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安徽举办首次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 “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1-14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前言安徽地跨江淮,自然资源、环境生态、地理气候、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地形地貌多样,是人类理想栖息地之一,更是中国古代文化交流碰撞、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文物资源富集,在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不同阶段都留下了异常丰厚极具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安徽省的考古科研工作,对于实证安徽地区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丰富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延绵不断、多元一体、兼收并蓄基本特征的考古学证据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支持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安徽考古人的共同努力下,安徽省重要考古新发现、新成果不断涌现。繁昌“人字洞”、东至华龙洞、蚌埠双墩、含山凌家滩、萧县金寨、肥西三官庙、阜南台家寺、六安王陵、当涂“天子坟”、繁昌窑、凤阳中都城、濉溪酿酒作坊群等重要古代遗存相继被发现,其中东至华龙洞、阜南台家寺、当涂“天子坟”、繁昌窑、凤阳明中都等多处古遗址、古墓葬入围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对推动安徽考古科研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为进一步宣传安徽省考古新发现,展示安徽悠久灿烂的文明史和古代先民的智慧追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激发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展现安徽考古人风采,扩大考古工作社会影响,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理解、关心、支持考古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安徽考古事业发展和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经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举办“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此次活动由安徽省文物局主办,安徽发布协办,安徽省考古学会、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新媒体集团政务新媒体中心承办,今后将两年一次,持续开展此项活动。(叶润清)

新闻推荐

人民警察,“芜湖好人” 记繁昌县公安局孙村派出所所长 夏咸军

记繁昌县公安局孙村派出所所长 夏咸军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举办首次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 “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