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挺起千年古城新崛起“工业脊梁”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14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生通讯员史海莹陈龙文/图

锚定“一二三”目标,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

在青州,他们以建设工业强市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强壮大先进制造业,重点打造以中化弘润石化为龙头的高端化工、以卡特彼勒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以江淮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以英科医疗为龙头的医疗器械以及食品加工等产业链,着力让工业扛大旗、挑大梁、唱主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90家,进一步夯实了经济倍增根基,挺起了千年古城新崛起的“工业脊梁”。

项目建设支撑构筑发展新优势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春日的青州,项目建设处处高歌。

4月8日,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包装中心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是青州工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有6条自动化包装生产线,并配有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物流输送、灌装微机控制系统。项目建成后,日产瓶装酒将达到4万至5万箱,实现仓库分层合理化、存取自动化、操作简洁化,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包装中心。

“云门酒业将围绕智能化、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目标,把包装中心建设成全省领先的流水线,在提高劳动生产力、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上持续发力,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明年10月份投产达效。”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潘学森说。

实现发展新跨越,需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青州着力在抓好项目建设上做文章,倾注精力、汇聚资源、落实政策,通过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了内育有突破、外引扩新量。

特别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聚力实施“二六十百”工程,做大做强高端化工、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打造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谋划建设度辰智能制造产业园、耐威航电产业园等“十个特色产业园”,倾力培育英科医疗等“百家骨干企业”。

在英科医疗年产500亿支高端医疗手套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现场负责人王海龙忙着指挥调度。“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当前项目施工建设最佳时期,日上机械30余台套,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尽快投产达效。”王海龙介绍说。

英科医疗是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主要从事医疗手套及其他医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在青州的全力支持下,他们购置高端丁腈医疗手套生产线、高端PVC塑胶手套生产线,启动新项目建设,并入选2021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目前,该项目丁腈1号、2号厂房主车间、包装车间、仓库基础施工和配料车间土建施工已完成,3号厂房东西侧主车间完成主钢构吊装、包装车间、仓库钢构吊装完成70%,办公楼、公寓楼、餐厅已封顶,总工程量完成50%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92.6亿元,解决5000余人就业。

以项目促投资、促转型、促发展,青州突出重点、破解难点,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力促一大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扎根落地,为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有28个项目获批2022年省、潍坊市级重大重点项目,102个项目被确立为青州市重点项目。

科技创新赋能推动“制造”向“智造”迈进

每一个发展机遇都不会被辜负。4月10日,记者来到新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青州)有限公司的调试区,看见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一台六轴“机器人”。

“主要是检验运行精度,包括联动起来的波形命令和反馈维持,等等。”新松智能技术研发部部长牟同鹏介绍,每一台“机器人”出厂前都要经过高强度测试,需要32项技术完全达标以后,方能出厂装配。高品质带来高效益,这款六轴“机器人”,一季度的销量就达到40台以上。

新松智能是青州德威动力有限公司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智能制造公司。依托国家级技术支持,仅用两年时间,就成长为国内智能制造骨干企业。

今年,该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又瞄准立体化智能制造升级,开启了“数字化驱动新发展”的战略新篇章。“今年主要力推AGV、无人叉车、无人扫地车、无人小巴这几款智能化产品。同时,开发、应用公司与卡奥斯共同研发的卡奥斯智能关键员关键管理系统,助推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建设。”牟同鹏介绍说。

为让更多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智能化发展,青州专门出台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激励政策,从科技成果产业化、设备投资、“零增地”投资项目、环保及节能改造、智能工厂建设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奖补,鼓励企业研发创新、上市挂牌融资,从企业要素保障、用地、财政基金支持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传统产业是青州转型升级的起点和基础。该市高度注重将现有骨干企业“老树发新枝”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主动力,推动传统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加快推进设备换新、生产换线、链条式投资、集群式发展,帮助许多传统产业项目插上科技创新和标准引领的“翅膀”,焕发了新活力。

“挡泥板要再和厂家确认情况,前杠数据也要再确认一遍……”在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公司工艺技术部相关负责人李平与同事们就新产品的技术标准等进行对接交流。“这款808经典创富款产品由我们公司独立开发,结合国家国六环保法规排放和蓝牌新政要求及客户使用需求,打造的低价位、经济型产品,投入市场后,产销两旺。”李平告诉记者。

坚持产品和技术“双轮”驱动,以创新为引领,赋能产业加速升级。今年初,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专用于花卉运输的箱式货车成功下线,标志着公司进军新领域又取得新突破。“我们公司2021年共研发了105款新产品,65款已经实现量产和推广。”李平介绍说。

让工业唱主角,青州还全面推行“链长制”,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等,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前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实施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推进设备换新、生产换线、链条式投资、集群式发展,在新赛道、新产业上持续发力。

政务软环境保障提升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抓工业不能坐而论道,优质服务是重要保障。

青州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意识,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选派1235名服务企业专员联系1759家企业、110个重点项目,精准匹配,下沉一线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今年以来,该市服务企业专员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诉求600余件。

日前,服务企业专员、青州市商务局外贸负责人邓鞠又来到山东盛世泰来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讲解有关进出口货物的疫情防控政策。前期,这家公司曾委托第三方进口了一批散装原材料橡胶,由于不了解进出口货物的疫情防控政策,如何正确处置这批原材料让企业犯了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邓鞠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对接,当场研究解决办法,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开展。“我们首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处理,同步推进相关手续办理,确保物资解封后,能及时用于企业运营生产。”邓鞠说。

锦绣兰业有限公司是青州产值较大的花卉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路子一再中断。青州市商务局服务企业专员上门送“点子”,为企业量身制定出口方案,打开企业的销售新思路。

“服务企业专员到公司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帮我们联系海外贸易仓,办理外贸资质,打开了销售新路子,我们对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锦绣兰业总经理郭子薇说。

为让企业享受到精准化、规范化、“保姆式”的服务,青州扎实推进标准化服务模式,实行“拿地即开工”“验收即发证”等改革措施,变“等审批”为“送服务”,为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你的事情我来办”。同时,针对收集的企业问题诉求,建立绿色通道和多部门联审机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推动解决。

这里还综合运用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改革举措,全力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并先后把坦博尔服饰、卓峰(青州)数码等102家重点项目及近期拟拿地工业项目纳入全程包靠范围,解决立项、环评、土地等手续问题30余件,为杨家机械、齐鲁包装机械等企业解答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有关问题6个。

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青州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开展资本招商、平台招商、园区招商,全力稳定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该市推行标准化服务模式,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规划走”的保障机制,形成了“局长坐班”等新型高效服务模式。围绕工业转型提级,组织开展“暖企、扶企、强企”系列活动,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高效的服务。

在精心培育的优质营商沃土上,一批好项目在青州拔地而起、高速建设,持续打造更多优强产业集群,撑起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四梁八柱”,在新征程中扬帆起航,千年古城青州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撑,踏浪前行。

新闻推荐

多种祭扫方式寄托市民哀思

文/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今年清明节,潍坊市大力倡导网络祭扫、代祭扫等活动,部分市民在网上祭奠先人,...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挺起千年古城新崛起“工业脊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