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齐心协力 全力护航 芜湖答好疫情防控和高考组织双重答卷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03 01:1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赵丹丹

考点学校的校门口设置了测温通道,考场装上了空调,喧闹的广场舞大喇叭一夜之间消失……2020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围绕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形势下这场大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全力护航,为考生营造安全有序、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努力答好疫情防控和高考组织双重答卷。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筑牢安全防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至7月7日-8日举行。当前疫情防控仍容不得丝毫松懈,伴随延期而来的可能还有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挑战。特殊形势下,怎样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让考生轻松赴考?全市各级各部门拿出战时状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筑起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防线。

芜湖一中是市区文科考点之一。7月1日,记者前往采访时,考点的红外测温、隔离医务室、隔离备用考场等均已准备就绪。“学校按规定做好了应急预案,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医疗服务站,配足了防疫物资和医务人员。”芜湖一中负责人介绍,在常规高考考务准备的基础上,学校今年加强了疫情防控、极端天气等预案准备,考试当天如发生考生体温异常等突发状况,可迅速稳妥加以处置。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和往年高考不同,今年各考点主考、副主考、监考员等增加防疫工作职责;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原则上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以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除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外,各部门也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卫健部门抽调卫生、疾控精干力量参与高考防疫工作,提前在各考点周边医院开设考生“绿色通道”,做好紧急救护准备;公安等部门增强警力,考试期间将对部分车流、人流量大的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确保考生和试卷运输车辆顺利进出;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建筑工地、文化娱乐等场所的监管,要求考试期间考点周边的建筑工地停止施工,避免噪音干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考点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确保高考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以最细办法最实举措做好保障服务

备战高考,做好服务,再细再实都不为过——市领导检查高考准备工作时一再强调,一切工作务必慎之又慎、细之又细,让考生、家长和社会都放心。

高考服务到底有多细?以高考期间空调使用为例,记者采访中发现了这样一个小细节:在考场空调的出风口处,一律安装了挡风板。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期间极有可能出现高温,目前高考的标准化考点均已安装了电风扇和空调,但考虑到空调冷风最好不直接对着考生,所有空调均安装了挡风板。与此同时,每个考点指定专人开、关空调,每场考试前提前调试好设定温度。

针对考试期间有可能出现的暴雨等恶劣天气,各相关部门和考点也都做好了应急预案。据介绍,相关部门将对市区可能出现积水的路面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如考试期间出现积水过深、车辆无法通行等状况,将根据应急预案及时护送考生前往考场。芜湖一中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学校特地准备了未设置考场的一幢教学楼,遇极端天气时考生可提前进入该教学楼休息,安心避雨候考。

高考听力系统一直是备考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芜湖市所有标准化考点均配备安装了两套独立的广播播放系统,为每个考点按照考场数配备了移动播放设备,并对设备进行了多轮次全覆盖检查。目前专家组已对市区8个考点的287个考场逐一试听,未发现异常情况,近期市教育局还将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教育督导员等,对考点听力播放情况再次试听,检验听力效果。

近日,在我们身边,对考生的暖心呵护也越来越多:小区楼道张贴了通知书,提醒居民共同为考生营造安静的备考环境;一支支爱心送考车队迎来众多爱心人士报名……一份份用心的付出,一个个感人的举动,为考生顺利赴考铺就一条温馨之路。

新闻推荐

安徽芜湖:深耕文旅融合 点亮欢乐江城

□人民网记者周坤芜湖古称鸠兹,自古以来,便是长江沿岸重要的“宜贾宜居”之地。古徽商顺青弋江经芜湖走向全国,昔日扁担河畔...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乐乐,谢谢你!2020-07-03 01:29
评论:(齐心协力 全力护航 芜湖答好疫情防控和高考组织双重答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