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中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2-08 15:15   https://www.yybnet.net/

■阮胜明(市义安区董店中学教师)

学会感恩对人的一生发展很重要。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的人,往往有谦虚之德,有敬畏之心,有为善之意,有成人之美,有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有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的韧性。我们要培养青少年常怀感恩之心,不仅能使其养成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品德,促进其健康人格的形成,而且对其今后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有重要作用。感恩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也是社会进步文明的具体体现。学会感恩,让我们每个人都分享感恩的快乐,体会感恩的温馨。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一切,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那么,家庭教育中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呢?

一、家长要以身作则,以行动做孩子的榜样

身教胜于言教。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是孩子生活中最亲密的人,对孩子的影响也特别大。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首先要活出感恩的生活来。面对困难要勇敢接受;身处逆境要自强不息;做事要善始善终;春风得意要戒骄戒躁。要保持从容的心,平常的心,柔软的心,包容的心。用自己的孝亲敬老与邻为善的自觉行为,用自己节俭朴实爱惜粮食的生活习惯,用自己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高尚情操,用自己和蔼可亲乐于助人的处世态度,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响。同时记得要经常向孩子说“谢谢你”。向别人表达谢意是尊敬与礼貌最好的表现方法,也是建立与维系人际关系的最安全方法。我们要把它变成一种习惯,并能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孩子。心存感恩与向人道谢是两个让人通往成功的习惯和“法宝”,学会感谢是迈向自我实现重要的一大步,也是我们教育孩子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法。

二、让孩子知道帮助将带来互惠

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要为孩子包揽一切。现在很多的家庭,父母总是对孩子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生怕孩子吃亏吃苦。要知道,没有尝过苦头的孩子哪能知道甘甜呀!如果父母对孩子保护过多,那么孩子就会渐渐习惯于父母的包办代替,就会认为自己所享受的一切是父母理所当然给自己的。如今,孩子们获得的“爱”太泛滥、太单一,使得他们处于爱的麻木中。家长们在“爱”的问题上只尽“给予”的义务,不讲“索取”的权利,宁可自己千辛万苦,再苦也不苦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不仅不懂得向父母感恩,而且在父母照顾稍有不周时,会极端不满甚至会对父母拳脚相加。因此,父母一定要懂得放手,让孩子在顺境和逆境中体会得到和失去,成功与失败的滋味,提高承受生活的能力。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懂得父母的爱心和苦心,让孩子知道帮助是互动与互惠的结果。

三、教育孩子对别人的劳动和付出要懂得回报

要想教育孩子真正充满爱心,不仅要教育孩子尊重父母的劳动,珍惜父母的付出,而且要教育孩子也应该懂得回报别人。如看演出听报告要懂得鼓掌,接受别人的礼物或馈赠要懂得感谢和回报,还可以带孩子参与社区服务,如访问敬老院,感受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只有当孩子真正懂得关心和爱护别人的时候,他才能获得别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才能真正体验到生活的美好。

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应该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需要得到各位家长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

新闻推荐

眼科义诊进社区 贴心服务暖民心

本报讯(张妍马卫东)12月1日上午,铜陵爱尔眼科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走进义安区五松镇荷花塘社区,开展眼科义诊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进行眼科检查,普及眼病预防和治疗知识,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与好评。当...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的语文老师2017-12-06 10:24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教育中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