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金安小区临街1栋“国有土地性质”变更 为何历时10年“一波三折”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0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金安小区临街7层楼房

这两年,已经年近7旬的刘先生,为自己位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安小区一套房子不动产权证上国土使用权证性质变更问题,很是烦恼。甚至在去年,他还为此事惹上了一桩房地产买卖合同纠纷民事官司。

面对晚报新闻热线记者,刘先生感叹:自己低估了问题的复杂度和解决的难度,目前陷入进退两难境地的他,已经无能为力了。

刘先生遭遇的事情,说来话长。记者根据有关书面资料梳理了一下:1993年6月10日,芜湖金安国际产业有限公司取得了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港湾路南侧地块10000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用地性质为工业。随后的10年时间里,芜湖金安国际产业有限公司分别于1998年、2000年、2003年在所在地块上建设了5栋楼宇,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工业用地上建起来的,却没有一幢是工业厂房。公司随后将其中4栋作为住宅销售,一栋临街的楼房最早于1998年建成,实际用途为商用、办公、工业。刘先生的房子就位于这幢临街的7层楼房的第4层,面积418平方米。房子系他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有限公司转买而来,2016年6月3日,刘先生获得了该房屋(2016)芜湖市不动产权0052975号不动产权证。

2011年,4栋住宅楼宇内的居民当时陆续都拿到了房屋产权证,产权证上也注明了所购房屋性质为住宅。因其房屋的土地性质却仍然是工业用途。因此,小区业主们的房子无法交易、过户,为此,业主们持续向有关部门反映,自己当初花新建商品住宅的市场价格买的房子,怎么现在却不能和其他商品房小区的房子一样正常交易?

居民持续的反映,引起了政府部门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视。2011年,芜湖市有关部门本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原则,为4栋住宅性质的房子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但同时明确,对沿街那栋7层实际用作商业办公的楼房,“暂缓”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

一个“暂缓”的决定,把这栋楼业主关心的变更土地性质问题给“悬”了10年。虽然平时各位业主的房子照常按照办公、商业性质使用、出租,但不动产权证上土地性质却始终是工业用地。若想买卖,这个用地性质显然会让房子的交易价格大打折扣。但截至2016年,产权产籍登记部门并没有组织该栋楼宇内房屋的过户,正是在2016年,刘先生从之前的业主手里买下了目前他名下的这套418平方米的房子,并获得了不动产权证。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相关政策的变化,到了2019年,该栋楼的业主们再次向上反映,期盼着能够通过补交土地出让金的形式,把房子的土地性质“变更”过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业主们向有关部门又多次提出了相关申请。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芜湖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的态度也趋向积极,他们一直在就此事进行协调。

2019年4月1日,芜湖市国土资源局还特地向芜湖市经开区管委会发函,函件中明确表态,考虑到金安小区历史遗留问题产生原因复杂,从切实消化解决历史欠账,维护买受人合法权益的角度,要与芜湖经开区管委会共同协商,拿出方案报上级最后定夺。

2019年,估摸着多年的问题应该很快就会解决,刘先生遂将自己名下的这套房屋挂牌出售,并与一买家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但没有想到的是,在过户的当口,芜湖是国土资源部门办事窗口却明示,这栋楼的房子因为土地性质等复杂原因,暂时无法过户。突发的情况,导致了刘先生成了房屋买卖合同的违约者,并在其后的民事官司中败诉并面临着不菲的违约金。

2021年2月,芜湖市国土资源部门熟悉该小区情况的有关人士就此向记者直言,刘先生等业主多次通过市长热线等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申请变更所在楼宇的用地性质,国土部门也多次慎重研究,但该个案时间跨度大,涉及情况复杂,目前的确是只能“暂缓”办理。有关人士表示,媒体关注涉及民生的国有用地性质的疑难“杂症”,应该有助于推动多部门协调解决遗留问题。

记者 夏成俊 文/摄

新闻推荐

十里江湾春光美

为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弋江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不断强化生态...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安小区临街1栋“国有土地性质”变更 为何历时10年“一波三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