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金鹅的引领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8-06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朱幸福

我去过南陵县的峨岭,也到过芜湖市三山区的峨桥,及至来到繁昌县的峨山时,我忽然就在想:这三个地名中都有一个相同的“峨”字,莫不会是一桥飞架,将峨山、峨岭连成了一体?繁昌的文友听了我的臆想,哈哈一笑道:峨山、峨桥隔河相望,联系紧密是不错的,但那峨岭与他们几乎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了。再看地图,居然是峨山夹在峨桥和峨岭之间,且与峨岭相距甚远,我不禁为自己的望文生义和一厢情愿而哑然失笑了。

初夏时节,我随市作家协会采风团赴峨山镇采风,算是真正踏上峨山的土地。翻山越岭,过沟涉涧,所见青山葱郁,绿水悠悠,鸟鸣竹海,车喧村道,好一片迷人的山村风光;再听当地文友对峨山如数家珍似的介绍,金鹅洞天、金牛栖凤、徐贡元的传说、东岛村李天官府的由来、千军岭的炮台、峨山头抗战的硝烟、退耕还林的成果……峨山的形象在我心头逐渐清晰、鲜活起来。

原来,峨山就是鹅山,说起他的来历就不能不提到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在凤形村的一个山洞里住着一对金色的天鹅,这对金鹅经常为周围的村民做好事。有一年夏天,洪水泛滥,金鹅为搭救被洪水围困的灾民,张开双翅凌空架起一座长桥,将灾民全部引渡到附近的高地。由于灾民众多,引渡时间过长,其中的一只天鹅劳累而死,化作一座石桥,称为“鹅桥”。另一只天鹅飞回洞中,因疲劳和失偶之痛郁郁寡欢,不久也死在洞中,石洞遂名金鹅洞,山也叫“鹅山”。口耳相传,不知何时竟将“鹅”写成了“峨”,故当地的生意人也多用“金峨”来命名自己的店铺。

峨桥不产茶,交通上又没有优势,却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茶叶市场,莫不是那只金鹅搭成的无形之桥,让全国各地的茶叶客商纷至沓来?人来客往之间,峨桥的市场繁荣起来,经济发展起来,群众生活富裕,叫“鹅桥”也算是名至实归。隔峨溪河相望的另一边,有着茂密的竹海,毛竹、元竹、淡竹、紫竹、金竹等十几种竹子荡涤了尘埃,于是,天蓝了,山青了,水绿了,竹子茂盛了,“安徽竹乡”的雅号也落在峨山镇的头上。无论是乘车穿行在峨山的山村水涧之中,还是信步徜徉于茂林修竹之间,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就连我们呼吸的空气也变成绿色的了!文友说,是金鹅引领着峨山人找到了生态发展的长远之路。

峨山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影响深远的红色记忆。这里有新石器时期的缪墩文化遗址,有商、周时期的油柞墩遗址、落花墩遗址、马厂遗址、鹭鸶墩遗址、高墩头遗址、沙元墩遗址,春秋时期的峨山铜矿冶炼遗址,五代至北宋的半边窑址,元代的千军岭炮台、城山寨址;还有谭震林将军指挥新四军进行的五次繁昌保卫战,其中第四次保卫战就在峨山头打响,在新四军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如今,生活在有山有水,风景优美的峨山人更懂得珍惜当下的生活,他们早已积极行动起来,退耕还林,美化山川,开展特色经营,各具特色,开启了峨山人美好生活的明天。

峨山,峨桥,正在金色的天鹅引领下不断向前奔跑!

新闻推荐

喜报! 芜湖青少年取得安徽省三人篮球冠军

7月28日,2019安徽省青少年未来星阳光体育大会三人篮球赛在亳州体育馆结束。芜湖市三人篮球队以全胜战绩赢得冠军。由省体...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鹅的引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