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病魔击不垮的“微笑法官”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看到的法官,一直都是威严庄重,坐在审判席上让人心生敬畏。我们看不到的法官,却深陷累成山的案件卷宗中。曾经有人测算,一名法官在法定工作时间内一年最多可结案134件,每天加班2小时,一年最多可结案168件,可在当下法院收案数每年创新高而法官数量却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基层法官的年结案数已经达到了300件、400件,甚至更多。

张瑜,今年37岁,是弋江区法院民庭的一名法官。去年12月,她被查出患有肺癌,放不下手中未结的案件,她工作到手术前一天。手术后躺在床上,她和助手还在电话讨论着案情。术后3个月,刚能走路的她就急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日前,记者走近张瑜,了解了她的故事。

“微笑法官”俯身听民意慧眼辨真伪

推开门,张瑜正埋首于桌面堆积的案件卷宗中。笑颜温和、办案细致,张瑜被很多案件当事人称为“微笑法官”。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再到员额法官。她用近10年的奋斗完成了一名法学生走上法庭主持正义的梦想。“总有人说我‘温和善良’,可能因为‘温和’,使得我对弱势群体更添一份悲悯之心;因为‘善良’,使得我对公正的追求更加强烈,更加执着。”

张瑜所在的民庭,和普通百姓打交道多,在民庭八年时间,由张瑜审结的民商事案件共计1745件,经她受理过的案件的当事人上有90岁的老人,下有10多岁的未成年人,他们当中有聋哑人、有被丈夫打至左眼失明的妻子,有索要赡养费的老人。“倾听和体谅,让我对每一个民生案件都认真对待,尽力地化解纠纷,公平判决,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作为法官,温和不代表好“忽悠”。张瑜的专业素养和“火眼金睛”让不少当事人想在她手下耍的花招无所遁形。曾经有一起房屋买卖合同案件,原被告想通过虚假诉讼的方式实现房屋产权的转移,张瑜在庭审中发现了异常,通过和书记员一趟趟跑房管局、银行,细细查验,锁定了虚假诉讼的证据,驳回了诉讼请求,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病魔阻止不了她对工作的热爱

随着公民的法律意识日益加强,芜湖法院的民商事案件近年来处于激增状态,弋江区法院也是如此。2017年12月,张瑜手中的案件总收案数达到386件。一直埋首工作的张瑜感觉到扁桃体一直发炎并伴有轻微咳嗽,年底正是法院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白天要开庭,晚上还要写判决书,张瑜的爱人劝她去医院看看,“我想着吃点消炎药再撑撑。”

2018年1月5日,医院忽然打来电话让她下午到医院拿体检报告。体检报告中胸部CT报告上赫然写着“肺癌待排”。

手术前,法院领导让张瑜停止收案安心治病,可张瑜看着手中的未结案件,想着能在住院前尽量多结点案件,就这样,她一直坚守工作直到今年7月入院手术,这时她已经审结民商事案件144件。

看似坚强的张瑜在手术前被医生告知有两个病灶,由于病灶紧靠心脏无法进行定位不能实施微创手术,必须进行传统手术进行探查,在术中甚至可能将左下肺叶全切除。张瑜被恐惧、无助的情绪笼罩着,她终于崩溃了,歇斯底里地哭着要求家人带她回家。“我这时才知道自己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坚强。”

经过一番心里挣扎,张瑜还是战胜自己面对手术。3个月后张瑜能下床走动了,便迫不及待地回到了热爱的工作岗位,回到了法院“战友”身边。

“十年历程,一路走来,我发现法官这一职业没有高薪和奢侈,只有紧张与忙碌,但正因为有了我们,冰冷的法律才有了温度,生硬的法条才会变得灵动,司法的过程才会充斥着温情。”她告诉记者,她的故事并不特殊,她身边的很多法官,出了车祸拄着拐杖判案,生病住院时趴在病床上写判决书。“我相信这源自一种责任、一种热爱,穿上法袍就放下了个人的一切,当事人的一句感谢,一声认可,带给我们的成就感超越一切。”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中国光大银行芜湖分行社会招聘公告

中国光大银行是国有控股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隶属于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光大集团(世界500强)。中国光大集团是由财政部和中央...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病魔击不垮的“微笑法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