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6000多瓶清凉水文明一座城的盛夏 无人冰柜暂退场 爱心故事不结束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鸠兹口腔店长(左)接过本报感谢信

酷暑天里,外卖小哥在爱心冰柜里取水。

一台冰柜能干什么?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芜湖的盛夏,一台冰柜不仅解了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渴和暑,还传递了陌生人之间的相助与信任,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情,彰显了一个地方媒体的社会责任感。进入9月中旬,天气转凉。大江晚报2020年“一瓶清凉水 文明一座城 ”无人冰柜活动圆满落幕,加入本报爱心驿站的20台无人冰柜已于上周末陆续退场。让我们在这微凉舒爽的天气里,共同回忆故事里暖心的一幕幕,感谢所有的爱心付出。

爱心这样开始

时光倒回到2018年的伏天。炙热的街头,芜湖“热气腾腾”。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员、城市建设者……他们虽然年龄、职业各异,不过却有着同样的两个动作——擦汗和喝水。烈日之下,一瓶瓶冰凉的矿泉水也许是最好的犒劳。当时,大江晚报及时发出“无人冰柜,清凉酷暑,欢迎更多爱心汇聚”的呼吁。很快,经典世家眼镜店等5家爱心单位积极响应,均在店门口设置装有冷饮、无人看管的冰柜,方便户外劳动者饮用。2019年,主题为“送清凉 夏力爱”的无人冰柜公益活动覆盖范围更广,共设了22个无人冰柜点,众多户外劳动者从冰柜拿出一瓶清凉水、喝上一口后,脸上绽放出舒心的笑容。

进入2020年,无人冰柜继续亮相,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的活动同样得到了众多爱心单位的支持。经典世家眼镜店继续在两个门店设置装有矿泉水的无人冰柜;芜湖苏宁小店10家门店开辟专门针对户外劳动者的无人冰柜区域,免费提供清凉水;芜湖育儿堂7家门店也积极响应加入,并备足矿泉水清凉户外劳动者。位于南瑞的鸠兹口腔不仅将装有矿泉水、柠檬水、冷饮的无人冰柜摆放在户外,还细心准备了常温的菊花茶、橙汁以及小茶包、杯子等,方便不能喝冰水的户外劳动者随取随用,满满温情涌动在2020年芜湖的伏天。

据统计,30多天时间,20台无人冰柜共免费发放了6000多瓶矿泉水和各种饮料,清凉了一座城的盛夏。

爱心不断涌现

无人冰柜无人看管,随取随用,考验的是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令人欣慰的是,6000多瓶矿泉水和各种饮料几乎都被户外劳动者所取用,越来越多的爱心单位和普通市民尽己所能为无人冰柜公益活动助力,爱心不断涌现。

比如鸠江区汤沟镇政府第一时间将50件约1000多瓶汛情余出的矿泉水捐到冰柜点,还给10位户外劳动者代表送上藿香正气水、毛巾等防暑降温用品。比如908雷锋爱心车队芜湖分队捐赠了约400瓶矿泉水,其中200多瓶矿泉水直接送到了冰柜点附近的芜湖轨道交通建设工地上,真正方便这些城市建设者。比如“90后”小伙马翔宇精心制作了120件棉T恤,方便常常汗湿的环卫工人、新建污水管网建设者换洗。比如来自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的5位阳光少年和赭山小学403班的5位小学生拿出零花钱,顶着烈日为无人冰柜点补给矿泉水。比如芜湖市文化馆党支部特意将10箱矿泉水送往了无人冰柜点,向烈日下的劳动者致敬,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比如来自健康路社区党委的低调老党员、在职党员纷纷响应,或为户外劳动者送上清爽可口的大西瓜或捐出近200元的矿泉水……

还有一些没有拍下照片、不知道姓名的爱心人士悄悄将矿泉水放进无人冰柜后,就匆匆离去,留下的是真情和感动。

爱心还将继续

一台台冰柜,一瓶瓶冷饮,清凉的是一个群体的酷暑,暖的是一群人的心。“真的是对我们的大福利,现在附近的多数环卫工人都知道无人冰柜活动。”代须琴是南瑞的环卫工人路段长,她告诉记者,遇到酷暑炎热天气,以往大家都是从家带满满一大杯冷水,可仍不够饮用,自从有了无人冰柜,渴了就来拿,室内还可以纳凉休息,真是又清凉又方便!“方便!方便!”皮肤黝黑、在中山南路新建污水管网顶管施工的章良运向记者连连感叹道。来自湖北的他认为芜湖是个很温情有爱心的城市,无人冰柜是实在的好事,也方便了多条路段的新建管网建设者。

暖心的背后其实是各种爱心的付出。为了感谢这份难能可贵的付出,本报特意向为此次公益活动助力的所有爱心单位或市民送上了感谢信。昨日中午放学时间,在绿树葱茏的安师大附外校园,来自初三年级11班和9班的邵天予、王浩然、潘岩、刘尚轩、赵金城等五位学生收到了本报特意送来的感谢信,大家欣喜地合影留念。“这是一份很特别的回馈,值得他们好好珍藏。”来自初三11班的班主任何鑫老师认为,班级一直很倡导学生多多参加公益活动,助力无人冰柜矿泉水补给,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和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艰辛,非常有意义!

冰柜、冷饮、户外劳动者;爱心、互助、舒心笑脸……构成了2020年芜湖一道特别的风景。20台无人冰柜虽已退场,不过故事并未完全结束,不少无人冰柜点负责人和爱心参与者都表示明年还会继续支持,爱和温暖也会一直萦绕在户外劳动者和芜湖人的心中。

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芜湖分会场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吕成张子豪)9月12日,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芜湖分会场活动正式开幕。市委书记潘朝晖,市领导张志宏、何...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000多瓶清凉水文明一座城的盛夏 无人冰柜暂退场 爱心故事不结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