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生命之舟的最美“摆渡者” 记芜湖市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曹琳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23 13:11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如果手术本身是一场生命的劫难,那么麻醉医生应该是一个摆渡者的角色。在险滩与礁石中磨砺,摆渡各种各样的灵魂,把那些小病小灾的,完好无损地渡回此岸;把那些必定走向终老的生命,尽可能有尊严、有质量地解除痛苦,尽力陪伴。

2019年芜湖市“最美医师”、来自市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的主治医师曹琳一直在扮演这样“摆渡者”的角色。9年的麻醉生涯,没有鲜花,没有锦旗,有的只是无数操作中的艰难、监护时的凶险、和风平浪静下时刻存在的危机四伏。可曹琳从未放弃,在医院麻醉医生稀缺的情况下,甚至在亲人弥留之际,她毫无怨言一直奋战在生命第一线,不辜负、不抛弃,陪伴一位又一位病人走过手术中那段艰难的路。

圆梦最初的理想

在芜湖市第六人民医院见到曹琳时,她刚刚做完一场妇产科麻醉手术,取下蓝色大口罩、换上白色工作服的她戴着一副细边眼镜,眉眼弯弯、笑容浅浅、娴静温柔。“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是我从小的梦想职业。”曹琳告诉记者,高中时,“麻醉”两个字就走进她的心中,并深深埋下种子,慢慢发芽。高考填志愿时,因不太懂医学专业细分,她将所有的志愿都填上了有关医学方面的专业,后来进入了临床医学。

最开始,曹琳进入骨科成为了一名骨科医生,尽管如此,她的麻醉梦并没有因此消失。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的坚持,才让机会悄然降临。2010年,医院要选举一名医生进修学习麻醉技术,曹琳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在外地进修时,曹琳深知自己的专科知识不如麻醉专业的医生强,每天都比别人多花几倍的时间进行学习和练习。因表现突出,很快,她就在老师的陪同下上手进行麻醉,一段时间后,就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麻醉操作了。

学成后的曹琳积极投入她的麻醉事业,从医多年,她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虽然每天戴着严实的口罩、不被病人所熟识,可她依旧在无影灯下默默护航,关注病人的每一次呼吸,认真分辨病人的唇色,仔细观察病人的瞳孔,直至手术顺利结束。

临危不乱技术精

凭着对职业的责任和对麻醉事业纯粹的热爱,9年来,曹琳一直坚守在生命第一线,所参与麻醉的病人上至耄耋之年的老人,下至3岁的幼童,从未发生过一起差错事故,也未接到过一起投诉意见。更让大家赞叹的是,凭着多年的学习与实践,曹琳在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上取得了相对较高的技术能力。

印象深刻的是有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上肢骨折,急需手术。可因心肺功能太差,全身麻醉风险很大,只能进行局部麻醉。就算如此,这对一位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也是十分危险的,医院极少有人敢接手这例手术。年轻且不怕困难的曹琳接下了这个重担,手术中果断进行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当然曹琳也不辜负医院对她的期望,定位精确,调控平稳,成功地完成了这次手术。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曹琳在麻醉手术中也曾遇到患者出现不良反应,这是所有人都未预料到的事。“这位患者已是短期内第四次做上肢修复手术,前三次都没有出现过特殊情况。”曹琳记得,当时针刚扎进去,缓慢推注了十分之一的剂量,病人就开始出现了异常。可曹琳临危不乱,立即停药拔针,并给患者进行镇静吸氧,同时迅速检查麻醉前已常规备好的抢救药品及设备,用药后患者进入睡眠,没有出现后续危险。之后改变麻醉方案,确保成功进行了手术。

用心陪伴生命路

麻醉医生其实与病人之间存在着某种微妙的关系,患者大多知道手术医生是谁,却很少关注麻醉医生是谁。即使如此,温柔贴心的曹琳仍尽最大努力,不辜负每一位患者,不放弃每一份希望,陪伴一位又一位病人走过手术中那段最艰难的路。

记得前不久,医院来了一例盆腔包块并中度贫血的患者。手术的前一天,曹琳进行常规的术前访视。进入病房后,她看到的是一张稍显憔悴的面容,眼睑、指甲、口唇有些苍白,精神倒很好。这位48岁中年女士表示自己身体一直很好,一个多月前开始月经不调,心情烦躁胃口也不大好。仔细询问了病史后,曹琳发觉病人出血情况与贫血程度不符。然而再次翻开化验单,肿瘤标志物却明确显示着全阴性。这种情况的手术原本并不必须输血,然而斟酌再三,与妇科医生沟通后曹琳仍建议备血。

第二天,曹琳早早来到手术间,做好麻醉的准备工作。等病人进来以后,开通静脉,做好监测,边沟通边完成了椎管内麻醉。前期一切顺利平稳,然而打开腹腔看到包块后,气氛就凝重了,仅凭包块性状就可以明显看出绝对不是良性,果然术中病理显示恶性。紧接着上级主任医师与外科进行术中探查会诊,确定后续手术方案……

手术前还以为只是个小小的卵巢囊肿,最终的结果却是胃癌腹盆腔广泛转移。曹琳无法想象这是一种怎样的落差,只能握住中年女士的手,轻轻地告诉她:“累了,就睡一会吧。”然后再次评估她的气道、出血及循环情况,为她施行了全身麻醉。再然后,安置管道线路、体温保护、眼睛保护、准备输血……所有程序有条不紊进行着。6个小时后,手术结束,麻醉苏醒,没有痛苦,尽力陪伴。

再苦再累也坚守

麻醉医生全国稀缺,这种现象在芜湖市第六人民医院尤其明显。自轮流值班的“战友”换了岗位后,曹琳毅然接下了另一半的麻醉工作,自此她的生活中不存在所谓的休息日。平时工作时间永远坚守岗位,手机24小时开机,夜晚下班后以及周末,一旦有急诊手术或突发状况,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记者注意到,在她的办公室沙发上叠放着一床整齐的被子和一个枕头。不管前一秒钟是全家团圆的聚会上,还是夜深人静的睡梦里,哪怕年幼的孩子正在生病发高烧,拉着曹琳的衣角哭喊着不愿放手,她也只能一次又一次强忍心痛,艰难地离开,奔波于急诊的途中。

记得一次夜间异位妊娠破裂的手术时,曹琳接到家人电话才得知年迈的外婆已到弥留之际,希望能够见一见亲手带大的外孙女。然而等曹琳结束了急诊手术后,仍然无法离开。“第二天的手术已经排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无法临时找到代班的人,只能继续值班。”当曹琳结束工作,几经周折地回到老家后,见到的只剩下暗沉沉的骨灰盒。回忆间,曹琳的眼角禁不住湿润。

9年麻醉生涯,有过委屈,有过艰辛,有过亲友家人的不理解,可曹琳从未后悔。每当在麻醉记录单上写下“手术顺利,麻醉平稳”这一行字,看到焦急等候的家属舒展了紧皱的眉头,听到病人一句由衷的谢谢,曹琳便觉得一切都值得。“有一位麻醉前辈说过,‘我希望,这辈子没有病人记得我。’不辜负,不抛弃,再不相见。”曹琳也是如此认为,未来,她将继续奋战在生命的一线,做好“摆渡人”角色,保证每一条生命安全的喜悦与自豪!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文

记者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一切都是新的 学校、老师、你和我

8月20日,节气上虽然已经立秋,但芜湖的“秋老虎”依然威风依旧。700多名高一新生在这一天,迈入芜湖第十二中学的大门,与天气一...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李克农的文艺天赋2019-08-23 11:25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之舟的最美“摆渡者” 记芜湖市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曹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