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孩子体育课上受伤,谁之过?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5-1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民杨女士向记者反映,儿子在学校上体育课时受伤,导致右膝韧带断裂。她认为,学校应该负有赔偿责任,但校方却认为老师没有违背教学计划,只能“走保险”,不接受额外赔偿。杨女士觉得学校不近人情,是在推脱责任。为了解实际情况,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矛 盾

4月25日下午,杨女士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说孩子上体育课时意外受伤了,要她来学校一趟。杨女士的儿子是银湖小学五年级学生,高高壮壮的,是个充满活力的男孩。来到学校后,杨女士傻了眼,儿子被体育老师和班主任搀扶着,已经走不了路了。

“说是在体育课上练习跨越式跳高时摔了一跤。”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就近的仁济骨科医院检查后,她发现孩子伤得不轻。转院到弋矶山医院后,医生诊断为右膝韧带断裂,需要手术。

看着孩子疼得龇牙咧嘴,想到医生说手术后植入的钢钉要伴随孩子,杨女士心疼得很。“医药费不说,我和丈夫还要挣钱养家,看护孩子时也感觉力不从心。”记者了解到,杨女士丈夫是名客车司机,东奔西跑挣生活费,自己除了上班还要照顾上初三的大女儿。

杨女士认为,孩子是在学校上学时受的伤,学校要承担安全责任,不仅要赔偿,而且应该给孩子请护工。为此,手术前,杨女士还专门来到学校理论。“没想到校长当场就发火了。还说都像我这样,学校还怎么办?我当时坐在那心灰意冷,觉得学校太没有人情味了。”

态度

为了解事实经过,记者走访了位于芜湖经开区的银湖小学。该校一名赵姓负责人、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和体育老师分别接受了采访。

体育老师井梦岑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体育课的教学计划是对学生进行跨越式跳高的启蒙教育,男生跳高的高度不足70厘米。在练习前,她带领学生进行了10多分钟的准备活动,包括慢跑两圈,四个八拍的热身徒手操。并由该班的24名女生先练习。“女生练习了3轮,我纠正了错误动作后,男生再开始练习的。孩子(杨女士的儿子)是男生中第一个跳的,当时他膝盖着地,受伤了。我判断,是重心靠前的缘故。”记者随后查阅了电子备课平台并询问了该班学生,基本印证了体育老师的说法。

班主任老师禹露表示,从孩子受伤那天,自己就一直和杨女士保持联系,包括在孩子受伤翌日和手术翌日陪同体育老师及分管副校长分别前去探望;帮助杨女士了解医保政策;号召同学通过书信、绘画、录视频、送小礼物的方式给孩子送去精神鼓励。“说实话,一开始大家都认为只是扭伤。所以我当时联系孩子母亲先去医院检查,还建议她去大医院确诊。这些天,我们都很牵挂他。孩子不懂的功课,我帮他解决;孩子把作业拍照通过微信传给我,我帮他批改;老师们也承诺会帮他补课。”

该校一名赵姓负责人坦言,杨女士来找自己当面沟通时,自己确实抬高嗓门说了“狠话”。比如“如果都像你这样做家长的,我们的体育课还怎么上?学校又该怎么办?”该负责人认为,任何事都要按程序,讲规矩。学校是按正常教学计划上课,孩子受伤属于“意外”,学校已经购买了校方责任险,完全可以通过保险赔偿的方式解决问题。

针对杨女士谈到“家庭困难,无暇照顾儿子”的请求,该负责人曾为杨女士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学校可以发动老师和本班学生为孩子捐款;二是请班主任老师帮助杨女士将家庭情况说明写好,向上级打报告申请补助。

困 惑

实际上,学生在体育课上受伤并不鲜见。采访中,当事双方的主要矛盾在于有关校园体育安全责任,究竟该如何界定。

安徽徽瀚律师事务所的王刚律师认为,本案中,受伤的五年级学生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如果学校和监护人没有明显过错,适用《民法总则》中的公平原则。既如果学校授课时没有打乱教学计划,没有明显不安全因素,并且学校能够举证证明学校已经尽到了相应管理职责、教师充分履行了保护和监管职责却依然发生了伤害事故,那么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学校不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意外赔偿责任由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如果学校有条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本着自愿和可能的原则,对受伤害学生给予适当的帮助。反之,如果可以举证学校没有尽到相关管理监管职责,则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学校赔偿范围为保险保额范围外此学生因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等费用。

围绕体育课安全责任,记者还采访了市区另外两所小学的体育老师。他们普遍反映,“现在体育课不好上”。家长关心,学校小心,体育课变得越来越“温柔”。他们认为,体育课是学习体育和运动知识、锻炼意志品质的“勇敢教育”。“体育是对人一生的塑造,是每个人一生的财富,不能因为潜在的伤病问题,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要改变人们的观念,显然是比出台政策、建立制度艰巨得多的任务,这是社会多方面发展决定的。眼下学校和体育老师能做的,只有高度再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把运动风险降到最低。

记者还注意到,去年全市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组决赛坚持在大雨中踢完,比赛全程教育部门都没有喊停。最后的冠军,正是银湖小学的学生。记者 王世宁

新闻推荐

永远缺失的爱

女儿出生的那一年,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那年,悲喜交加;也是从那年起,我的人生从此充满了缺憾——没有了母亲,哪里还有什么完美...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体育课上受伤,谁之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