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共享茶室” 便捷私密的新空间 芜湖这些新派茶室 你“泡”过了吗? 中式茶馆,是隐匿在身边的消费升级。作为传统的茶叶,如何让它焕发活力,吸引年青一代消费群体,是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3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好友相聚,商务洽谈,情侣约会……去咖啡厅还是茶馆?现在,芜湖市民又多了一种选择——共享茶室。网上预订,现场扫码开门,自助选茶、泡茶,消费全程无人打扰,环境幽雅,这就是共享茶室。与传统的茶馆和咖啡厅等场所相比,共享茶室的消费更平民,环境更安静、私密,一出现就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近日,记者在万达二期的写字楼里,就找到了一家共享茶室。

10月27日下午4时许,一位外地客商带着一行人来到万达这家共享茶室,租下一间包厢谈业务。这位客人告诉记者,为了谈这次生意,他这几天一直在附近找合适的场所,也探访了一些茶楼,但都因为环境不佳而作罢。“虽然这些地方也有包厢,但私密性还是不够好。”最后他在美团找到了这家共享茶室,看着环境还不错,就预订了一间,“隔音效果很好,没有外人打扰,很适合几个人开会、洽谈。”

店主胡伟是这家茶室的主人,也是这一新业态的尝鲜者,她于今年6月在芜湖开了这家茶室连锁品牌店。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间位于写字楼里的套房,被分成了几个单独的茶室。每间茶室里,摆放着一只长条的茶桌,一套能自动消毒、加水、烧水的茶具,有的还配有投影仪等设备。茶室的一角,是一台自动售货机,顾客可自行购买茶叶、零食等。这里的消费怎么样呢?胡伟介绍,包厢的收费为每小时58或68元,茶叶有绿茶、红茶、乌龙茶、花茶等供选择,每盒的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平价消费是这儿一大特色,相比于传统茶楼的消费水准,在这三两好友只需花百来块钱就能喝茶聊天。

这类共享茶室为何会在市场上兴起?“从开业至今,来客基本上是年轻人和商务人士,谈业务、聚会休闲,这一群体对私密性强且方便快捷的场所,有着很大的需求。”胡伟向记者演示共享茶室的简单易用。首先客人扫码预约,在手机上下单,选择好包厢、使用时间后,系统便会生成二维码,进店后只需在包厢门口扫一下,就可以打开包厢的门,购买茶叶、泡茶、喝茶……全程自助无需引导。“如果顾客不会使用,我会先示范一遍,但很多顾客都还是自己使用,喜欢这种自在感。”此外,茶室是24小时营业的,很适应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胡伟说,简而言之,共享茶室是以茶为媒介,为有需求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空间。由于市场反响不错,她正着手在芜湖开第二家共享茶室。胡伟也提到,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共享茶室发展势头正盛,有的城市甚至几百米内就能找到一家茶室,成为一个时尚年轻化的茶空间。

注重体验

“读懂”年轻人需求

从共享茶室的兴起可以看出,传统茶叶正在努力“读懂”当下年轻人的需求。近年来,有一批茶人、茶文化爱好者,通过营造清新的饮茶环境,提供体验式的服务,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国茶。这一两年,芜湖市场上就涌现出了这样一批茶室。

在西洋湖公园东侧的临水边,有一家素雅简洁的茶室。店内的茶室布局,颇有禅学意味。家具多是竹、木、藤等材质,有自然的清新气息。精巧物件如素色瓷器、一根枯枝、一盏茶盅,营造出悠然惬意的空间意境。现代生活虽不能完全避开车马喧嚣,但走进这间茶室,可以收获短暂的放松,在心中修篱种菊。

店主90后小伙俞家衡告诉记者,去年他和茶艺师伙伴开了这家茶室。相比于传统的茶行、茶馆、茶楼等场所,近几年国内一二线城市兴起的茶馆,逐渐走上了更讲究消费体验的“升级”道路,愈发注重环境和体验感。随着市场逐步下沉,近一两年,芜湖也陆续出现了这类“文艺范儿”的茶室。俞家衡介绍,为贴近年轻人的品味和审美,他们的茶室着重打造安静、简约的“茶空间”,顾客可以在此品茶、会友、读书,也可购买茶品,参与茶事培训。“四只品茗杯 两份茶食 一份水 任选一款茶”,记者看到,这样一份四人套餐只需139元,人均消费只要35元左右。

“开业至今,来店客人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这也是我们想要主攻的市场。”俞家衡坦言,一些年轻人原本不爱茶,只是对这种茶室比较好奇,前来体验一下,如何能留住这些年轻顾客,是他们要思考的问题。“一些年轻人在这儿通过体验茶艺茶道,参与茶事培训后,逐渐对茶产生兴趣,并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很安静,能让人放空,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喝着茶,讨论人生的确是一件雅事。”“大隐隐于市,比吃火锅烤肉健康,没想到芜湖还有这种好地方。”……不难看出,这种新派茶室已经成为芜湖人新的休闲选择,它能让人们从快节奏的生活中短暂“剥离”,享受一份美好和自在。

记者 康丽 文 梅韬 摄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新坐标 新功能 新弋江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为庆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十周年,生动展现弋江区近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茶室” 便捷私密的新空间 芜湖这些新派茶室 你“泡”过了吗? 中式茶馆,是隐匿在身边的消费升级。作为传统的茶叶,如何让它焕发活力,吸引年青一代消费群体,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