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越来越深的依恋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6-0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程保平

我不是有神论者,我一生以来所有的教育都是把我塑造为无神论者。实际上我已成了彻底的无神论者。假如真有什么神的话,那就是生我育我的父母,因由他们,故乡也成了我的神。尽管那里寒碜、落后,无足称道,但我仍然不愿别人哪怕有一点点的轻视,可事情越来越朝着自我否定的方向发展。

我年轻时就来这座山边讨生活,我看它跟看空气一样没感觉。那时候我还是单身汉,偶尔周日骑单车独自爬这座山。我到山顶,胡乱吃点面包,喝点汽水,翻翻闲书,然后铺几张报纸睡觉。醒来我会看看风景,又在气雾迷蒙中,分辨哪是我的家,中间隔了多少座山,多少道河。我是一叶孤单而没方向的浮萍。

我后来就在故乡与这座山之间往返,尽管每年在故乡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我觉得自己在故乡跟在这里一样的长。不过,从故乡回来时候,我也会像当年站在山上一样,从另一个视角寻找这座山,它的方位和轮廓,还有它的绿色,慢慢地我会在心里说,快到家了。

有一年,我看《资治通鉴》,到南唐这段,有杨行谧进军铜官山的事,这可能是本地第一次被国史记载,也可能是本地人第一次发现了的,我有发现新大陆般的高兴。我想,这可能是这里的水浸润了我的血脉,这里的风吹白了我的头发。我跟它实在是有些扯不清了。

我有了妻子、儿子。儿子在慢慢长大。每到过年时,他都会问,是在这边还是回家过年。我很高兴,我的家乡就是他的故乡。但从老家回来,他又会说,终于到家了。他有两个家,但更把这里看作自己的家。

其实,我也是慢慢这么看的。我回故乡时,也想这里的朋友和工作。到走那一天,我会跟妈妈说要回家了,但接着都更正,是到——自己的小家。我在回城时,总以审视的眼光打量这里的土地。我发现,山越来越绿了,水越来越清了,路越来越干净了,心里也是高兴的。我就这样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自己的神。

我现在越来越依恋两个地方了,一个叫铜官山。一个叫培文洲,那是我的故乡,一个江中小洲。从培文流过来的扬子江水,浩浩荡荡,九曲十八弯,百几十里就到了铜官山下。在山和水之间,散布着一片市镇,抱着一汪碧绿的湖,叫天井湖,有很多的人静好地生活在这里,包括我、我的家人和朋友,过去大家称铜官山,现在多喊铜陵市了。

我今天陪几个画家朋友去走铜官山。我们看了老铜矿,大洼凼,露采区,矿业公司,还看了一个新开的叫1978的铜矿遗址公园。我看那些遗迹、实物或复原,过去的许多事情都来了,它们跟我有关或间接有关,都是我曾经的生命,是这座城市区别于北京、伦敦,或者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所在的地方。

新闻推荐

工地现场观摩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日前,在吾悦华府A区一标段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介绍安全生产经验。当日,市建工局组织开展2020年铜陵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文...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越来越深的依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