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白墙与艺术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2-14 09:35   https://www.yybnet.net/

■王松林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铜陵市篆隶书法展在白墙美术馆开展。典雅的环境、宽敞的展厅、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一缕文化幽香散发开来,吸引来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徜徉其间,品鉴书法艺术之美,探讨书法艺术技艺,寻觅书法艺术的承古之情,惬意不已。

一个美术馆可以带动整个城市的文化脉搏,通过更多的活动使美术馆和公众连接得更加紧密,让城市更加活跃,来带动整个城市的文化进程。

白墙美术馆位于秀美的天井湖畔,是铜陵市第一家民营美术馆,由孙长江先生于去年七月创办。美术馆六百多平方米,分为展览区、培训区、公益教育区,还有阅读点等。随着市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被称为精神粮食的文化艺术将成为市民的追求,通过这个载体,让市民读书,欣赏艺术,来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让市民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这是孙长江创办白墙美术馆的初衷。

我们都是在一个充满压力、焦虑的时代,紧张的生活节奏,让人前进的步伐难以慢下来。读书、读艺术能让你放慢脚步,舒缓压力,放松心情。白墙美术馆与其他美术馆不同的在于,市民在欣赏本土艺术家作品的同时,那就是中国当代纯文学期刊的阅读,《人民文学》《小说月报》《收获》《当代》《清明》等全国189家纯文学期刊杂志在这里无一遗漏,在这里你足不出户都能阅读得到。

美术与纯文学阅读的结合,是孙长江先生的一个奇妙构想,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这与他集美术和写作于一身的兴趣有关,他学的是美术专业,从事的职业是美术老师,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之余,勤于写作。当下,社会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相对满足,现在文字阅读的市民相对自觉,获取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丰富自己的内涵。相对于文字阅读,阅读美术作品的人并不是很多。这远远不够,读图时代的到来,从美术作品中汲取艺术养分,更是提高自己审美水平的一个重要渠道。

在白墙美术馆,你能欣赏到书法、国画、篆刻等中国传统艺术,也能欣赏到油画、素描、水粉、摄影等其他类艺术作品,你也还能阅读到当代中国最重要的纯文学期刊。文学欣赏和美术欣赏得到完美的统一,也如同一对孪生的姐妹,相互交融,互为补充。让大家分享不同的艺术之美,体验文学的美术的给自己带来审美快感。这里就是艺术的港湾,风清气润,吮吸着艺术的营养,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让你进入一个不同的境界。

每月一次的画展、一次文艺沙龙,定期或不定期的国学、文艺欣赏、写作等公益讲座,不同文化需求的市民,在这里也许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满足。闲暇之余,走进白墙美术馆,临湖而读,读古读今,读书读画,读那天井一湖的天光云影。

现在来白墙美术馆举办各类艺术展览,不管是官方的社团,还是民间的艺术团体,甚至个人展,都是免费的;纯文学阅读也是免费的。这些吸引了市内不少文艺爱好者前往驻足。建馆半年多时间已经成功举办了“铜陵市篆隶书法展”以及一些个人美术展。公益性的文艺讲座,诸如文学创作、摄影、艺术欣赏等讲座,受到市民好评。“小记者阅读与写作”培训,已经开办二十多场,每场近百名小记者报名参加,这个培训渐成品牌,声名渐起。

在美术馆职能中,除了各类艺术作品展览以外,公共教育将会越来越重要。除了要将公众持续不断地吸引到美术馆中接受艺术熏陶外,更应该充分利用公众进入美术馆的短暂时间,不仅仅是让观众走马观花地看一遍作品,更应该真正掌握欣赏作品的关键。而这些无论是构建美术馆的文化价值、发展创意空间还是通过展览教育实现艺术普及,这些全部要建立在学术的基础上。如何形成自己的知识场,如何进行学术定位和学术构架,孙长江会持续不断地思考下去。

新闻推荐

江面寒风刺骨,海关关员一线守护

记者陈震2月8日下午,“同茂5”号货轮缓缓靠泊在铜陵外贸码头,等待着装运货物,然后起航运往目的地。当天的最高气温只有7摄氏度,江面寒风刺骨,等着装货的卡车司机们都躲到场站里避风寒暄,铜陵海...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红福字的腊八节2018-02-13 18:34
猜你喜欢:
评论:(白墙与艺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