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江城文化花开“别样红”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05 02:35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2月,芜湖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2017年12月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交易会举行;2017年年底,全市10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5个博物馆等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围绕打造经济、城市两个升级版和“欢乐芜湖”主题,近年来芜湖市在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助推文化产业加速发展,芜湖市建设文化强市的势头强劲。

公共文化服务“遍地开花”

“全社会都是文化阵地”,这句话不仅是市文化馆坚持的理念,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市文化馆在保证场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常年组织文化辅导员深入农村、社区、广场、建筑工地等巡回演出,每年达70余场,组建文化志愿者艺术团队33支,每年为农民文化乐园、百馆千村结对村、基层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达百余次。

近年来,芜湖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除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市4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6个街道社区文化站也全部实现免费开放,芜湖市图书馆24小时自助悦读空间试运行。”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芜湖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影剧院等一直着力优化设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

此外,芜湖市稳步推进着文化民生工程,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送戏进万村\’活动去年9月时就已超额完成全年民生工程下达任务数,累计为全市送去了1120场高质量、高水平的演出,完成率159%。”据介绍,结合芜湖实际,芜湖市正持续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

文化产业发展“亮点频出”

近年来,芜湖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亮点频出。去年2月,芜湖市被列为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去年6月,芜湖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方案出台;3月2日,持续两个月的芜湖国家文化消费试点活动正式启动,芜湖市将发放270万元“文化币”直补文化消费者,借此拉动文化消费……“充分发挥文化消费在提升广大市民生活品质、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据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芜湖市正以扎实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近年来,芜湖市创新管理,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据悉,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法人企业比上年增长10.5%,数量和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分布在106个行业,行业覆盖率为88.3%。

“去年,芜湖市有42个文化产业项目入选安徽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文化产业项目库,芜湖广告产业试点园正式被认定为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新芜文化孵化中心被评为省级互联网文化产业创新孵化基地,殷港艺创小镇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特色文化小镇,松鼠小镇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特色文化试验小镇……”据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芜湖市将结合芜湖实际,落实安徽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繁荣兴盛。

文化传承保护“稳中求胜”

芜湖铁画,至今已有350多年历史,作为一项非遗项目,一代又一代铁画人薪火相传、不懈努力。这几年间,铁画开启了非遗传承新路径——2017的1月1日,《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芜湖铁画这项国家级非遗有法可依,指明了芜湖铁画创新发展方向。随后,芜湖铁画协会的正式成立、芜湖铁画专业和人才培训基地建立并开课。在文化传承道路的探索上,芜湖市一步一个脚印,在保护和传承的同时不断地进行着创新和突破。

据悉,目前芜湖市共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61个,共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2人。“不仅在铁画上,全市的非遗保护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纷纷迎来发展的新时期,比如南陵目连戏已启动了复排工程,受到了省内外戏曲专家的好评。”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与此同时,芜湖市也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从顶层设计上增强对文物的保护工作,在有条件的行政村和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配置文化协管员和文物保护员。”据介绍,到2020年,芜湖市将全面解决村级公共文化设施“有人办事”和文物保护单位“有人保护”问题。此外,去年芜湖市还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图书编辑工作。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芜湖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提前计划行程很重要

本报讯伴随七天春节大假即将落幕,人们纷纷踏上返程旅途,芜湖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出入口已经迎来庞大的返程客流。客运人士提醒,未来一周,客流将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提前计划行程尤为重要。昨天中午,记者...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城文化花开“别样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