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小区停车随心所欲 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辆能进去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区间道路两旁停满车辆

前不久,城南一小区餐馆发生火灾,消防车辆第一时间赶到,但小区区间道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辆,给消防救援带来不便。打通“生命通道”的行动,芜湖市一直不间断地开展,但小区私家车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现象依然普遍。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些是不可避免的,而有些则是车主为“省事”、“省钱”,“防火意识不强”。

几条区间主干道 每天堵堵堵

“上下班回家,门前的路简直不能走,几百米的路能堵上10分钟。”住在城南中央城的市民王先生说。上下班必经菜市场门前的萃文路,这条路两旁平时停放很多车,到了晚上更是满满当当。早上买菜的人多,市场门口电动车、三轮车多达上百辆,小区里面的车要开出去,路两旁的车也要挪动去上班,“经常乱成一锅粥”。“我一般都提前5分钟出门,就是给出这条路上的堵塞时间。”王先生说。

新手司机李女士说,自己曾在这条路多次息火,因为总是走走停停,早晚上下班时间,买菜的人多不说,还有车主将私家车停在菜市场门口,进去买个菜或买个早点,就导致后面的车排长龙。这里的堵车到了何种程度,据悉连骑电动车有时都无法通行,出租车司机也不愿意进去。

与萃文路垂直的小区区间道路同样是拥堵不堪。沿途少说停放几十辆车,到了晚上路两旁更是一溜排开。这条路上有数家快递公司,门前常停放大型的运货车辆。“技术差的,不敢走这条路,错车惊心动魄,我有次还弄个小碰擦。”李女士说。前不久的晚上,小区一餐馆发生火灾,几辆消防车开进来倒出去有点困难。据了解,该小区地下车库仍有部分是空的,但每月停车费要200多元。

类似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不少小区业主都有同样的感受。融汇锦江、东方龙城等小区的区间道路也经常停满车。这些小区有地下车库,但因种种原因,区间道路成为了部分业主的停车场。

老旧小区停车更是随心所欲

有地下车库的小区,小区区间道路都能成为停车场,对老旧小区而言,有空就能停的停车模式更是随处可见。

团结新村是有名的老小区,每栋楼之间的楼间道路较窄,除了绿化带,空间更有限。但记者看到,这里每一处空缺,都停满了车辆,想要在小区内游刃有余地行驶,只有电动车最方便。而想要开车进入小区,也是件麻烦事,道路很窄,两旁有很多老旧的商铺,行人也多。如果是又宽又高大的消防车,真不清楚是否能进来。

附近的绿影新村,记者从东边入口进去,看到小区的主干道停放了不少车辆,小区内还有施工,开车进来必须小心谨慎,而小区的次道路、支线道路、居民单元门口也是停放了不少车。“我们也担心,不出事还好,要真发生火灾,消防车怎么进来?”一位大爷担忧地说。

记者又走访了劳动新村、中江新村、新安花苑等老旧小区,发现这里停车是个麻烦事,小区内道路狭窄,很多草坪都被当成停车场,每天下班回家,业主们都上演着“抢车位大战”。

打通“生命通道”的整治一直在做

“消防车出动救援遇到占道、堵塞、封闭交通通道的现象一直都有,消防部门也一直在不间断地开展整治行动。”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王科长说。消防救援的阻碍主要是道路进不去,但有些是不可避免的,例如老旧小区。他表示,老旧小区几乎都没有地下车库,停车位极少,现在家家都有车,这些车子只能停在小区内外道路中。但是,他也表示,一些有地下车库的小区也存在这种情况,主要是业主图省事,嫌停车麻烦,或是为了省车位费,其实说到底是“防火安全意识不强。”

据了解,早在年初,芜湖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开通“生命通道”的集中整治行动,规定各类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包括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规划停车位要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消防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等;定期向管理对象宣传占用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该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

记者 李贾 文/摄

新闻推荐

“柔性执法”赢来市民点赞

本报讯(记者乐培意)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鸠江大队民警在市第五人民医院门前机动车道上,对一辆外地牌照车辆粘贴一张“温馨提...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停车随心所欲 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辆能进去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