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安徽省首评重要考古新发现 合肥周边项目占据大半入围名额 长丰埠里墓群有望冲击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08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会现场。

1月6日-7日,安徽省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会在合肥举行,这是安徽省首次对考古新发现进行评选。评选会上,考古专家对此前入围的安徽省21项考古新发现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发现,此次入围的21个项目中,合肥周边项目占据了大半。

安徽省首次评选考古新发现

本次评选活动由安徽省文物局主办,是安徽省首次评选考古新发现。评选范围包括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在安徽境内开展的考古发掘项目。此次评选经专家初评产生21个入围项目,结合微信公众投票情况,经专家终评,确定“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项目。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资深教授李伯谦出席评选,全国21位专家评委共同为安徽首次举行的考古新发现进行评估。

多年来,安徽省文物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县猿人遗址、银山智人遗址、繁昌人字洞遗址、东至华龙洞遗址等多处古人类遗址,在人类起源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大型贵族墓地、祭坛、环壕和大量精美玉器,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具有重要价值;萧县金寨遗址表明当地是距今5000年淮北地区的文化中心;固镇垓下遗址和怀宁孙家城遗址都出土了距今4000多年的城址……这些考古发掘成果证明,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合肥周边项目占据大半入围名额

与此同时,近年来,为配合经济建设,安徽发掘出土了许多古遗址、古墓葬。仅“引江济淮”工程考古发掘就出土了青铜器、玉石器、陶瓷器及动物、植物等各类文物遗存5000余件。

记者从评选会上了解到,此次入围的21个考古新发现中,有5处国保、1处省保。长丰埠里墓群是在修路过程中挖掘出来的,目前淮南路延伸段已为该墓群让路,另外其他大部分为引江济淮工程发现的遗址和墓群。

在这21个入围项目中,合肥周边项目占据大半,包括肥西三官庙遗址、肥东刘小郢遗址、庐江岳庙双墩遗址、庐江丁家畈遗址、庐江三板桥周代聚落遗址、庐江坝埂遗址、庐江凤形遗址、庐江杨墩遗址、长丰埠里墓群等。其中,肥西三官庙遗址冲击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长丰埠里墓群有望冲击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参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明中都项目今年又有新突破。在金水桥发掘的基础上,继续发掘奉天殿遗址中,考古专家发现奠基呈“工”字形,“这就与北京的故宫一脉相承了,我们今年也准备继续冲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凤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唐更生说。

肥东刘小郢遗址或建遗址公园

刘小郢遗址位于安徽省肥东县店埠镇光大社区刘小郢村民组南50米,遗址为一不规则形状台地。为配合肥东县基本建设需要,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自2018年1月至10月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

肥东刘小郢遗址总发掘面积达2000平方米,发现了围埂、台形遗迹、房址、墓葬、灰坑、灰沟等重要遗迹80处,出土了石器、陶器、骨角器、铜器等小件器物130件,采集陶片327袋、土样186袋。

据了解,从刘小郢遗址特殊的堆积过程和聚落特征来看,遗址的地层堆积总体为斜坡状堆积,遗址中心则趋于平坦,也最深。这样的围埂除了具有防水、御敌的功能外,也是一种对势力范围或家园主权的宣誓,这是安徽江淮地区周代台型聚落的重要特征。

在对刘小郢的挖掘过程中,专家还发现房址11座、灰坑46个、灰沟13条、墓葬8座(晚期墓葬5座)。3座周代墓葬均为未成年人墓葬,土坑竖穴,头向东,仰身直肢,无随葬品。而刘小郢的成人墓中出土器物主要是陶器和石器,陶器有鬲、豆、罐、簋、钵、纺轮等,石器有箭镞、石刀、石凿等。另有少量原始瓷器和印纹硬陶。

刘小郢遗址出土陶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具有本地文化特征的器物,如束颈折肩鬲、甗形盉等;一部分为具有周文化因素的绳纹器物。

根据发现的遗迹和出土器物特征判断刘小郢遗址是一处西周中期偏晚至春秋早期的普通聚落遗址,遗址年代可以分为西周中期偏晚和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两个阶段。同时,该遗址也是安徽江淮地区周代聚落遗址的代表,尤其是围埂和台形遗迹的发现对于安徽江淮地区周代聚落形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代表了古代居民改造自然的能力和智慧。据介绍,这也是目前合肥地区发现的早期人类文明,“它也是中原文明向长江文明的过度通道,肥东在早期文明就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肥东刘小郢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抢救性发掘,无论从发掘的面积和时间以及出土的文物信息量和含量来说,应该是可以作为安徽省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肥东县文物所所长赵恒说,接下来还要继续把刘小郢的文化内涵进行深入地挖掘,“这样的遗址在县城主城区是没有的,以后作为遗址公园,保护和利用有很大的远景。”

长丰埠里墓群冲刺全国考古新发现

2019年4月12日,长丰县下塘镇埠里社区沛双路(淮南北路北延)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古代砖室墓M1。通过勘探,在M1周边又发现古墓12座,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墓葬墓室平面呈圆形,证实该地为一处规模较大的家族墓葬群。

综合墓葬的形制及墓道出土寿州窑鳝黄釉瓷片,初步判断该墓的时代不早于晚唐不晚于宋。M1系仿木结构的砖室墓,这在合肥乃至整个安徽地区已发现的同时期古墓中属首例,墓葬本身规模较大,结合已探明的其他12座墓葬,更彰显了墓葬和墓群的规模,表明此次发掘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埠里墓群大部分出土器具保存完整,品相较好,级别也较高,特别是漆木器,体量较大,数量较多,在同期墓葬中非常罕见。另外,墓葬中出土的青白瓷渣斗,镶银釦六曲青白瓷碗,金背木梳等在安徽尚属首次,填补了安徽江淮之间宋代墓葬研究的很多空白。

2019年11月25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也召开了长丰县下塘镇埠里墓群考古成果的研讨会,众多省内外专家到会,而在这座古墓中发现的51件精美文物,也逐一展现在了世人的眼中。

虽然还无法确认墓主人的身份,但是考古人员已经可以确认三具棺木主人的年龄和性别了。最中间这具棺的主人是一名男性,然后是西边和东边为女性。中间这具棺和东边这具棺主人年龄在40-45岁之间,西边棺主人岁数在70岁左右。

虽然在一号墓中,没有墓主人身份的证明,但是,考古人员在最先发现的一号墓周围又发现了16座墓葬。其中,东汉时期的墓葬有8座,北宋时期的墓葬有8座。北宋时期的墓葬是一个家族墓,分布较密集。

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埠里墓葬群是安徽省首次对北宋时期较高等级家族墓的科学发掘。即便是在全省范围内,埠里墓葬群的规模与1973年发掘的合肥东郊包拯家族墓相当,其中M12略大于包拯原葬墓。即便是放眼全国,墓群规模也仅次于洛阳富弼家族墓地和安阳韩琦家族墓地,这两处均为北宋中晚期宰相。据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长丰埠里墓群将作为后备资源冲刺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 文/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 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本报讯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首评重要考古新发现 合肥周边项目占据大半入围名额 长丰埠里墓群有望冲击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