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听听高三老师怎么说 高考前三天,考生应该如何准备?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4 00:41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对于考生来说,是放松下来还是继续沉浸书海?最后阶段应该如何调整情绪?怎样最大限度克服考前焦虑?考生家长该如何做,利于考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状态?对此,记者采访了芜湖市十二中教务处副主任、高三分管主任吴志强老师,从复习、心态、作息、考试期间注意事项等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供考生家长和考生参考。

目前不适宜大量刷题 可回看回做之前错题

接下来三天时间对考生来说,最关键的是调整好心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每位考生的能力已具备,就看能否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出来。

吴志强认为,考生每天可以适当地练习一些基础题,或者对之前错题再次进行回看回做,此时已不适宜大量刷题继续展开题海战术。

考生在临考前的主要任务是调整好心态,特别是考前一晚,可以把第二天参加高考的物品证件提前准备好,条件允许,饭后可以适当散步。睡前可以将自己熟悉名篇背诵过一遍,也可以对一些简单的数学试题、数学公式再一次过一遍。不需要刻意早睡,按照此前的作息时间休息比较好。如果睡不着也是正常,绝大多数考生都会有一定的考前失眠现象,这对高考正常发挥没有太大影响。

“按照往年经验来看,对考试影响最大的不是睡不好觉,而是考生由于睡不好而产生的担心、焦虑和不安。”吴志强说。

为了帮助考生在考前最后一天合理安排学习,吴志强建议考生5日晚上稍微晚点睡,6日晚上准时睡,就会睡得比较好。

保持平常心

考完不要对答案

随着高考临近,不少家长比孩子还紧张,不停地对孩子嘘寒问暖,甚至还害怕孩子这几天突然会感冒发烧。家长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以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呢?

“考生家长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度关注考试,不要过度关心考生。”在吴志强看来,高考给考生家长带来的焦虑一点不比考生少,但是聪明的家长都会“装”、“哑”、“骗”。即装出平常心,不动声色;装聋作哑,不问考情;善意欺骗,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心理暗示。

对考生来说,既不能太懒散,也不能太紧张,紧迫感和考试焦虑都不利于临场发挥。吴志强表示,考生出现考前焦虑是很平常的事,可以通过适当地调整呼吸、读题做题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在短时间内调整。一旦开考,考生会很快遗忘紧张,投入做题之中。“高考题也是平常题,只要能以平和的心态考下去,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足够了。”

吴志强提醒考生,考试过程中,无论试题简单还是难,都需要保持心态稳定。如果你觉得难,相信其他同学也会觉得很难,那么就看谁能把简单的试题做得不丢分。如果你觉得简单,那么有一批考生也会觉得简单。这时候,你就需要把每一道简单题做到无可挑剔,才能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

此外,每一场考试结束以后,要快速地离开考点,不与周边同学有过多对考试试题的交流,以免对自己的心情造成影响。“千万不要因一科考试不利,就失去信心。特别是第一天下午的数学考试,很多学生因为失误而懊悔,因为考题难度大而焦虑,这都不可取。要争取以最佳心态迎接下一场考试的挑战,好的心态也许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吴志强说。

考前“踩点”很重要

考试物品要备好

6日下午考点将向考生开放,届时考生可以提前熟悉考场位置,了解考点情况。吴志强认为,考前“踩点”很重要,考生要注意做好“踩点”工作。

“要按照考点开放时间,提前到考点,根据张贴出来的考场分布图,了解熟悉考场位置,避免考试当日再找考场耽误时间。”吴志强说,要考虑从家到考场需要多少时间,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方式和路线,避免太急、太迟到达考场造成心理上慌乱,影响考试。

考试当天需要注意的有四点:物件要齐备、交通要安全、时间要预留、心态要稳定。考前40分钟(第一科为考前45分钟),考生凭《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规定考点;开考15分钟后(外语科考试14:45分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如果考生忘带或遗失证件,也不要慌乱,请及时和本校送考教师联系,仍然能够顺利参加高考。记者 奚璟

新闻推荐

禁渔期顶风作案被捉

本报讯(记者乐培意)日前,市公安局鸠江分局二坝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在长江芜湖段利用“电打鱼”手段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对嫌疑...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听高三老师怎么说 高考前三天,考生应该如何准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