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飞针走线 巧手缝制“百日榜”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07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李秀荣老人参加山东省首届非遗大赛夺奖,愿将技艺传授更多人

近日,昌邑市81岁的李秀荣老人参加了山东省首届非遗大赛,由她整理的当地民间作品“百日榜”获奖。1月2日,记者了解到,“百日榜”是婴儿穿的一种鞋,每处细节都有着独特寓意。李秀荣自幼心灵手巧,曾跟祖辈学习过“百日榜”缝制,退休后将精力投入到研究针织工艺品,技艺日益精进。如今,会做“百日榜”的人越来越少,她愿将手艺传授给更多人。

跟祖辈学会制作技艺,深挖背后故事

1月2日,记者看到,昌邑市翰林院小区李秀荣老人家挂着大大小小的中国结、平安扣等饰品,而这些均出自李秀荣之手。老人今年已经81岁,但思维清晰,心灵手巧,做针线活不在话下。

“从教师岗位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让我有精力深入研究针织工艺品。”李秀荣说。在针织工艺品中,最让李秀荣感到骄傲的是“百日榜”,这是一种婴儿过百日穿的鞋子,外形类似虎头鞋,寓意美好。她跟着家里一位奶奶学会制作过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越做越好看,而且还挖掘出了“百日榜”背后的故事。

李秀荣说,昌邑潍河两岸流传着一个民间故事,小宝宝过百日不穿无眼鞋,在鞋面上做一虎头,虎头上有一双有神的眼睛,这样的鞋叫“百日榜”。寓意宝宝一生眼睛明亮,走路不迷失方向,永走无坎坷的光明大道。传统“百日榜”有黄蓝两色,黄色的寓意宝宝穿了聪明伶俐,长大赶考能中“皇榜”;蓝色的“百日榜”寓意把宝宝“拦”住跑不了,茁壮成长长命百岁,也是家人对孩子美好期望的寄托。

参加省内比赛,“百日榜”脱颖而出获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教育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百日榜”及背后的故事渐渐淡化,李秀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留住这个时代的烙印,她将祖辈流传下来的“百日榜”故事,整理成了文字。

2019年8月份,李秀荣看到了举办“山东省首届非遗+旅游文创大赛”的消息,决定报名参加。“当时,我觉得这是让更多人了解‘百日榜’的好机会。”李秀荣说,她拍了一张“百日榜”的照片,整理好作品寓意内容,一并发给了组委会。

让李秀荣惊喜的是,在评选中,“百日榜”从8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大赛民间传说类作品的三等奖。“在作品获奖后,我们几个子女才知道这件事,心里非常感动。母亲悄悄参加比赛,为让更多人了解本地民间文化做出了努力。”李秀荣的女儿王冰梅说。

愿意将制作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李秀荣将针线活当作晚年生活的一大乐趣,只要有时间,就会拿起针线,制作各种针线工艺品,而且做得非常认真、细致,她的这种精神也激励着自己的儿女。

“母亲制作的很多工艺品,送给了亲朋好友,我家车上挂的平安扣就是母亲做的。”王冰梅说,母亲从年轻时做事就非常认真,尤其是制作的动物形状工艺品,惟妙惟肖,“母亲已经年过八旬,平日里做些手工艺品,也有利于身心健康”。

李秀荣告诉记者,“百日榜”的鞋底和鞋面都是剪裁布料缝制的,鞋面图案用带颜色的布料剪裁而成,现在会做的人已经很少了。“虽然‘百日榜’是在旧社会流行的一种鞋子,但做工精致、外形美观、穿着舒适,直到现在仍受到很多人的青睐,而且鞋底是软帮,非常适合三四个月大的婴儿穿。”李秀荣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百日榜”,让其背后的故事传承下去,她愿意将制作技艺传授给他人。

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

新闻推荐

刚成年无证驾车遇检查强行冲关

本报讯昌邑男子徐某刚满18岁,在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擅自开车上路,途中遇到交警检查,他强行闯关冲卡企图逃离。1月...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飞针走线 巧手缝制“百日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