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耄耋老人的写意人生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2-23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一间书房、一张书桌、一方砚台、几摞宣纸,随处可见的国画作品或纵横潇洒、或清新雅致,到处翰墨飘香。这间书房的主人是家住滨江家园的王明才老人,所有作品皆出自这位耄耋老人之手。在一般人的眼里,年过八旬的老人手都不稳了,何况画画,但王明才却做到了。

走进王明才的家,就如置身于一个小型书画工作室。客厅的墙上挂满了各类书画作品,书房里更是摆得满满当当。除了很多早年的作品外,其中有不少都是他近年来新创作的。今年83岁的王明才从小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还在上初中时,别人画的一幅电影的海报画就能让他看得津津有味,上高中后,他经常跟着美术老师去写生,让他对绘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高中毕业后他考入浙江美院并进入国画系学习,从传统技法着手,由临摹到写生、再到创作,从工笔到兼工带写,再到大写意,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在这里,他得到陆抑非、诸乐三、吴茀之等名师大家的亲授指导、获益匪浅。大学毕业后王明才回到芜湖,在一家企业从事宣传行政工作,由于工作繁忙,他只能利用空闲时间偶尔作画,但画得一手好画的本领却一直没有荒废。

退休后,王明才有了充裕的时间,扎实的专业基础加上对画画的热情,让他一头就扎进了国画的创作与追求中。长期对艺术的追求与感悟、加之研习不辍,让他渐渐悟出国画的精髓,慢慢形成自己独立的艺术风貌。王明才的国画作品多以生活中常见的花鸟、山水、人物为主。他画松用笔苍劲、缓涩有力;画竹潇洒简练、意境幽深;而其最擅长的还是牡丹与紫藤。在游玩南陵丫山后,他创作了一幅国画《丫山牡丹绝》,画中的牡丹花团锦簇、雍容华贵,让人觉得通过画仿佛就能闻到扑鼻的香气。

而在所有花卉中,王明才最爱画的是紫藤,这么多年,他前后创作的紫藤不下几十幅,每一幅却又不尽相同。画中的紫藤欲开还闭、温润如玉,一柄柄绿叶与花串相映成趣、挨挨挤挤,极有气势。“国画讲的是立意、构图和技巧,要做到形神韵兼备。”王明才说,比如画植物要细致观察,了解它的结构、生长状态、花型色彩,用墨浓淡相生,浓处精彩而不滞,淡处灵秀而不晦,每笔下去皆可见“笔味”。

虽然已年过八旬,但王明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让人完全看不出是一位耄耋老人。他说,这与他长年绘画密不可分,“在案前作画需要做到聚精会神、心手合一,对老年人有健脑作用,同时还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有利于身心健康。”

今年疫情期间,王明才在家闲着的时候就会画上半天。无论是青山绿水还是似锦繁花,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在他的笔下都蕴含着蓬勃的生机,而从中也能看出老人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 记者 季鲲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安徽南陵民政局:为防疫 倡导市民冬至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祭扫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人民政府网站12月18日发布来源于南陵县民政局的《倡议书》:广大市民朋友:冬至追思,贵在心意,为做好冬至疫...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尊礼崇法倡新风2020-12-09 13:30
猜你喜欢:
评论:(耄耋老人的写意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