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小乔探春古道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06 02:06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大美女、一条有年头有故事的路,是我准备上交的作业。

一位兄弟正受命为家乡南陵打造山水名片,用一条先声夺人的“路”名,将南陵山山水水贯穿起来,希望我呼朋引伴和他一起做作业。我知道他承担这使命的分量,也知道此举对于家乡意味着什么。

类似的“路”,名闻天下的很多,近处的“徽杭古道”“皖南川藏线”“新安江山水画廊”,远处的“茶马古道”“丝绸之路”,哪一条不令人一睹芳名便心驰神往?

我的家乡南陵,有着深厚人文底蕴、大美自然风光,也该有一条与之匹配的“路”名。

知道北纬30度线有多神奇么?尼罗河出海口、幼发拉底河出海口、长江出海口、密西西比河出海口,金字塔群、巴比伦“空中花园”、玛雅文明遗址、珠穆朗玛峰、庐山、黄山、神农架……这些人间极品,都紧贴这条线扎堆。

南陵,就是紧贴着这条纬度线的存在。它得天独厚,很早就有“工山削翠”“漳水拖蓝”“青弋波光”“奎湖泛月”之类享誉一方的风景名胜。随着时代发展,新开发的名胜更多。诗仙李白两度携家寓居南陵,留下很多名句,不是没有原因的。

世界最古老的古铜矿遗址位于南陵,也不是没有原因的。铁器尚未称雄之前,青铜器独霸人类文明巅峰千年之久。据权威考证,这些古铜矿从西周起至唐宋,开采了一千多年。

芜湖米市,是享誉全国的四大米市之一。然而“芜湖米市,南陵粮仓”,南陵大米的口碑自古就创下来了。你以为这个西汉时期被冠以春谷县的江南鱼米之乡是浪得虚名么?时下五常大米风靡全国,那会儿有五常大米什么事呢?

说到春谷县,南陵人最引以为荣的是首任春谷长乃大名鼎鼎的三国名将周瑜。这个名垂青史的千古帅哥,还有他那个同样名垂青史的绝色美娘子小乔,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肯定没有少留故事。

英年早逝的周瑜,令杜牧和苏轼这两个不同时代的巨腕,面对赤壁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周家小乔——“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这个和周郎仅相伴了11年的女子,凭什么让几百年后的文坛大佬耿耿于怀?

打造南陵山水名片,咱似乎可以从此入手,帮千年前杜牧和苏轼们稍稍弥补一下缺憾——在小乔亲爱的周郎曾经鞠躬尽瘁的地方,打造一条“小乔探春古道”。

其实,也不是后人打造。稍稍脑补一下,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新婚燕尔,少不了忙里偷闲,偕如花美眷去周边观光。位于北纬30度线绝美风景长廊的南陵,可是拥有十里牡丹、千池芙蓉、万顷稻花的……

至于小乔的夫君,英明神武的周郎,打打杀杀的家伙暂且靠边吧,文化的事儿最好由近水的人去做。

至于后生李白,虽然名气如日中天,但他那“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有点不考虑南陵人民的感受,咱不理他。

汪刚强

新闻推荐

芜湖卫健委召开“十三五”成就发布会 人均预期寿命超80岁 医疗布局趋于合理

12月22日上午,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十三五”期间芜湖卫生健康发展的主要成就进行报告。五年以来,芜湖市...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带着祝福迎新年2021-01-01 01:16
评论:(小乔探春古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