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相思园中丰收情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22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秋分时节,位于芜湖县湾沚镇境内的桃园村相思园自然村,到处充满着丰收前的期待和喜悦。相思园,又称香习园、香学园。据张氏宗谱记载,张孝祥的大伯父张郧、父亲张祁曾居住于此。相思园山环水绕、沃野平畴,至今仍是张孝祥后裔主要居住地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的不断重视和倾斜,当地村民积极行动起来,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如今相思园里的勃勃生机和丰收景象……

曾经靠山却吃不了山

要说相思园所处的地理位置,应当说还算优越的。境内有山有水,环境宜人,风景秀美,一个标准的江南水乡的模样。但就是这样一块“风水宝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却并不富裕。

今年44岁的张国旺,是土生土长的相思园人。他家世代为农,可是生活却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到了他父亲这一辈,依然如此。张国旺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少年,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去世早,父亲是遗腹子,是曾祖母和二姑姑将父亲拉扯大的。如此家境,使得年幼的张国旺在赵桥中学上到初一年级就辍学了。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张国旺亦是如此。辍学之后,看护家中饲养的那一千多只鸭子就成了他的工作。每天起早摸晚,十分辛苦。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张国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那时候真苦!

张国旺说,当时整个相思园,整个桃园村,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家的日子都很清贫。

但,整个社会毕竟已经进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时间在一点一滴地流逝,生活也在一点一滴地改变,尽管这种改变是渐进式的……

昨天 创业艰难挑战多

小小的池塘哪能容纳得下张国旺年轻的心。在18岁那年,张国旺先是学水电安装,一年后自己单干。22岁那年,张国旺听了一位老表的点拨,离开家乡远赴浙江萧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征程。

此后张国旺创业足迹经过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同时也见识了外面大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并且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然而在内心深处,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漂泊的“外乡人”,到了2006年,已经在外漂泊近十年的张国旺,开始越来越思念自己的故乡。他决定放弃在浙江萧山如火如荼的生意,回芜湖县,回桃园村。他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在家乡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然而“天时”不足、“地利”有限,受社会条件和自身多种因素的掣肘,张国旺一直没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时机。在十多年打工生涯中,张国旺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在外务工期间,他到过很多城市、去过一些乡村,看到近年来涌现了诸多美丽乡村,发展速度、发展成果令人惊叹。张国旺意识到,乡村的发展迎来了大好时机。他从2015年就开始就着手村里荒山荒地的开发,为此,张国旺召集村民开了好几次商讨会,2017年国庆期间,趁着在外务工村民返乡过节的契机,张国旺走访了全村108户村民,他的真诚得到了同村的严中桂、王次喜、张国春、王年宝、周金德等17人的认可。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乡村旅游合作社,用集体的力量来改变相思园的面貌。

今天 “红手印”众志成城

记者在相思园采访时,张国旺拿出了当时摁着18个手印的《相思园自然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入股明细表》,18个鲜红的手印,象征18颗充满活力的决心,表明了大家决定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让相思园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在这份明细表上,清楚地写着:经村民共同协商,征得村旅游合作社的同意,将自然村原有的村东一块林地进行开挖种植精果林进行入股,占总股份的5%,其余由村民自愿的模式进行入股。

作为领头人,张国旺充分施展出他的精明才能。他一方面鼓励全体村民参与入股,享受收益分红;另一方面,为保证运营模式公开透明,运转方式、资金来源与去向等一律张榜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在张国旺等“18个红手印”的不断努力下,相思园一扫往日脏、乱、差形象,重新焕发光彩。很多村民被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实干精神所打动,开始由最初的怀疑犹豫转为信任,进而跟随。

今年以来,安徽省委提出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坚持积极稳妥、试点先行,以“三变”改革激活农业农村新生机。随着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坚强指引。天时地利人和,这也为相思园的蜕变提供了完美的契机。张国旺他们为了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外面世界的巨大变化,今年年初,动员全村每家派一位老人,一同前往江苏高淳参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在见识了外面农村的崭新样貌后,老人们既惊叹又羡慕,意识到相思园的落后与差距。参观回来后,大家的动力更足了。修路修到谁家门前,无需动员,这家人便会主动出工出力;看到路上有垃圾,村民们都会立马拾起来,放入分类处理垃圾桶……一向团结淳朴的村民,自主意识一经激活,便主动参与到房前屋后和公共环境整治的队伍中。此时的相思园,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他们的乡村旅游合作社已经注册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搭建平台、提供渠道,销售农副产品,所得收益集体分红。今年3月,湾沚镇第二届桃花节主会场也设在这里,无数游客慕名而来,让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落,瞬间成为“网红”。而相思园的村民,也开始初步尝到辛勤耕耘后所得到的丰收的喜悦、成功的滋味。

未来 展宏图信心满满

记者在相思园采访时,恰逢国家设立的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前夕。坐在张国旺家后院的桂花林中,虽然此时还未至花期,但一朵朵稚嫩的花蕾已经微微泛黄,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已经开始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国旺深有感触地说,设立这样一个农民丰收节,证明国家对农业非常重视,今后大家对农业的发展就更有信心了,这个节日一定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效益。如今,相思园的百姓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王次英1959年就来此居住,她告诉记者,如今的相思园就像一座花园,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有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在村里池塘边,记者遇到71岁的李金玉老太太,她说现在村子里的环境整治得非常干净,以前到处污水横流的现象,现在已经绝迹了。她指着身边的这口池塘说,环境好了,塘水清了,我们老百姓从中收益最大。这些村民朴实的语言,真实地反映出相思园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就在我们采访行将结束之际,张国旺指着眼前近40亩的水面,告诉记者:“这条河可以直通青弋江,水质非常好。我们正在规划如何将它打造成一个小陶塘。当年状元张孝祥捐田百亩开辟了陶塘风景区,这一善举为世人所称道。今天,我们作为状元的后人,准备将这40亩水面打造成一处别致的小‘陶塘\’。”他还准备打造开发一系列以张孝祥为核心元素的“状元”牌高附加值系列农副产品。为了相思园今后的发展,计划清理水面,净化水质,在水中种植观赏型荷花,岸边栽种桃树、柳树,再购置几条游船供游客乘坐观景。可以想像,在不久的将来,一幅“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画面即将呼之欲出。

□ 记者 郭青 文/摄

新闻推荐

芜湖县一科长贪污受贿受审 被判刑一年八个月 罚金22万元

本报讯日前,芜湖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留置的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在芜湖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芜湖县商务局下属城关菜市场管...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思园中丰收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