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00后”上堤战“汛” “青春堤坝”分外牢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31 01:3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丹丹 通讯员 朱守丽

神情青涩却坚毅,肩膀稚嫩却有担当——在鸠江区汤沟镇惠生联圩、裕溪河、通江河大堤上,在众多防汛抗洪的队伍中,有一支尤其亮眼,他们就是逆水而上的“00后”。当大家以为他们还是孩子时,他们却用青春筑起了一道牢固“堤坝”。

“这是成长的历练”

7月12日一早,汤沟镇板桥村位于裕溪河的防汛中队部来了两名青春洋溢的“00后”,出生于2000年的王梦琴和钱瑶是一对“闺密”,这一天,两人相伴来此做防汛志愿者。

“能够为防汛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也是成长的历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王梦琴认真地对村团支部副书记刘成云表达着参与防汛抗洪的愿望。刘成云说:“好,非常欢迎你们加入防汛工作,但是你们要做好不怕日晒雨淋、不怕蚊虫叮咬、不怕辛苦的思想准备。”她们俩相视一笑,“姐姐,你放心吧,我们既然要做志愿者,这些我们都不怕。”

上了防汛大堤,不管是“老”是“新”,都是防汛人。巡堤、护堤、固堤……王梦琴、钱瑶两人每天一上埂就是12个小时,不熟悉就学,干得慢就多干会,累了就相互加油打气,十几天时间过去了,两个“00后”干起活来像模像样,已然成为了裕溪河上合格的防汛人。

“愿在一线淬炼无悔青春 ”

7月的堤坝上,晴雨两重天。雨天时,倾盆大雨瞬间湿透衣裳,晴天时,骄阳似火闷热难耐,一小时一次的巡堤查险,要么一身汗要么一身雨。几公里的巡查路段,每天来回几趟,走得腿脚酸软,“00后”路源植却始终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

作为楼梯村防汛中队巡堤查险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路源植还义务承担起了中队周边环境清洁工作,及时清理大雨过后堤坝周边雨水冲刷带来的垃圾。记者采访中获悉,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疫情在家期间,路源植都是志愿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00后”周全是第一个来楼梯村“吃螃蟹”的大学生志愿者。“作为一名00后,一直以来都习惯于做一个被守护者的角色。现在,家乡人民受到洪水威胁,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与使命让我意识到应该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防汛出一份力。”这是周全第一天防汛值守日记中的一段话。交接跑筹、巡堤坝、察涵洞、搬运沙袋、写防汛记录、登记统计物资……好学的周治江每件事都抢着去干。几天下来,斯斯文文的小男生习惯了泥巴混着雨水的防汛场面,而楼梯村防汛中队部的防汛人也由衷地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又来了几个‘应征上岗’的大学生志愿者。”7月24日一早,汤沟镇各个防汛中队部门口都有报名而来的“00后”大学生。这已经是7月5日以来,迎来的第八波大学生志愿者,截至当天,汤沟镇“00后”志愿服务队已经有66名队员。

新闻推荐

真情服务在交行

说到银行工作人员,很多市民第一时间都会想到高大上的白领形象:舒适的工作环境、得体的职业服装、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其...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当之无愧!2020-07-31 01:31
爱吃饼的看过来!2020-07-31 01:43
猜你喜欢:
评论:(“00后”上堤战“汛” “青春堤坝”分外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