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我的“成绩报告单”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0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六一”前夕,我再一次翻出了三份已经珍藏了近60年的“成绩报告单”,看着这些已然泛黄的成绩单,童年往事又历历在目。

1960年8月,刚满十岁的我,随着支援内地建设的父母来到芜湖,家住大砻坊面粉厂附近。不知什么原因,同来的小伙伴们(包括我的姐姐和弟弟)基本都安排到金马门小学就读,我却被安排到了师范附小。从此,每天上学我都要比他们多走从金马门到师范学校(大成殿),从儒林街拐到花街的路。

我生性木讷,不善交际,独自来到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幸亏遇到了非常好的老师,才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

我的老师当年都是师范学校的高材生,他们年轻敬业,充满朝气,为人师表,忠诚教育。看着“成绩报告单”上的印章,突然发现,他们有着多么美好的名字:校长蔡方正,教导主任张宗华;五年级、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施懿德、杨昌达。于是又想起四年级时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汪云倩和带了我三年的算术老师邢永平……

60年过去了,面对“成绩报告单”上“安徽省芜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红色公章,我想起了年年“六一”都会举行的篝火晚会。每年的那一晚,全校同学在操场上围绕着那越燃越高的篝火,齐唱“篝火烧起来了,篝火活泼的闪耀……”那种欢乐和激情,终身难忘。

面对红色公章,我不由想起班主任老师曾带着我们去青弋江南岸采集冬青树叶子,回来后让食堂师傅和些糠做成粑粑,每人分得一小块,吃得津津有味。还有音乐老师晋泽保利用自己的假期,因陋就简地用铁皮筒制成一批土二胡,教我们一帮孩子调弦、学拉二胡曲《小白菜》。想起大队辅导员唐翠芳老师指导我们编委会出版一期期的大队黑板报。想起名师朱玖老师在市、区小学生作文竞赛前为我们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想起英俊帅气的张宗华主任亲自带队出征各种学科竞赛,激励我们为学校争得荣誉。还想起杨昌达老师那一笔娟秀的小楷毛笔字,邢永平老师一堂又一堂声情并茂全身心投入的算术课……

那时没有素质教育一说,但母校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的是真善美的种子,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养!我在芜湖师范附小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然而这三年对我人生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成绩报告单”透露,那时的工资水平和消费水平都很低,一个学期的学费只有2元5角,课本、簿本和手工劳动材料费加起来也不超过3元。

那时候,由于学校离家太远,我受到特殊照顾,每天中午先是和老师们一起越过天桥,到大成殿的师范学校食堂打饭吃,后来又在附小办的小食堂就餐。家里兄弟姐妹多,每天在食堂吃饭,饭量是规定的,菜金也很省,一餐只用几分钱。我的老师施懿德、杨昌达、邢永平只要看到,都会要师傅给我加个菜。要知道,当时他们的条件也不宽裕啊!这份爱生之情,没齿难忘!

若干年后,恢复高考,我考取了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中学教师。我努力以当年这些恩师为榜样,热爱学生,铸造师魂,刻苦钻研,教书育人。多年以后,我最终也有幸忝列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也算是没有辜负母校和我的老师对我的教诲和培养,这也应该算是一份献给培养我的那些老师们的一份“成绩报告单”吧!

胡寅初

新闻推荐

红包返现“陷阱”

“QQ群主发福利啦,只要发100元红包,就能返现888元。”这么明显的陷阱!你相信吗?这不,还真有人相信了。短短3个多月,这伙骗子就...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成绩报告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