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厉害了!孙凝晖 家乡人为你点赞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29 01:0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结果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4名院士和20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了75名院士和29名外籍院士。其中,出生于芜湖市繁昌县、高中毕业于繁昌一中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消息一出,芜湖人的朋友圈沸腾了,大家纷纷称赞这是家乡的骄傲。这位从芜湖走出的新院士到底厉害在哪?早年在芜求学生涯又是怎样的?日前,记者对孙凝晖院士的母校班主任、同学及好友进行了专访。

这位新院士有多厉害? 他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 主要学术带头人

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自1994年起设立院士制度。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公开资料显示,孙凝晖院士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开辟了我国用机群架构研制高性能计算机的新方向,系统建立了高通量计算基础理论,机群访存的技术体系;他牵头研制了三代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在石油勘探等国家关键行业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并推动高性能计算机进入众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记者了解到,1989年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学士毕业后,孙凝晖就进入到中科院计算所,1999年取得博士学位,几十年来一直在计算所潜心于科研。从2011年至今,孙凝晖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他的研究方向为并行处理体系结构、分布式操作系统、性能评价及文件系统,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

在繁昌县委县政府给孙凝晖院士发去的贺信中,对其学术贡献作了总结:“为国家信息安全、宇航事业、新兴生物产业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科技界、学术界对您多年来不懈探索和杰出成就的高度认可,这不仅是您的光荣,也是家乡人民的荣耀,我们倍感自豪!”

高中班主任、同学回忆:

在高中时就初显搞科研的潜质

孙凝晖1985年毕业于繁昌一中,是当年高考繁昌县理科第一名。通过繁昌一中,记者联系到了孙凝晖高中时的班主任吴键和同学骆晓阳。

“我觉得他在高中时,身上就有了那种未来可以搞科研的特质。”吴键对孙凝晖印象深刻的不仅是他优异的成绩,还有他严谨的学习态度。“印象中,他每天背一个大书包,来上早自习时从不迟到,但是也从不提前来。”吴键回忆,当年孙凝晖每天基本都是打预备前进教室,非常准时,“说明他很严谨,对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安排得极有条理。”

此外,在吴键看来,成绩优异的孙凝晖并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学生”。“他学习好,却不呆板,乐于接受新事物,很多活动都参加。”吴键告诉记者,孙凝晖曾参加过县里的交谊舞大赛,跳得非常好,还取得了不错的名次。“虽然他回繁昌次数不多,但每次回来大家聚得都很开心。他为人非常低调谦和,我给他发短信后,他回信息的落款一直是学生孙凝晖。”吴键说。

同学骆晓阳则对孙凝晖优异的数学成绩记忆犹新。“他在我们班表现一直特别突出,每次考试都数一数二。但其中他最厉害的还是数学,是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骆晓阳清楚地记得,1985年时孙凝晖的高考成绩是582分,比自己高了63分,“可以说他是一个非常优秀、有情有义的老同学。”

“发小”说:

成为院士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采访中,记者还辗转联系上了对孙凝晖非常了解的“发小”梅先生。从小学到高中,梅先生和孙凝晖都在一起读书,后来两人又都同在北京工作。谈及孙凝晖如今取得的成就,梅先生说自己是看着这位老友一步步在科研领域走到今天,而他科研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他其实很不容易。”

“孙凝晖天资聪明,悟性极好。在我和他同学期间,我就发现他学习起来并不费劲。特别是在数学方面,用现在的话来说,哪怕是‘学霸’也望尘莫及。”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梅先生说,首先是因为孙凝晖优秀的天资。

但是光有天赋是远远不够的,梅先生认为,好友孙凝晖身上更大的亮点在于他具备顶级科学家的素质——专一和投入。“30多年来,他一心潜心于科研,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从不被外界所干扰。”梅先生说,老友一路走到现在,离不开他自己天生的才华,离不开他的恩师李国杰院士重点栽培,更离不开他自己在科研领域的沉潜、坚定和踏实。

此外,梅先生还透露,因为他们两家人平时走动较多,他觉得在孙凝晖成功的背后,其家庭对他的支持和付出不得不提。“孙凝晖的夫人是他同班同学,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性,是当年宁波市的高考状元。”梅先生说,为了帮助丈夫专注于科研,孙凝晖的夫人默默承担起照顾家庭和孩子的重责,“她对他助力很大,让凝晖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科研上。”

“包括孙凝晖在内,我们这一代人的想法其实很像。在高中时,大家都心怀祖国、放眼世界,都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为祖国做出大贡献。”梅先生说,但同学朋友中只有孙凝晖一人一直坚持、坚守到了现在,“他当选院士一点都不奇怪,这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 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速处一起谎报案情案

本报讯(李方男)一男子不满女友和他人亲密,多次拨打110谎报案情。近日,繁昌县公安局马坝派出所快速查获涉嫌谎报案情的违法嫌...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厉害了!孙凝晖 家乡人为你点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