卖货养牛 继续守护家门口的幸福

宜君县彭镇白家塬村脱贫户王会霞正在自家的小卖铺里理货今年过年热闹得很,我女子儿子都回来陪我们过年。以前置办年货...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三代用“艺术”助力抗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