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兴省必先兴县,县域经济是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特色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6 13: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量亮

郡县治,天下安。近年来,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地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不断成长壮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但总体看,县域经济仍然比较薄弱,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现象比较突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又要注意解决什么问题?记者近期采访了部分县、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

选准产业,放大优势——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县新芜经济开发区的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智能化低压电器系列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工厂里,自动瞬时测试台、自动铜基点电焊机、自动化包装设备等正在有序运作。

“2016年、2017年公司连续对车间进行技术改造,应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对现有工艺进行提升,大大提高了产能和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损耗和能耗,节约了人力成本。 ”企业行政部部长李杨说,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2016年、2017年企业销售额分别达12亿元、17亿元,今年预计达20亿元。 “目前公司二期工程已启动,未来工厂将会更智能。 ”

坚持实施技术改造,不但提升了企业自身和产品的竞争力,而且带动了该区电子电器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记者近期走访的芜湖县、肥西县、太和县等县看,各地正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持续得到改造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省发改委综合处负责人说,近年来不少县市依托自身特色,放大比较优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有力促进了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国内外经验看,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根基,兴省必先兴县。

目前,安徽省县域面积占全省80%,人口占全省70%以上,县域经济总量占全省不到50%。怎么看?

“从这些数字对比可以看出,安徽发展的基础在县域,短板在县域,发展的潜力也在县域。”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教授张彪认为,应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定位,因地制宜确定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实现县域差异化、可持续发展。

“县域经济是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县域工业是强县兴县的关键所在。 ”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说,“县域经济就是特色经济,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找准切入点、打好主动仗,围绕特色和优势做文章,选准主导产业精准招商、驻点招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

今年5月,省政府通报2017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公布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 (市)、发展增速10快县(市)等,激励引导、示范引领各地加快推进制造业全方位转型升级。

“下一步,还要在发展特色经济上下更大力气,通过建设县域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省发改委综合处负责人说。

强壮企业,完善链条——

“招大引强”注重龙头带动,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9月13日,位于肥西县桃花工业园的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冰箱生产车间里,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不同型号、不同规格的产品正有序组装、下架、检测。

“合肥TCL公司是集团除广东总部外唯一的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基地,重点发展冰箱与洗衣机产品,是集团最为倚重的重要组成部分。 ”TCL白家电事业部中国营销中心总经理章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业务收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企业供应链本地配套率在50%左右,配套企业也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放眼全省,一批像合肥TCL公司这样的大企业正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成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撑。

作为“安徽省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位于太和县的太和经济开发区近年来抓抢政策机遇,强力打造医药产业发展高地。该区聚焦生物医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保健医疗、医疗器械、应急医疗六大重点,实施“建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围绕“龙头+配套”持续增强集聚效应,目前已引进贝克制药、悦康集团、远景药品包装等一批重点企业及一大批配套企业,现代医药产业链日趋完善。

从记者近期走访情况看,发展好的县域经济,或是较好地融入中心城市的产业链,做好配套经济;或是培育引进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发展一批中小企业作配套支持。采访中,有“本土”企业人士认为,与当地“招大引强”拿出的优惠条件相比,地方应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支持其做大做强。

“从全球看,无论是以创新驱动的美国,还是以精湛著称的德国,或是以高效取胜的日本,除了有一群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多的是拥有一大批坚定‘专精特新\’发展、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从我国看,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强省的发展历程,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牛弩韬说。

今年5月底,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引导制造业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并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在很大程度上,中小企业兴则县域经济兴,中小企业强则县域经济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必将成为县域发展新兴产业的新引擎、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马永说。

优化环境,做好服务——

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政府服务不“越位、缺位、错位”

进入跑道,滑翔,起飞……9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县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时,恰巧看到一架大型无人机正进行飞行测试。在公司生产车间里,多架轻型通用飞机基本完成安装,下一步经过测试后将交付客户。在以钻石飞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芜湖通航产业振翅高飞。

“对芜湖来说,通用航空产业可谓‘无中生有\’。”芜湖航空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钻石飞机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当时芜湖在通用航空方面还是空白。“在相关配套、技术人才和区位等方面有些基础的前提下,我们靠高效、有力的政府服务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拿下了钻石飞机项目。 ”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集聚-产业基地”的思路,芜湖空港经济区目前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通航全产业链,先后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和国家级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发展好的县域经济,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更有力。

营商环境是重要生产力。肥西县坚持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产业升级“保障网”。在服务上下真功,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不见面审批”,推动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度对接。在保障上出真招,设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协会,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全面加强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全力促进让市场主体创业愉快、兴业愉快、发展愉快。

“如果没有政策支持,没有政府的倾力服务和帮助,企业很容易摇摆、打退堂鼓、止步不前。服务型政府传导出的态度,企业投资和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这是很多县域企业界人士吐露的感受。

“企业要发展,市场要做大,离不开亲清的政商关系。发展县域经济,地方党委、政府要当好‘引路人\’‘推车手\’,为企业发展助力加油,替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张彪认为,各级政府只有通过及时引导、优质服务和辅以有效管理,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错位”或“不到位”,才能履行好领导经济工作的责任,让县域经济在追逐发展新梦想的征程中不断前行。

新闻推荐

芜湖上调居民养老待遇 惠及52万城乡居民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芜湖上调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进一步提高全市城乡居...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省必先兴县,县域经济是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特色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