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记忆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2-13 18: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方盼亮

春节越来越近,街头巷尾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喜庆气氛。相较于以前,春节习俗有的在延续,有的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记者走进不同时代的人群,聆听他们讲述儿时不一样的年俗年味。

王淑英:扯根红头绳就很开心

今年94岁的王淑英老人是无为人,10岁时就跟着家人来到义安区老洲乡帮人放牛。老人回忆说,她姊妹5人,因为家里条件差,平时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常常是姐姐穿小了就给妹妹穿,过年时有件干净的少有补丁的衣服都觉得很满足,而能扯上一尺红头绳就特别开心。

生活条件好些后,老人家也开始在过年时做年糕、放鞭炮,不同的是那时做年糕的米粉都是自己用石磨磨,有时邻居串门遇上了,便帮忙一起做,邻里之间的关系都特别融洽。

杨玉珍:小年做粑粑祭灶图吉利

在老洲乡成德村,72岁的杨玉珍老人的记忆里,除了祭祖、扫尘,年前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仪式,便是小年做送灶粑粑祭灶神。

“一到小年,家家户户都要做送灶粑粑,让灶王爷上天时在玉皇大帝面前说些好话,少打些小报告,让一家人来年过个好日子。”杨玉珍告诉记者,她自小便学会了做粑粑,如今已经做了50多年,每年都不会落下。“现在祭灶的人家少了,但我家里一直在做,隔壁邻居不会做粑粑的,我也都会送些给他们,大家一起延续着这个传统。”

佘开元:争看露天电影舞龙灯

生于60年代的佘开元一直生活在大通镇澜溪老街,说起小时过年的情景,脸上堆满了笑容。“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鞭炮,就等那些富贵人家放完了,我们去拣没炸响的,一个一个点着。”佘开元回忆说,那时过年前,常有人到各村去放露天电影,不管多远,他都会从自家搬着小板凳赶过去看。

“最热闹的当然是舞龙灯,那时舞龙灯都是在船上舞,一般是在傍晚开始,灯火映在江面上,特别漂亮,村里村外的人都赶来看,岸上挤满了人。”佘开元回忆说。

王冬梅:看春晚穿新衣

今年40多岁的王冬梅是天门镇人,在她的印象中,一到腊月,镇上的朱村街道就变得格外热闹,除了瓜子花生等各式炒货,大红的年画、对联等将整条街道装饰得喜气洋洋。

“除夕当天下午或者吃完年夜饭才开始洗澡,然后迫不及待地换上早已买好的新衣服,呼朋引伴出去玩,比谁的更漂亮。而到了春晚时间,安静点的孩子就守在电视机前和家人一起看春晚,贪玩的就继续在外面玩。”王冬梅感叹说,随着现在生活的改善,过年穿新衣再也没有以前那种激动的心情了。

方清:玩灯笼看烟花

在铜工作的方清今年31岁,老家是在黄山的一个乡村,小时过年时常提着自制灯笼挨家串门。“灯笼就是把酒盒子三面开个‘窗\’,留一面做灯笼‘门\’,用层薄薄的白纸糊上,用根竹竿挑着,然后和小伙伴们每人一个提着,玩通宵都不觉得困。”

“除夕晚上十二点整和正月初一凌晨4点要放烟花炮竹,一个是辞旧迎新,一个是‘出行\’祈福。”方清说,“出行”是他们当地的一种风俗,家家户户都必定要放烟花炮竹,一时间,百炮齐发,把整个天空都映衬得炫彩夺目。

崔彦沛:给出嫁人家拜年

“如果村里当年有谁家女儿出嫁了,我们都会去给他家拜年,用两个茶叶蛋就能换回一大把糖果。”出生于西湖镇新圩村的崔彦沛开心地说道。

今年26岁的崔彦沛回忆说,她小时候比较顽皮,跟小伙伴最常玩的就是捉迷藏。“鸡舍、草席,哪地方隐蔽就躲哪,一玩玩一整天,脏兮兮地回到家中,弄不好就挨一顿打,但哭过就忘。”说起小时春节期间玩的游戏,她依然显得很兴奋。长大后,再也没那么“疯”了,基本上是跟家人吃完年夜饭后,邀上几个闺蜜好友一起出去玩。

新闻推荐

防金融诈骗知识送居民

本报讯(马卫东张妍)年末是各类金融诈骗案件的高发期。为有效制止金融案件的发生,提高辖区居民识别、防范的能力,2月9日下午,义安区五松镇荷花塘社区联合工商银行铜陵义安支行举办防金融诈骗知识讲座,社...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