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行者风范 仁者襟怀——怀念方成同志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5-04 11: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怀念方成同志

陶泰山

4月26日,方成同志走了,走得那么匆忙,3月底入院以来,还未及深谈受教,就永远将背影留给了我们。在我心中,他的身影仿佛并未远行,他的音容笑貌,他的坚毅执着,他的风范襟怀,他的谆谆教诲,一如既往,还在伴随着我、影响着我……恰是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人们常说,政声人去后。 4月28日上午,那长长的送别队伍就是最好的明证。方成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经历丰富,活得精彩。他从教为官习艺用心用勤近50年,深受业界和社会的尊敬与广泛赞誉。 “有志者事竟成”正是他的人生信条。

他对工作永远不知疲倦,始终孜孜以求。我是2005年5月从市委组织部调到市委办公室工作的,实际是为他做一些文秘服务工作,当时他担任市委副书记兼任市政协主席。他对主抓的工作极其用心。 2006年春节期间,年初六和初七,他让我安排车,要求不打招呼,分别到南陵、繁昌县的各一个镇检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实际查看的情况不够理想,他说事先已估计到了,两个县的县镇领导得到反馈后,迅速采取措施予以整改。他说这样做就是要倒逼县镇领导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农村外出务工党员春节回乡之际,组织他们参加活动,不能上级布置了,下面没行动。2006年9月市委第8次党代会后,他不再担任市委副书记,他对政协工作仍然热情不减,开拓进取。2008年底,市委、市政府把全市绿化美化和环境保护督查任务交给市政协,由他担任组长。他雷厉风行,成立8个绿化美化督查小组,选择市、区两级100名委员建立督查员数据库,组织他们对重点项目的启动、实施、进展、效果等进行全程跟踪督查,从源头保证绿化工程质量。他身先士卒,带队追查污水源、夜查渣土车,保护城市水环境和道路环境;通过明察暗访和 “回头看”,推动了全市190多个小炉窑灶污染源问题的逐步解决。这两项督查,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在群众中树立了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由于他有丰富的从事和分管党建工作的经验,2008年,省委抽调他担任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六指导组组长,负责省直12家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检查工作。这12家单位大多是经济综合部门,也是关系到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部门,且下属单位数量多、党员多,也是省领导联系单位最多的组。他团结带领本组的同志,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指导检查,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见到实效。为此,他受邀在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作经验介绍。2014年,他已不再担任市政协主席,省委又再次抽调他担任组长,负责宣城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给本组的同志和宣城市、县区的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久,他就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身患重病,不得不离开督导组的工作。

我难以忘怀他对学习的执着和文稿写作的独到之见。我在市委组织部工作期间,有幸聆听过他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总感觉这位领导讲话有见地、有特点,待到他身边工作后才知道,他对学习很投入,善钻研,在办公室一有空就认真阅读,下班还要把未看完的报刊带回家去看。他还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方的工作经验,在市委工作期间就订阅苏浙省委机关刊物《群众》和《今日浙江》,到政协期间继续订阅,即使退下来后仍坚持订阅学习。记得我刚到他身边工作时,他交代我为他起草一份工作会议讲话稿,要求三天后交稿,他口述了大概提纲,我结合上级有关会议材料,用了一个下午和一个通宵,洋洋洒洒写了有10多页纸,自认为写得不错,第二天一上班就交了稿。他很高兴,看了后没说行也没说不行,而是语重心长地跟我谈心:“作为市一级的领导者,就工作讲话而言,不能上下一般粗,人云亦云,总结工作要简明扼要,部署工作要详略得当,不讲空话、套话,努力做到文风朴实、行文简洁、语言有力,让听者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 ”这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虽勉为其难,但一直努力践行之。

他对自己参加会议所作的报告、发言和讲话,都十分用心,文稿都经过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推敲、一次次修改,往往数易其稿,不到最后时间,不会定稿。他每年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闭幕式讲话,总是亲自谈思路、列提纲、作修改,倾注了大量心力。他作报告、讲话,声音宏大,富有情感,委员们听得投入,很受鼓舞。他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而且还善于对工作进行总结和提炼。2007年12月,他作为18个全国市、县政协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作了题为“委员“双尽职”,作用倍凸显”的发言。 2011年11月,他作为两个市政协的代表,在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着力工作创新,真情为民履职”的发言。 2011年8月,还受省政协邀请,为省政协委员就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作履职心得报告。

曾有人说过,一个人,有没有吸引力、聚合力、影响力,关键看人品。方成同志就是这样一位让人感觉温暖和由衷敬佩之人。他与人相处,没有身份之限、地位之别,总以真诚、宽容之心待人,他的人格魅力让人感觉如临春风、如沐春雨。正像那句哲言:“有一种人,虽已离去,却永被铭记;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却历久弥坚。 ”

