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四色”交融,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1 00: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戴卿 花磊

草木葱茏,油菜花黄。仲春时节的繁昌区孙村镇,处处孕育一派生机。近年来,当地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和农民增收致富,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春谷大地徐徐铺展。

“红绿”文章相得益彰

“繁昌五次保卫战胜利后,新四军在村口大埂上搭了一个大舞台召开庆祝大会。老百姓送来的水果蔬菜被婉言谢绝,新四军有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3月26日,站在中分村“廉印中分”大型铜浮雕前,身着浅蓝色军装,胸口别着一枚鲜红党徽的年近八旬老人徐孝旺指着浮雕告诉我们。中分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曾经是新四军第三支队抗日的主战场和司令部所在地,也是第三支队抗击日寇时间最长、战斗规模最大、战斗遗址和伤亡人数最多、最为悲壮、最具纪念意义的地方。村内现存清末、民国时期民居、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及谭震林旧居14处,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坐落在村中央。“我们纪念馆建于2006年,2007年1月开馆,是由村民们自筹资金在原址按原貌建设的。”中分村计生专干李妹告诉记者。纪念馆以褒扬革命先烈、激励教育后人、弘扬先进文化为宗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和培育革命精神、爱国精神,使基地成为各界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这片红色的热土之上又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绿色。近年来,当地政府以“慢文化”为核心,以近在咫尺的马仁奇峰为旅游主轴线,强调田园基底,整合自然资源,打造自然淳朴、怡然自得的休闲空间,耕读劳作、文旅相依的乡土体验,形成了青山、绿水、田园、文化的多彩空间。基于中分村深厚的地方文化,当地以竹文化为基础,红色文化为亮点,将竹韵、野钓等作为主要体验项目,打造以红色文化体验与竹海露营体验为主的田园社区。

青龙溪畔,一条笔直而宽阔的水泥路沿着溪水伸向青山深处,道路尽头的山坳里正是即将对外开放的马仁山中分村房车露营地。如今,每到节假日,这里吸引着不少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接受爱国主义熏陶,感受“慢文化”的惬意。

“青白”产业方兴未艾

几乎在中分村打造“江南慢谷”的同时,距离中分村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的梅冲村将眼光瞅准了白茶产业。

春阳正好,荒山垦出的梯田上,茶田的翠绿一层叠过一层。正是春茶采摘旺季,头戴草帽的采茶人在茶园里紧张忙碌着,丝毫不在意我们的到来,远远望去就像一顶顶草帽稀疏地散落茶丛中。(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碧桂园拿下繁昌区ft2106宗地

3月30日上午,碧桂园以3.725亿元夺得繁昌区ft2106宗地,楼面地价3650元/平方米。该宗地位于繁昌区城东新区,土地面积为56691平...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采摘“明前茶”2021-03-29 00:57
猜你喜欢:
评论:(“四色”交融,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