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战略性新兴产业守护芜湖“碧水长流”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27 00:41   https://www.yybnet.net/

6月11日,总部位于芜湖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IPO完成注册,这意味着芜湖科创板第一股即将诞生,以埃夫特为代表的的芜湖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芜湖市立足自身实际和产业优势,加快打造机器人及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带动产业结构优化,成为推动芜湖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战略新产业成芜湖强劲引擎

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G20-智能制造峰会成员企业,埃夫特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整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并在该领域形成了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化优势。与埃夫特一样,众多的芜湖高端制造产业,正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首架“安徽造”飞机在芜湖下线,中联重科烘干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中车浦镇庞巴迪单轨列车全球生产基地建成投产……近年来,芜湖抓住机遇,打造了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机器人产业为例,通过集聚发展,这个“国字号”的产业集聚发展试点集聚区中,一百多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涵盖整机、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以及检验检测等在内的全产业链,龙头整机企业埃夫特足不出园区,大部分零部件就可实现配套。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产业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芜湖不断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近年来不断谋划机器人及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优化了产业结构,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和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自主创新+海外并购双轮驱动

“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在发展中,埃夫特一直坚持开放的心态办企业,加大海外并购力度,迅速做大做强。同时,埃夫特坚信,企业的核心能力,只有靠艰苦的自主创新才能形成。从发展历程看,正是在“自主创新+海外并购”的“双轮驱动”战略下,埃夫特从而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5年以来,在核心技术积累上,埃夫特形成了机器人正向设计技术、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机器人智能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三大类核心技术,拥有境内外专利217项(包括发明专利36项)及软件著作权20项。埃夫特自研的关键核心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奇瑞汽车下属项目)。

产业链布局上,埃夫特是少数同时布局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的厂商,同时产品线覆盖中高端制造业工艺流程的铸造、切割、焊接、抛光打磨、喷涂等主要环节;还是国内厂商中少数布局下一代智能工业机器人及系统等世界前沿性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升级技术的厂商。客户资源和市场上,埃夫特在全球范围内逐步积累了汽车工业、航空及轨道交通业、汽车零部件及其他通用工业的客户资源。

发展至今,埃夫特在研发能力、核心技术积累、产业链布局和客户资源和市场上,已具备一定优势。研发能力上,埃夫特技术中心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占比为33.15%,在中国、意大利分别设立研发中心,并与哈工大、中科大、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全球研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公司还先后牵头承担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多个部委机器人项目,参与制定多项机器人行业国家标准。

聚焦细分市场实现换道超车

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埃夫特立足中国,工业机器人广泛地服务于37个行业大类、91个行业中类,埃夫特等中国本土企业具有先天性优势。因此,在性能、功能上可实现差异化,激发增量市场,这将成为国产品牌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扬长避短、独辟蹊径,埃夫特为自己设计了一条“中国式创新之路”。避开外资品牌最为集中的汽车行业机器人领域的“红海”,抢占家具、卫浴、铸造、钢结构、集装箱、光伏、酿酒、电商等蓝海细分市场,推出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定制化机型,开发了众多细分行业龙头标杆客户。要切入细分市场,第一步就是专注做好有市场竞争力的机器人产品。埃夫特经过多年的研发升级和应用迭代,已经拥有系列齐全的标准机型机器人整机。

这几年,埃夫特在“引进来”的同时,坚定“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埃夫特借力海外子公司渠道、海外合作伙伴渠道、国内合作伙伴在海外的渠道等,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出口到意大利、俄罗斯、南非、印度、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匈牙利、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埃夫特总经理游玮博士表示:“2020年埃夫特将继续推进组织变革及产品研发体系完善和落地,持续加大在高性能控制和驱动、精密减速机等自主核心部件的导入和资源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性价比。”

未来,埃夫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机器人智能化战略,聚焦通用工业细分市场和应用场景,针对性的完善和提升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性能和功能,解决通用工业中小企业应用机器人的“后顾之忧”,为客户创造价值,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转型升级 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

埃夫特的发展是芜湖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芜湖由高速度发展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逐步上升,与支柱产业并驾齐驱。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芜湖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2012年前后,芜湖市制定出台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意见,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初步形成,到2018年逐步形成了机器人、通用航空、现代农机、新能源汽车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2-2018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2.5%,增速远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30.1%,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现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12.1%,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这一时期,芜湖由高速度发展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逐步上升,与支柱产业并驾齐驱,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之一。近年来,芜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7%。新兴产业产品产量增势较快,城市轨道车辆、光纤、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光电子器件产量分别增长163.3%、79.2%、62.9%和24.0%。

芜湖人民凭着滴水穿石的韧劲,使得芜湖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放眼未来,全市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支柱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芜湖工业一定会再创新的辉煌。

记者 汤荣汛

新闻推荐

画条龙舟飞上天

6月25日,芜湖方特东方神画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龙舟赛——“空中龙舟挑战赛”。邀请了来自全市的35个小朋友及现场游客共同在...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略性新兴产业守护芜湖“碧水长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