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qiáo”这一家子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5-12 08:25   https://www.yybnet.net/

在芜湖,恐怕没有哪一座桥比得过中山桥,如此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5月9日上午,中山桥通车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其实,在更早的5月8日晚,市民们就三三两两地赶到中山桥上合影留念。这不,中山桥“独受恩宠”的局面引来了兄弟姐妹们的不快。一场有关“谁才是芜湖市区青弋江‘桥家族\’中最重要的”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

辩论赛由母亲青弋江主持。她首先开场发言,此次中山桥“学习深造”归来,于今天重装亮相,受到了广大芜湖市民的高度关注,本土媒体近些天来也是不惜笔墨、不吝时段、不计流量,连篇累牍、浓墨重彩地报道,引来了兄弟姐妹们的不快。话不说不清,理不辩不明。所以今天,我们有必要在这里举行一个家庭辩论会,希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话音刚落,一向性子急的小妹临江桥首先发言,我在宝塔根,是青弋江上第一桥,六百里(实为550里,一说582里)青弋江从我这汇入长江,我是单塔斜拉索桥,桥塔像条鱼,寓意芜湖“鱼米之乡”……临江桥话音未落,那边的花津桥抛来一句:“小妹,你2008年1月6日出生,今年才10岁,就不要跟我们争了。”花津桥文气十足,她引经据典,“你们去翻翻民国八年版《芜湖县志》,里面提到我至少有七处。清人黄钺《于湖竹枝词》第二十五首:‘春波叠叠拍城隈,廿亩平湖一鉴开。试问花津桥下水,几时曾载酒船来。\’里面都提到了我。”

花津桥的发言引来现场唏嘘声一片。还在“学习深造”的中江桥都按捺不住了,抢过话题,“你不要扯了,此花津桥非彼花津桥,那花津桥是当年古城西门外跨二街官沟的一座青石板桥,谁都知道1996年12月开工的那座钢铁拱形步行桥才算真正的你,2010年3月被拆除,2012年10月原址重建后又有了如今的模样。”中江桥意犹未尽,又点到弟弟元泽桥,“你和花津桥妹妹一样,历史上也颇有名气,但最初也是沟渠之上的石板桥,在今天砻坊路附近。1991年建成通车的跨青弋江大桥才是真正的你,不过,你的确是上世纪90年代初芜湖横跨青弋江上最大、最长的一座桥,也是芜湖第一座拱桥。在二环路上,一直默默承担了南北交通联络及繁重的过境交通任务,大大缓解了芜湖市区的交通拥挤,为芜湖交通立下了汗马功劳。这点,我为你点赞。此后,为了达到芜申运河的通航标准,你也进行过‘深造\’,并于2010年11月盛装归来。”老实巴交的元泽桥忙点头称是。临了,“地保”中江桥又补了一句:“以后不要随随便便改名,一直叫元泽桥,什么时候就改了袁泽桥?”

这时,徽韵十足的新弋江桥则主动找到荆山桥共同发言,她们有着共同的“命运”,都是在原址附近重建。老弋江桥所处位置,是市区青弋江上最早建桥处,旧有通津桥。据《芜湖县志》记载:“通津桥旧名便民桥,在长虹门外。联舟为梁,横亘长河,以通往来,盖境中要路也。明嘉靖间修建,天启元年歙人汪伯爵倡捐重造。”此后该桥屡毁屡建。原址重建最后一次为1957年10月,定名弋江桥。2013年12月25日,新弋江桥移至老弋江桥上游不远处金马门附近重建,并于2015年10月21日通行,老弋江桥随后拆除。老荆山桥则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荆山来往市区的要道。2016年1月,新荆山桥作为芜申运河航道整治工程桥梁改建项目中完成的第三座桥,在老桥附近建成通车,老荆山桥随即封闭、拆除。

接着,2011年7月才出生的小弟弟广济桥,虽然不善言辞,也咿咿呀呀地介绍说自己重任在肩。作为三环路的重要节点特别是二环路修建高架、九华山路修建单轨以来,一直分担了不少车流。 这之后,仓津桥接过话筒,低调地说,我的命运是比较悲惨的,不过也算苦尽甘来。我前身为1905年为建江南铁路而建设的大铁桥,命途多舛。一直建建停停,直到1927年勉强通行汽车,1933年才铺上铁轨,1937年又因日寇进犯,迫不得已被炸毁。建国后的1959年、1973年,我分别迎来人生的两次大修。2010年3月30日,大铁桥被整体拆除,2014年1月25日,第一次取名仓津桥的我正式通车;2015年12月6日,通行市区的第一辆动车从仓津桥飞驰而过。

这边话音甫落,那边,水果批发市场边的青弋江铁路大桥和荆山附近的沪渝高速青弋江大桥则异口同声地说,“你们玩,你们玩,我们功能比较固定,就不和你们争了。”清水河大桥发言更简洁,站在清水河边远远地扔来一句,“严格来说,我其实不能算你们这一家的。我一直负责芜湖县来往市区的交通。呃,我离你们最远,还是远远地看着你们吧。”

中江桥瞟了一眼中山桥,“就只剩我俩了。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出生于1984年,曾经是市区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节点。这次‘学习深造\’回来,我不但将容貌焕然一新,还将成为芜湖第一座通行单轨的大桥。”中山桥最后发言,我其实也老大不小了。我有个旧名叫利涉桥。《芜湖县志》载,“利涉桥在宁渊观码头之东。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关道吴景祺创建。”而后,屡有废建。1953年4月10日,在原址建立新桥,正式取了现名——中山桥,我是芜湖青弋江上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也是芜湖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桥梁。1997年4月,我第一次“学习深造”,由邵华泽题写桥名。2016年10月10日,为芜申运河航道再次“学习深造”,并于今日亮相。中山桥最后对自己变成“红人”的原因作了分析,“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的我位于芜湖人口最密集区,离芜湖最早的、最核心的商圈步行街一步之遥,这或许是此次我引发市民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发言至此,大家心知肚明,发现彼此都不简单,更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不好意思再作争论。这时,母亲青弋江趁势作了总结陈词,“你们兄弟姐妹12人都很重要,都是我们市区青弋江‘桥家族\’的重要成员,都在各自不同的位置为这座城市的交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缺一不可。你们的诞生与成长都伴随着这座城市的进步,也见证着芜湖经济和交通的飞速发展。”

□ 本报记者戴卿 文/摄

新闻推荐

“赤脚郎中”一当就是20年

拿着药箱,为村民上门服务。潘国城正在给村民吊水青年名片姓名:潘国城年龄:38岁职业:村医1980年出生的潘国城1998年芜湖卫校毕业后,就留在了芜湖县倪家村。“上面叫我们乡村医生,村里老人叫我们赤脚郎中...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qiáo”这一家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