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以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为抓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几点思考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2-2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芜湖市为方便群众就医,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建设了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同时,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以做好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为抓手,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明显改善,居民就医人数明显增多。

一、芜湖市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医院建设现状

全市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35所,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02所,乡镇卫生院51所,村卫生室751所。2019年以来,芜湖市切实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着力点,不断加强社区医院建设,2020年创建社区医院6所(南陵县籍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山区保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繁昌区繁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弋江区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镜湖区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镜湖区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月21日-22日,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创建机构进行了市级复评,10月28日-29日,省卫健委组织专家对拟创建机构进行了省级复评。通过社区医院的创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效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提升,逐步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创建社区医院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安排建设计划。印发《芜湖市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依据社区医院建设标准,在符合社区医院硬件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摸排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状,梳理出11所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且有一定服务能力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列出社区医院建设计划,坚持试点起步、稳步推进的原则,勇于创新又稳妥有序,成熟一个设置一个,数量服从质量。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落实政府保障责任。2020年,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印发相关文件,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经费850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按照40万元/机构的标准安排200万元专项用于社区医院建设;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芜湖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3-2030年)》,印发《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用房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系统构建了芜湖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基层医疗服务设施进行了统筹规划布局,同时积极配合相关区政府做好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服务设施的规划选址以及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卫生服务能力。近年来,芜湖市不断加大培训力度,落实中央财政培训项目,向社区医院创建单位倾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健康人才培训等培训工作,促进医师成长;不断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划定服务范围,实行网格化服务,依托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组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师团队,负责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实施慢性病管理及签约居民双向转诊工作,落实绿色通道便利服务,并定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坐诊,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精品特色专科,2020年度继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专科(内(儿)科、外骨科、妇产科、中医科)建设,截至目前共申报33个特色专科,市卫健委对创建成功的机构给予每专科1万元经费支持。

四是以活动为着力点,筑牢分级诊疗网底。根据“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要求以及芜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芜湖市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督促各县(市)区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截至目前达到推荐标准10所、基本标准10所,56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开展自评;在通过推荐标准的基础上,推进社区医院创建,2020年拟创建社区医院的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和社区医院的省级复评。

五是完善医保政策,引导居民基层首诊。自2019年7月1日起,对城镇居民医保及新农合政策进行整合,对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制定了差别化报销比例和起付线。通过降低基层医疗机构报销起付线和提高报销比例,引导居民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

三、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几点思考

一是要加大力度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保障能力。加大基层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备的购置和日常维护维修费用等列入财政预算;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建设标准,将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列入规划,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在保证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医疗设备的同时,要加大对卫生人才经费的投入,并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

二是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相关政策,吸引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全面实施“县管乡用” “乡聘村用”的用人体制,打造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平台,解决现实的人员短缺问题;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和保障水平,合理体现其技术劳务价值;对现有人员通过定向培养培训、高水平人才培养、在岗培训等方式进行,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城乡对口支援的政策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做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落实鼓励退休职工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政策措施。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医院建设相关保障政策。要加强与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落实财政补助经费、收费标准、推动医保政策向社区医院倾斜和评优评先等方面争取支持,为社区医院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沈建军

新闻推荐

徐朝:守护平安的使者

徐朝:28岁,南陵县公安局弋江派出所民警。从警以来,他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干工作,积极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7月,...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尊礼崇法倡新风2020-12-09 13:30
评论:(以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为抓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几点思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