方成同志关心同志,为人正派。他甘为人梯,为组织培养和推荐的不同时代的年轻人多已成才。他识才爱才,记得他带队到一个县从县委副书记中推荐产生一名县长人选,当时3名副书记有2人得票相对集中,且只差一票。会后他察觉到少一票的那位副书记情绪不太自然,他当即找他谈话,要他放下包袱,相信组织。他向市委汇报,经过选拔,那位副书记最后出任市直一重要部门一把手。他关爱身边工作人员,对我经常言之谆谆,更关心我政治上的成长。对我来说,他既是领导,又是同志;既是老师,又是朋友。他待人谦和,没有官气。无论邻里街坊,还是门卫保洁,他都以诚相待,见面相问候,时时话家常。他家风敦厚,对自己的父母十分敬重;他和爱人伉俪情深,相伴相随;他对两个孩子要求严格,对孙子孙女舔犊情深。

他结交广泛,为人宽厚。因他经历的岗位多,接触的人也多,通过培训和开会还结识了不少全国各地的朋友。在政协工作期间,外出考察每到一地,他常常去看望那些曾经相识的朋友,那些朋友十分感动,也为我们考察提供帮助和方便。都说文人难相处,他曾担任过《芜湖通史》编纂委员会主任,参与编写的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在一起开会,有的同志常常相互争论,有时因一言不合,争得不可开交,由他在,通过他的睿智和幽默之言,往往化“干戈为玉帛”。退下来后,他担任政协书画院院长,成员都是我市一些有名望的书画家或书画师。之前,我们都为他担心,这些人平时就不拘约束,把他们组织在一起活动谈何容易。在他的领导下,书画院办得风生水起,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他生活平实,情趣高雅。他热爱生活,一直坚持自己买菜,我常不以为然,他跟我说,这是了解市场行情的好机会,何乐而不为?即使是在身体不好的时候,还陪着老伴一同上菜场买菜。他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歙县老家,爱那里的父老乡亲,爱那里的山山水水。他爱吃家乡的豆腐、竹笋,喜食那里的石头粿、包袱饺。他爱养花,早起摸黑,为花浇水施肥,修枝除草,多年不辍,乐在其中。他喜爱书法艺术,从小深受徽文化的熏陶和浸染,他的书法笔力遒劲、阳刚大气。他对熟悉的同志常以自己书写的条幅相赠,以示勉励。他题写的 “勤奋精进”四字赠言仍挂在我的办公室墙上,已成为我工作的座右铭。他到政协工作后,又爱上了摄影。闲暇之余,常携带相机到郊外捕捉美的瞬间。他常与同行交流书法和摄影心得,还虚心向名家请教,他的书法和摄影技艺日臻成熟,最后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人生真是无常,谁曾想,与我相处20余载,我的好领导、好导师、好兄长,身体一直康健,2014年5月还未退休,就查出胃有毛病,动了部分切除手术。这两年他一直深受病痛折磨,这次入院后,我在周末曾去陪伴过他,看他痛苦不堪的病容,我也是心痛不已,却又无能为力。最让我难以释怀的是,进入重症监护室的前一个晚上,我去陪伴他,他痛疼得厉害,嘱我把他从床上抱上轮椅,我一个人陪护,怕出意外,没能遂他的愿。听说第二天他还不无幽默地跟老伴说:“现在小陶也不听我的了”。不曾想,这之后他也不大能说话,这句话竞成为他跟我的遗言,怎不令人扼腕。他走的那天晚上,我夜不能寐,当下撰写了挽联:从教为官习艺勤勉精进业长青慈生爱民度人光明磊落德永存

这是他一生的写照,也是我由衷的祭奠。这些天来,他那俊朗敦实的身影、温润儒雅的气质、慈祥灿烂的笑容、亲切温暖的话语,那带有歙县方言的口音,时时在眼前浮现,在心中萦绕。人们常说,生命不在长度,而在精神维度。方成同志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敬业精神,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官品修养,他的平民意识,都已珍藏在我们的心里了;他的思想,他的精神,他的言行,永远都是宝贵的精神遗产,时时影响着我们,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引导着我们,他会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作者系芜湖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新闻推荐

米面应犹在 疑是故人来

米线、面皮、米粉,还有个河粉,都是大米打成浆(面皮是由小麦洗成淀粉浆)再蒸出来的,虽说有圆有扁,有条状有片状,但都是白生生的样子,相互间差别不是太大。若能将它们邀请到一个屋子里坐而论道,开个研讨会,犹...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行者风范 仁者襟怀——怀念方成同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