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智慧课堂”教学,你了解吗? 全省总体规划发布 芜湖市已开展有效探索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省政府发布《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安徽省提出利用智能化设备构建互联互通的学校生活服务新体系,提供家校互通服务,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在校表现。

芜湖市,智慧课堂已不是个新概念,但目前全市也只有少数中小学校进行了试点,并且建立和运用的规模都不大,一个学校只建了两三间“智慧课堂”教室,一两个学科尝试进行智慧课堂教学……近日,市27中东方龙城校区在校内举办智慧课堂优质课比赛,记者到现场进行采访,发现该校初一年级所有班级教室都建成了智慧课堂,除音乐、体育学科外,其它所有学科都采用智慧课堂教学,发展势头令人瞩目。

初一年级每班都建成智慧课堂

智慧课堂指的是将高科技引入教学中,让学生和老师共同发挥主观能动性,集合每个人的智慧于课堂教学。通过早教学系统、学生电子书包、老师智能讲台等,让课堂气氛积极活跃,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教学互动中来。

记者了解到,2018年市27中东方龙城校区初一年级课堂发生了巨大变化,该年级每个班的教室都接通了无线网络,每一位同学都从学校领到了一部价值几千元的平板电脑。借助互联网教育新技术,教师和学生们进入学习手段新天地。

该校校长说,发到学生手上供他们免费使用的平板电脑,学生自我保管,白天在校使用,放学后带回家使用,为了防止学生用学校发的平板电脑自由上网,浏览教学之外的内容,这种平板电脑在出厂时,进行了专门设置,学生利用这种平板电脑上网,只能打开智慧课堂平台,避免了学生在学习上分心,同时也解除了家长的担忧。

主要学科实行智慧课堂教学

记者了解到,该校初一年级采用智慧课堂教学,除了音体学科外,其它学科已全部实现了智慧课堂教学,这在全市中小学校中是很少见的。

英语课上,教师可以实时检查每一位学生朗读作业的完成情况,高效便捷;数学课上,每一道检测题学生回答的正确率实时出现在屏幕上,帮助教师直观掌握教学效果;地理课上,教师可以任意调取同学们的作图情况,清晰的作图题表明同学们已经理解相关知识点;历史课上,教师的课件串联起历史的脉络,清晰明了;语文课上,新鲜生动的微课加强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课外推荐的文本扩大学生日常阅读的范围……在课间休息时,无论是任课教师还是学生,都对记者说,课堂变得越来越有互动性了,也变得越来越生动活泼了。

该校校长说,这样的课堂对于学生有强大的吸引力,丰富的教学形式,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45分钟时间内,能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智慧课堂的应用更在课后

采访中该校校长说,智慧课堂的应用不仅在课堂上,更在课后。自从启用智慧课堂后,每位同学在课后可以借助大数据的统计进行梳理总结,告别题海战术,“只学自己不会的那部分知识、只做自己不会的题”,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掌握学习主动权,培养核心素养。

教师根据学习智能终端的数据统计,根据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题目,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还可以实时监控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找出知识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

记者了解到,市27中东方龙城校区的智慧课堂,是镜湖区教育局引进的教学改革项目,作为该区首批试点单位,该校教师们正在探索中前进。借助智慧课堂的大数据,教师通过学情报告直观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针对性备课、讲解、并落实分层教学;调整教学内容,进度和方法。教师“只讲学生不会的知识点”,依据及时、科学的学情分析数据,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从而将传统课堂升级为数字化、人工智能化的智慧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记者 王俊杰 王叶华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财经委来芜调研经济运行情况

本报讯(记者陈旻张永胜)4月10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率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来芜调研经济运行...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居民健康的守护者2019-04-15 14:12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课堂”教学,你了解吗? 全省总体规划发布 芜湖市已开展有效探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