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山水梅冲 十里画廊 “乡村振兴”让这个小村庄风景独好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02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繁昌区孙村镇梅冲村的几千亩茶山上,茶农和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明前茶,漫山遍野都能看到采摘工人的身影,而茶山里套种的青梅,虽然还是小苗,也在尽情沐浴着大自然的阳光,这里未来结出的青梅果,将成为“溜溜果园”品牌的货源。说不定将来哪天你吃的那颗话梅,果实原产地就来自于梅冲。

梅冲村位于孙村镇南部,村域面积8.5平方公里,地形为“三山夹两冲”,山水绝佳,景色优美,有多处古树、水库,且“塘口坝血战”抗战遗址位于村域内,周边有马仁奇峰风景区、中分红色旅游区和赤沙都市农业观光区,X053县道串联各景区,交通十分便捷。近年来,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梅冲村正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梅冲村坚持培育多元化产业,目前辖区已经落户8家企业,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实施土地流转集体竹林964亩、水面101亩,培育新型农业主体5个,建立120亩盆景园林基地,引进了安吉白茶1500亩种植基地项目,推动7000亩青梅示范种植基地建设。特别是梅冲村安吉生态白茶观光园的建设,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引领周边地区标准化生产,拓宽群众增收途径,每年可提供数量十分可观的季节性工作岗位和固定工作岗位。采访中,茶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正是茶叶采摘旺季,采茶工平均每天能挣140块钱,除了梅冲村本地劳动力,我们还要从外地请工人增加人手。”记者在茶山上看到,水电一直通到山顶,茶园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十分齐全现代化。

依托自然山水和古村落,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点,2015年梅冲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中心村共有167户,总人口554人,规划面积22.36公顷。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采取综合整治、局部改造等方式,建设并完善党群服务、商业服务、医卫文体教等设施,加大对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特别是将生态宜居建设落实为接地气的“五清一改”等为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清垃圾、清河道、改厕所、硬道路、装路灯等,哪件都是做到村民心坎里的实在事。村里还新建了村庄入口标识、生态观光长廊和村庄观景平台等设施。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强示范引领,适当资金扶持,鼓励村民发展乡村特色农家乐、工匠坊、土特产、电商等;通过社会资源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深入合作,创建集教学、创作、作品展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共建艺术画家村,打造以“山水梅冲、十里画廊”为主题的宜居宜游村庄。

以山水格局为本底,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乡土文化为内涵,打造集红色文化教育、乡土风情体验、山水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红色古村”,这是梅冲村正在绘制的一幅美好蓝图,“乡村振兴”战略让梅冲当下“风景独好”,未来更加可期。

记者 黄瑶琴 胡芳

新闻推荐

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投入使用

本报讯(首席记者陈旻)日前,繁昌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全市首家建成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水梅冲 十里画廊 “乡村振兴”让这个小村庄风景独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